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子信息:PE项目平均55.9倍市盈率

2012年04月09日07:06
来源:理财周报

  在PE投资的领域里,电子信息一直是资金嗅觉异常敏感的地带。

  而在电子信息领域的投资更是从创业板的开启之后,获得了丰厚的收益。从理财周报整理的数据来看,在成功推出上市公司的776家PE中,有240个项目涉及到了电子信息领域的投资,投资的公司中有82家已经上市

。全部在深圳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

  其中,投资回报最高的得算深圳力合创业投资,在2001年花了100万投资现在的和而泰,目前盈利已达1.3137亿元,投资回报高达132倍。

  2009年开启的创业板成为造富的最佳摇篮,而这之中,对电子信息技术行业的投资也是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从我们的数据中也可以看出,在投资电子信息类的PE中,以深圳的PE公司为主,在这240个PE项目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来自深圳。数据显示有83家公司是来自深圳的创投。而这里面,又有几大巨头是绕不过的。如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深圳达晨、同创伟业、松禾资本等。

  与PE公司三分之一来自深圳对应的是,83家上市公司中,也有三分之一来广东,而大部分聚集在深圳。

  这与深圳的发展规律也密切相关。不同于东北的重工业,也不同于长三角的制造业,珠三角的电子信息产业的发达也造就了一大批的PE和上市公司。

  行业平均发行市盈率55.9倍

  与号称“十年黄金时期开启”的医药行业一样,电子信息服务行业也是十二五规划的七大新兴行业之一。从数据统计来看,上市的83家公司的算术平均市盈率为55.9倍。

  从时间来来看,发行市盈率是逐年降低的。这与新股发行政策也相关。其中市盈率30倍以下的有3只股票。目前该板块市盈率最低的是2月份刚上市的荣科科技(300290.SZ),23.15倍的发行市盈率,由北京正达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和平安财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500万和1020万,在上市前1年入股投资的。

  然后是方直科技(300235.SZ)的26.13倍,紧随其后的是洲明科技(300232.SZ)的28.14倍,以及中科金财(002657.SZ)的29.73倍。这几家公司均是在2011年6月之后上市的。这三只股票涉及到4家创投,均是深圳本土PE,投资时间也都在创业板开启之后。属于典型的上市前突击入股型。

  这三家市盈率最低的公司上市后,首日账面投资回报平均为3倍,明显低于前期上市的公司均值。这240个PE项目中首日账面投资回报中值为7.66倍。

  而由于上市初期股票锁定的关系,PE更加关注的是拿到手的钱。在这240个项目中,目前有97家股份已经解禁,而解禁当日的账面回报倍数中值为9.36倍。

  之所以比上市当日的回报还高,是因为目前解禁的都是相对早期投资的,回报较高。而这批解禁的项目在上市首日的账面投资回报中值为10.33倍。

  公司业绩不给力,投资回报西瓜变芝麻

  发行市盈率高企的公司中,有两家超过了100倍。分别是一只被人并购业绩变脸的世纪瑞尔(300150.SZ)和唯一一家金融服务网站东方财富(300059.SZ),均是2010年上市的。

  市盈率未上百,但依旧高企的还包括国民技术(30007.SZ)的98.33倍、中青宝(300052.SZ)的93.75倍,东光微电(002504.SZ)的87.78倍。

  而无论是世纪瑞尔还是国民技术,都饱受上市后业绩的压力。世纪瑞尔主营业务与高铁捆绑太紧密,而国民技术则受限于金融移动支付标准的制定。

  入股世纪瑞尔三家创投,北京启迪明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和启迪中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上市首日的账面回报分别为13.64、8.87和18.45倍。但由于在未解禁期内,公司股价不断下跌,根据理财周报的统计,目前最新的账面为3.79、2.47和5.13倍。

  公司上市后股价下跌导致创投的投资回报急剧缩小。而解禁日期将在明年1月到来。

  若世纪瑞尔公司股价仍旧不给力的话,那这三家公司将眼看着到手的西瓜变成芝麻。

  深创投11个项目质量双收

  在这240个PE项目中,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涉足的项目就达到了11个,涉及上市公司10个。其中一个网宿科技(300017.SZ)是经过了两轮融资。另外9家公司分别是洲明科技(300232.SZ)、拓尔思(300229.SZ)、汉鼎股份(300300.SZ)、达实智能(002421.SZ)、乐视网(300104.SZ)、数字政通(300075.SZ)、中青宝(300052.SZ)、勤上光电(002638.SZ)和欧菲光(002456.SZ)。

  这些项目均是在中国PE发展最蓬勃的2009年投资的,其中最早的项目为2006年投资的欧菲光,最晚的一个为2012年投资的汉鼎股份,投资一年多就上市了。

  深圳创新投资的这11个项目在上市首日的平均账面收益为10.73倍,由于平均值没有参考价值,与中值7.66倍相比,依然远远超过平均水平。

  在目前PE或VC泛滥的时代。追踪电子信息行业最早的私募股权投资项目,我们发现有1998年上海科技投资公司募投的万达信息,2000年外资公司FINET INVESTMENT LIMITED投资的星网锐捷,清华科技园的数码视讯等,这些项目的投资回报倍数都在30倍以上。但现在,以时间换回报的项目并不容易筛选,更多的是在pre-IPO阶段突击入股,如中科招商创业公司募投的海联讯(300277.SZ),投资时间仅仅一年。还有上海复星产业投资的利亚德(300296.SZ)也仅仅投资了一年半不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