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福布斯昔日“创业巨星”今何在?

2012年04月09日15:38
作者:福布斯中文网

  14年后福布斯重新审视曾经荣登福布斯的封面报道《新世界的主宰》中的那些创业的弄潮儿,成功者有,黯淡者亦有。

  1998年7月,当时还顶着“一头秀发”的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戴着Wayfarers墨镜,手中拿着冲浪板出现在福布斯的封面报道《新世界的主宰》中,当

年,这位拥有20亿美元身家的亚马逊(Amazon)创始人与其他12位网络弄潮儿一起,在似乎无穷无尽的互联网浪潮中披波斩浪。

  “在互联网还没有被公认为是一种商业性媒介前,他们没有驻足不前,而是迫不急待地一头扎入这股浪潮中。”福布斯的埃里克·尼(Eric Nee)这样写道,“他们中的每个人都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所有的公司都成功上市并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共创造了227亿美元的新财富。”

  让我们快进略过这14年光阴以及稍后出现的网络经济泡沫,我们发现,14年后,互联网已经完全改变了。目前个人净资产达到184亿美元的贝佐斯以及其他几位当年巨星仍然牢牢掌控着他们的冲浪板继续前行。而另一些当年在福布斯故事中闪亮登场的人物则很早之前就离开了舞台,目前仍在网络泥沼中蹒跚前行。互联网并没有对每个人都如同对贝佐斯那样仁慈,这位亚马逊董事长这个月再一次登上了《福布斯》的封面。

  那么,这个人究竟凭借着什么在反复无常、弱肉强食的互联网世界中不断完善自己的在线交易平台?是什么原因让他和其他那些互联网成功人士长盛不衰?

  答案也许是年龄。回到当年,贝佐斯仅仅34岁,这个年龄允许他与亚马逊一起学习与成长。现在,他48岁,正处于黄金年龄,他还可以在下一个15年中精力充沛地为他的在线零售业巨舟领航。

  杨致远,当年29岁,他所创造的互联网品牌雅虎(Yahoo!)目前市值为180亿美元,同时也让他成为亿万富豪。除了贝佐斯外,杨致远也是当年那“13杰”中事业最成功的人士之一。但他领导下的雅虎错失了获得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开发的谷歌PageRank技术的机会,并在不久之后因此再次登上了福布斯的封面。后来的事情证明,这是一个代价昂贵的重大失误。如今,谷歌的创始人布林和佩奇每人所拥有的个人财富均与雅虎的市场价值相差无几,而杨致远却因为领导公司无方,在今年1月被雅虎抛弃。【福布斯中文网】本文网址:https://www.forbeschina.com/investment/review/201204/0016093.shtml斯盖·代顿(Sky Dayton),26岁,是13人中最年青的一位,也是最有魄力一名创业者。作为地球连线公司(Earthlink)的领导人——后来发展成为继美国在线(AOL)之后第二大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他于1999年离开了公司日常管理事务,创办了四家新公司,其中包括赫利奥公司(Helio)和Business.com。他最新创办的无线局域网服务公司Boingo于去年5月公开上市。

  “看互联网如何进化是件很有趣的事,”代顿说,在1998年的封面照片上,他戴着眼镜,穿着时髦的打褶裤,“在那时,有些人仍然认为互联网只是一种流行趋势,会像时尚一样来了又去。”

  在那些当时还不到30岁的年轻弄潮儿中,乔·法尔马格(Joe Firmage)是个异类,他是在线咨询公司USWeb的创始人和CEO,1998年公司价值8亿美元。1999年他离开公司,以进一步对他的理论“所有技术都来源于‘地外文明’”进行研究。此后,他逐渐淡出了商界,开始进入外星认知领域,创办了一系列旨在理解和联系宇宙的网站。

  13位封面人物中的元老并没有取得像年青人一样的成果。年龄最大的拉里·罗森(Larry Rosen)(当年58岁),在文章发表后不久就迅速没落,1999年他将自己的在线唱片店和iTunes的前身N2K出售给了CDNow公司。现在他经营着一家专营爵士乐作品和活动的公司。

