>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长乐:思想的开放是创新最重要前提

2012年04月03日18:28
来源:搜狐财经

  4月3日,主题为“释放文化的潜力-传承与创新”的分论坛举行,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 在会上表示,我们不留恋、也不喜欢回到战乱,但是我们非常喜欢思想能够更开放一些,更奔放一点,因为这和创新有很大的关系,思想的开放是创新最重要的前提。

  以下是发言实录:

  梁冬:谢谢。本来我设计了四个问题,但是一看时间,每一位老师都非常精彩,所以我把第二个和第三个问题合并了。过去的20年和未来的20年,站在今天的角色,您觉得您过去20年做一件什么事情,在未来20年您想做一件什么事情?

  刘长乐:我觉得作为凤凰的带头人,我可能还不能离开凤凰台,尽管谈个人,可能还要稍一点凤凰的话题。具体说,我们刚才讲到为什么我喜欢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实际上春秋战国时期和于丹老师讲的一样,那时候是战乱,但是在战乱的情况下它的思想确实很活跃,我们不留恋、也不喜欢回到战乱,但是我们非常喜欢思想能够更开放一些,更奔放一点。因为这和创新有很大的关系,思想的创新、思想的开放、思想的活跃和有没有创新,创得出新和创不出新来有很大的关系。

  作为凤凰,我们一直是在秉承着包容、开放和创新的信条,我们的包容和开放里非常重要的是凤凰给大家提供的是一个另类选择,在凤凰诞生之前有很多的电视媒体,有很多的国家媒体,他们都做得非常好。但是凤凰给大家提供的是一个另类的选择,这个另类的选择不是出位,而是与众不同的一个选择。这个选择相当多的一个部分就是多样性,窦文涛说他在凤凰最大的好处,他认为凤凰给他最大的空间就是他能做回他自己,这句话我很欣赏。能够做回你自己,这本来是一个很低的要求,但是为什么他感触那么深?我觉得这是他强调的生活多样性、文化多样性。所以作为凤凰人,他非常强调和坚持的就是包容,就是多样。

  在包容和多样里,我觉得我们提供的另类选择的空间是我们非常坚守的一个概念,这就是一种文化的坚守。我们一直在强调中国的经济腾飞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了目前世界第二的经济规模。但是中国的文化发展确实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空间和可能,我们一直在强调中国的经济腾飞要特别的强调文明的复兴,文明的复兴是两个概念,一个就是文明本身的复兴,就是文化和文明本身的复兴。第二就是复兴的过程,经济复兴的过程也应该是文明的,这是两个概念。凤凰一直要做的事情就是坚守这种文化,坚守这种道德的追求。我觉得这是我们一直在坚持的一件事情。尽管有很多压力,也有很多的挫折,而且我们自己也碰了很多钉子,也很坎坷,而且自己给自己带来的麻烦也很多,但是这种坚守,凤凰到3月31日满16岁,16岁是舞象之年,凤凰的成长刚刚开始。如果谈到未来,我们觉得也应该是强调这种包容,强调这种多样性,强调这种创新。

  我觉得现在回过头去看一看英国,英国是有古老的传统,但是英国现在从牛顿在1679年发现地球万能引力开始,英国人不断的发现了蒸汽机、青霉素等等,一直到现在。在世界上10个新发生的抗生素中间,有5个就来自于英国,英国有70个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我们不说自己了。英国人口占世界的1%,因为它是6千万人口,现在按照地球的人数是60亿的人口。但是它的科研经费占了世界的5%,它的科学著作占了世界的8%,它的科学著作的引用占有率达到了9%。意大利也是一样,意大利的人口也是6千万人,占了1%人口,但是意大利的发明专利在全世界占了14.8%的比例,这是非常惊人的。我们的人口占世界的20%,但是我们想一想还有多大的发展未来和空间?我为什么要进一步的强调开放的问题?开放和创新是密切相关的,思想的开放,我们不愿意提特别敏感的思想解放,其实过去一直在谈解放思想,现在谈解放思想好象有点敏感,但是我们就讲开放吧。思想的开放是创新最重要的前提,没有思想的开放哪里有创新!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