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邱正雄:台湾银行业竞争大 利润很薄

2012年04月06日10:04
来源:搜狐财经
 前台湾“行政院”副院长、永丰银行董事长 邱正雄

  4月,海南博鳌成了全球的焦点。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正式拉开大幕。笔者再次见到了老朋友,台湾永丰银行董事长邱正雄先生。

  2009年《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及《银行、保险及证券三项两岸金融监理合作谅解备忘录(M0U)》签署之后,两岸金融业合作进展很快。在两岸相互开放人民币、新台币业务,建立货币清算机制、加强金融业监管、尽快开放证券及保险业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邱正雄称,很高兴看到台湾的银行在大陆开设分行。台湾已经有10家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有5家保险公司在大陆设立分支机构。他说,“还会有更多的台湾银行进入大陆,今年7月,永丰会开设一个支行。”

  针对EFCA的下一步方向,他补充说到,除了两岸之间的商品贸易协议,还会增加服务业贸易的协议。同时,也要推进两岸争端解决的协议,尽快促成两岸货币清算制度的建立。

  大陆银行业的暴利引起了很大的争议。邱正雄称,台湾的银行利润很薄。“存款比较低,放款比较高。放款和存款的差距1.4和1.5左右。”他指出,台湾银行业的竞争很大。台湾的银行量很多,而且货币供给量也多。

  邱正雄建议,大陆应该完善征信制度。“台湾每家公司都有统一的编号,每一笔交易都有统一编号,税务税和交易都不会跑掉,所以征信就很完整。”他回忆在大陆一个商场购物,从三楼到五楼,收银员开出的都是一般收据。而如果需要发票,就要到楼下服务台去开。到楼下去拿的时候,大陆的服务台用的是公司编码编号。“我问能不能用身分证号码编号,回答说不能,而是用某某公司的名字,这跟台湾的做法不太一样。”他指出,台湾的每一笔交易都会把统一编号录进去,民众另外拿发票,税务账单一目了然。

  在谈到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支持时,邱正雄指出,台湾和大陆的中小企业情况不同。台湾中小企业偏向于出口型,而大陆的中小企业大部分是内需型。出口型企业出口货款进款融资很多,出口时采购的过程都有发票,交易信息容易收集,这样风险就小了。而大陆的中小企业,因为种种原因,面临的风险很大,银行业会考虑风险因素。

   采访手记

  与邱先生相识于去年年末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作为财经媒体的品牌大会,搜狐企业家论坛邀请了业内众多知名人士参会。但会场的热度好像遗忘了这位从台湾远道而来的邱正雄。当众多人的目光聚集在许小年、李稻葵以及红十字官员身上时,开始得出答案,因为一座海峡,一段距离,两岸需要沟通。而那天中午,笔者在和邱先生短暂的沟通中,似乎有着太多想问的问题,但迫于时间,并未完成。

  人生交契无老少,论交何必先同调。忙完那段时间的工作,给邱先生寄送照片时,突然失去了联系方式。当时,内心十分复杂。那段时间,的确患上了台湾后遗症。一听到台湾等词语,顿时就想到未送达的照片。时间分分秒秒在跳动,这个遗憾一直在博鳌论坛才划上句号。

  在给邱先生发去信息后不久,他便主动回了电话,约好第二天中午在河南省的推介会上见面。然而,中午的时间,他还没有进餐,我们便改约到下午在会场见。

  在下午约好的时间前十分钟,我们到达了会场。会议室门口的电梯打开了,邱正雄大步迈了出来。一见面,这位有70岁的老爷子依旧神采飞扬。我们在会议室的咖啡室坐了下来,老爷子说自己感冒了,给他点咖啡,他说喝白开水就好了。交谈的短短几十分钟内,我并没有问出我自己想问的问题。看他回答身边企业家杂志社朋友的提问,非常专业到位。我摸了摸杯子,水还热,赶紧让老爷子喝一口。随后,他要去参加另一个会议。我问要不要去医务室拿些感冒药,老爷子坚持不要。送到安检口,我便回来找我的朋友。但这一次聊完,又不知何年再相遇了。

  就在和朋友聊到老爷子温文尔雅的态度时,中天卫视的同行就说,“邱正雄在台湾的人际圈很广,从政府出来的,很受欢迎。”而就是如此,我和中天的记者聊了聊两岸官员的差异化。在我看来,邱正雄从“行政院”副院长、“财政部长”到永丰银行董事长,是否会遭到疑问?但是,台湾人说,邱正雄在退下后,曾有多人给他提供岗位。而得到这些的,就是因为老爷子的性格使然。

  其实,写到这里,不禁感叹。作为多次参与重大会议报道的我们,面对了无数的内地官员,接受采访的时候要笑脸相迎,装作尊敬。而这一次,我们不是在吹捧一个人,即使在老爷子的交谈中,无法透露更多的信息,但是,最起码他告诉了我们尊重的人性美。

  也许每一次都会有一个遗憾,留给下一次见到这位老爷子。这一次,我又忘记了合影。不是为了爱慕虚荣,而是为了表达内心的尊敬。“花未全开月未圆”,这样的状态也许是最好的,内心总有憧憬。如果花儿开了月亮都圆了,就没有什么期待了。把机会留给再见面。

  或许,正是因为大陆与台湾的距离,让我感受到了一种不同的文化。但就是这样的距离,让我们很难见到老爷子。希望有一天,我想找他合影了,或是采访了,不用有那么多的手续。最后,祝老爷子身体健康、一切安好!(孟德思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