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金压力迫使房企以价换量 一季度促销力度加大

2012年04月05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出炉,房地产企业资金面紧张的现实再次被凸显。高额的负债率、庞大的库存、严重分化的业绩水平,再加上宏观经济面的整体回调使得房地产企业面临着资金和销售压力。想要走出困境、回笼资金,房地产企业似乎只有“降价促销”一条路可走。

  库存巨大房企经营仍处困境

  根据近期陆续公布的上市房企2011年年报,虽然大型标杆房企依旧在调控最严厉的一年当中取得了较高的营业收入,但业绩分化的趋势已十分明显。部分房企的销售业绩环比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与此同时,越来越大的库存压力也成为房企未来发展的巨大隐患。

  来自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已公布年报的48家A股上市房企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233.95亿元,同比增长26.4%;营业成本1286.34亿元,同比增长22.2%;A股房企的整体营业利润率有所提升。

  不过与此同时,各房企的存货消化周期也在大幅延长。统计数据显示,48家A股上市房企2011年末的存货合计高达5906.74亿元,同比增长45.8%,以去年的开发和销售进度计算,48家房企目前存货的消化周期达4.6年。而在2010年末,这些房企整体存货的消化周期为3.84年。这意味着,2011年末A股房企的存货周转天数同比足足延长了9个多月。

  融资负债资金压力不减反增

  巨大的库存压力意味着资金回笼速度的减慢,这对极度依靠资金快速运转的房地产行业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枷锁。一季度以来,包括中国海外、碧桂园、招商地产、雅居乐、合景泰富、华远地产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了自己在A股和H股的融资计划。

  与此同时,从今年信托发行情况来看,头两个月房地产信托出现井喷。根据用益信托数据显示,目前在售的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产品仍有98款。1至2年期的信托产品中,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预期回报率仍然最高。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不少房企短期资金非常匮乏。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冯联联认为,一季度多家大型房企密集融资,体现出房企在2012年对于资金的需求仍然有较大的规模。同时,也表明2011年房企资金回笼的情况与预期有一定差距,并且在今年继续调控的大形势下,房企也不免对今年的资金回笼形势产生担忧。

  然而,在房企纷纷启动新的融资计划,到处“找钱”的同时,越来越高的负债率也成为房企资金链面临的新压力。逐渐到期的房地产信托、银行信贷,都成为房企必须面对和解决的资金难题。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万科、招商、首开、世茂四家标杆房企的总负债,较上年同比上涨41.8%、43.2%、53.5%和27.4%。已经背负了较高负债的房企,再进行大规模的融资,未来偿债负担加重的风险无疑进一步增加。

  促销升级以价换量渐成趋势

  事实上,由库存引发的回款压力只不过是影响房企资金状况的因素之一。除此之外,宏观经济增速的回落、信贷的收紧、房企资金来源结构的不断变化、房地产投资的持续回落都影响着或反映出房企“钱紧”的状况。

  根据2012年1到2月份的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14151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比2011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在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5995亿元,同比增长43.3%,在本年资金来源中占42.3%,比2011年全年提高1.4个百分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预计,“综合多项指标走势,预计2012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可能接近或者低于2008年全年水平。在外部融资环境难以显著改善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通过降价促销回笼资金,依然是缓解资金压力的主要路径。”

  市场的现实也在印证着分析人士的预测。一季度开始,多家大型房企纷纷加大了降价促销的力度。从1月起,保利地产对其40个城市中的近100个项目进行了大规模的降价促销;2月中旬开始,恒大地产在广东省内的8个项目推出了“10亿元大优惠”活动;招商地产对其14个城市中的22个项目也推出了不同程度的打折优惠活动。除此之外,万科、富丽、华润等大型房企也在一季度推出了自己的优惠促销计划。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