  迈克尔·勒弗(Michael Levy)稍微好一些。他的早期体育新闻与幻想体育游戏网站SportsLine熬过了网络泡沫破灭后最困难的时期,最终于2004年出售给体育网站Viacom,出售价格还不到泡沫巅峰期的两成。他试图在一家类似的网站Open Sports中找到事业第二春,但经营三年后,于2011年宣告失败。

  如果说青春是使13人中的某些人更为成功的要素,那么对于他们来说,资金的重要性也绝不能低估。那些在90年代末期已经获得强大资金支持的人就能在网络泡沫破灭后的寒冬中幸存下来。

  “让亚马逊最终从这些企业中脱颖而出的是杰夫筹集大笔资金的独特才能。”杰里·卡普兰(Jerry Kaplan)说,他于1999年将他的在线拍卖公司Onsale出售给了Egghead,Egghead最终被亚马逊收购,亚马逊尝试的在线拍卖让它成为了在线零售业的主宰。

  “互联网泡沫崩溃的巨大破坏力使很多优秀的公司都不能幸免,如果是在正常时期,可能不会有那么多公司夭折。” 卡普兰说,目前他经营着一个社交游戏网站Winster。

  凯文·康纳斯(Kevin O’Connor’s)的DoubleClick公司在泡沫破灭后幸存了下来,不过据他自己称失去了75%的客户。2005年公司被出售给了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赫尔曼&弗里德曼公司(Hellman & Friedman),2007年以31亿美元的价格被转售给了谷歌。目前康纳斯运营着一家由硅谷风投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出资的在线比较公司FindTheBest,公司提供数据帮助用户在从最好的私立学校到最好的整形医生等任何事情上做出决定。

  还有两位巨星,瑞尔数码(RealNetworks)的罗伯·格拉泽(Rob Glaser)和CNET的哈尔西·米纳(Halsey Minor)找到了风险投资,让公司撑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但如今已变成风险投资者,坐在了谈判桌的另一头。格拉泽2010年放弃瑞尔数码CEO的职务,目前工作于加速合伙公司(Accel Partners)的一支企业开发团队。

  米纳创办了若干成功的“后CNET”,他是Salesforce的最大股东之一,并在旧金山成立了米纳创投(Minor Ventures)。后来他遇到了财务危机,在“加州税务局前250名欠税大户”中名列前茅。截至4月3日,他和妻子共欠该州超过1,400万美元税款。米纳投资公司看起来将面临停业,它的网页也已无法打开。

  13位最成功的巨星之中有两名是为网络提供必要基础设施的人,当其他人忙于挖掘网络无尽的潜力时,亨利·尼古拉斯(Henry Nicholas)和吉尔·施维德(Gil Shwed)则忙于制造及出售挖掘所需要的铲子并成功地让自己成为了亿万富豪。尼古拉斯的博通公司(Broadcom)生产半导体组件,正是这种产品为互联网的高速提供了可能,使互联网达到了我们如今习惯的网速。施维德则扩大了他的在线安全公司Check Point,使之适应高速发展的网络世界。

  “我是个思想很保守的人,但当时我认为互联网会变得很重要、很庞大,会成为我们这个世界的基本工具。” 施维德在回顾1998年时说,“今天的我们不能想象离开了互联网,我们的通讯、生意或任何事情将会怎样进行。”

  回到当年,雪哈·戈什(Shikhar Ghosh)是互联网商业软件公司Open Market的创始人,2001年公司价值约5,000万美元。如今他是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教授,将他收获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经验和教训传播给潜在的新的企业家们。他仍然记得有关福布斯报道的温馨情节:那天回家后,他忘了告诉妻子这件事,吃晚餐的时候,他让妻子把米饭递给他,同时顺带讲起他登上了福布斯封面报道。

  “现在你是‘世界的主宰’,” 戈什的妻子对他说,“你应该让饭自己跑到你面前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