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戴相龙首谈养老金入市比例 至多40%超市场预期

2012年04月05日01: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笛

  养老金入不入市的争论已经作古,市场迫切希望明确的是,有多少养老金将进入股市。

  4月3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广东千亿养老金投入股市的比例应该在20%左右,而养老金入市的最高比例将在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且不论至多40%的养老金最高入市比例,广东千亿养老金20%的入市比例就已经远高于早先市场的预期。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养老金入市的政策越来越明晰,这将点亮A股制度性红利之路。

  养老金入市最多40%

  和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一样,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也是养老金入市的支持者。在博鳌论坛上,戴相龙进一步阐述了养老金入市问题。

  戴相龙表示,目前养老金规模已达2万亿,其大部分将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且回报将不低于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不过戴相龙也表示,会拿出一部分养老金投资股市,投资股票的比例最高为40%。当然,40%只是最高上限。戴相龙指出,根据9年来社保基金配置股市只有20%左右的比例看,养老金入市比例同样要根据价格、市场来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12月20日,戴相龙就呼应了郭树清建议养老金入市的观点。当时戴相龙表示,养老金投资股票应该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投资比例应该低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高于商业养老基金。

  2012年1月14日,在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上,戴相龙再次力挺养老金入市,称“养老金入市客观上有利于股市稳定,而不是被动托市、救市。”

  对于养老金入市的前景,戴相龙再次表达了乐观观点。他指出,长期看,股票投资占整个资产配置只有20%左右,但是占实现利润是40%左右,股票投资9年来平均回报率18%。现在广东省委托1000亿元来投资,这是一个改革开放的具体措施,有利于保值增值,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同时有利于国家走出一个路子来,怎样使养老金保值增值。

  超出市场此前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3月19日广东1000亿元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管理开始,养老金是否入市的争论就告一段落了。不过,此前市场鲜有关于养老金入市比例情况的表述。如今40%的上限,以及参照社保基金入市比例20%的表态,则是养老金入市政策的进一步明晰,且这一结果大大超出此前市场预期。

  比如,中投证券分析师黄俊杰在点评广东养老金入市时,预测养老金进入股市的比例只有10%左右,故得出影响力有限的判断。

  此外,相比之前市场关于“养老金将成为最谨慎的资金”的判断,根据戴相龙的表态,养老金入市比例将与社保基金类似。即按照国务院、财政部、人保部批准的40%可以投资股市的上限,在不同阶段可能会有30%、25%或28%的资金用于投资资本市场。

  截至2011年底,我国养老保险累计结余约2万亿元人民币。如果所有的养老金全部交予社保基金管理。那么,根据戴相龙的表态,养老金入市将为股市带来4000亿~8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利好蓝筹

  据中金公司测算,2012年股市资金需求量约1.25万亿元,而目前预计的资金供给约1.03万亿元,4000亿元~8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对股市的资金面将大有裨益。对此,中金公司分析师汪超认为,养老金入市是制度性红利进入尝试期。

  “养老金消息的进一步明确将刺激股市反弹。”湖北新海天投资总监杨虎表示,短期来看,养老金入市比例明确的消息对市场构成利好,短期反弹有望出现。而中长期走势则需要经济、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

  不过,杨虎也指出,养老金入市势必会引导长期资金,如企业年金、居民储蓄的入市。这也是郭树清近日来反复提倡的长线资金入市策略,以及“十二五”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途径。

  此外,由于养老金的性质以及管理方与社保基金重合,养老金入市也将为蓝筹股带来利好。

  巨灵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A股共有25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这其中,社保持股最多的是万科A(000002,收盘价8.28元),持股数量高达约8450万股。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