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胡智荣:中国文化要百花争放 而不是圈定的模式

2012年04月04日01:18
来源:搜狐财经
 爱浪凯旋集团董事长 胡智荣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讯 4月1日-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搜狐财经在博鳌现场专访了世界华人协会主席、北京爱浪凯旋集团董事长胡智荣。

  作为文化产业投资人,胡智荣一上来就谈到去年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纲要。他认为,新的政策信号再次给了文化界信心。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正在大步前进,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问题。

  在他看来,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能够取得今天的进步,受益于改革开放和科技的进步。过去的电影电视剧是黑白的,现在的是彩色的。过去用电视机要买一个大柜子去装,现在液晶的就可以安装在墙壁上。虽然,电视柜没有了,但不代表这种科技的进步就伤及了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胡智荣认为,从经济发展角度而言,中国经济已经取得了世界第二的地位。但是,中国经济的发展要转变发展方式,变粗放型为创新型,大力扶持第三产业,增加第三产业占比。

  中国是个传统文化强国,自古以来儒家、程朱理学都被世人称道。胡智荣称,从古至今,中国的文化发展都是有目共睹的,但也存在着文化伤痕。焚书坑儒等事件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文化的进步。他认为,当下的文化产业要认清形势。“我们需要更加开放的意识形态。文化没有自由就像在市场里一样,这个不能干,那个不能干,什么都不能做,这个市场就很糟糕了。”胡智荣称,文化人都是成年人,没必要什么事情都要像小孩子一样管着。在他看来,一个伟大的艺术家都是思想自由的,自己都要有审美情绪。“没必要把他们圈定在一种艺术形态里。罗素说过,层次不齐才是幸福本源。正如一个花园只有是百花争放才会最美。”他指出,这不是批评,这是建议文化要找到真正的核心。

  文化产业既有文化属性,又有产业属性。既是生意,又是艺术。胡智荣表示,艺术家可以天马行空,但作为产业来做,就必须要脚踏实地。“要知道消费者要想看什么,要尊重市场需求。我们要去寻找市场,而不是申请什么项目基金出资乱造。”他用著名导演卡梅伦举例说到,“人家拍出了阿凡达从中国吸金不在少数,为什么中国拍不出大片赚不了美国人的钱。最近卡梅伦出征了深海海底,这就需要一种勇者精神。”他认为,中国人往往只知道引进来,却不知道输出。“中国人需要从历史上找到经验,但不要走教条主义。这样的市场不是靠一个导演就能够呼吁的,我们需要更多的文化人加入进来,一起为中国文化产业做贡献。”胡智荣说到。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