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业媒体 > 证券日报媒体专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螺旋藻铅超标牵出冒牌清华系 清华紫光已起诉

2012年04月10日11:21
作者:贾丽

  据了解,该官司于今年3月15日第一次开庭,审判结果将在两周内出来

  “螺旋藻片产品质量门事件”引发了媒体对清华紫光的一系列质疑,而随着记者深入调查发现,陷入是非漩涡的问题产品并非来自清华紫光,而是产自于一家自然人投资企业--威海紫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威海紫光”)。

  对于威海紫光市面流通产品,清华紫光集团(下称“清华紫光”)方面均予以否认:从未对威海紫光进行商标授权,并直指:“威海紫光与清华紫光目前没有股权关系。威海紫光的相关企业名称中不应该存在‘紫光’字样,甚至宣传中也不该再以任何清华紫光名义进行。”

  目前,清华紫光已以威海紫光侵犯“清华紫光”及“紫薇”两个商标专用权,向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提出起诉。要求合计赔偿210余万元。据记者了解,两周内将出结果。

  清华紫光

  从未将商标授权威海紫光

  清华紫光副总裁问军政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威海紫光一开始注册的时候,就没有受到清华紫光合法授权:“紫光、紫薇等商标所有权在清华紫光集团,所有集团旗下公司使用都是排他式授权。”

  他表示:“生物医药方面,集团已将这部分商标全部授权给旗下紫光生物事业部,其他任何企业不得使用。威海紫光却一直在使用集团商标。”

  记者致电威海紫光,对方不愿意对于此事给予置评,并称领导出差在外。

  据了解,威海紫光及系列企业主营保健食品,包括金奥力、金思力、三达紫光、生康园、紫薇等五大系列百余种产品。

  对于上述品牌,清华紫光集团方面称,金奥力与紫光无关,紫薇品牌是侵权的。

  “从2009年我们发现市场上他们在大量使用,并且经常接到各地工商局发函质询、公安部门查问和大量消费者的投诉,给公司带来很大的工作量,对于品牌造成极大伤害。”清华紫光法务部人士告诉记者。

  与威海紫光

  已经没有股权关系

  威海紫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颇为丰富,首页“走进紫光”、“紫光动态”赫然罗列在小标题之中。清华紫光标语和介绍到处可见,俨然一家百年清华品牌光环下的企业之一。

  “威海紫光大概是在2002年前后成立,成立之初清华紫光是大股东,几经引进投资伙伴、转股,清华紫光逐渐成为小股东,后来企业被实际经营自然人完全掌控。”问军政回忆道。

  他无奈表示:“当时董事会的决策我们根本参与不了,治理结构也非常混乱。且在市场的一些行为在打擦边球,媒体现在爆出的一系列质量和宣传问题也确实存在。基于对风险认识和控制,清华紫光在2009年7月份将股权全部转让,至此清华紫光与威海紫光已经没有任何股权关系。”

  威海紫光变身多家企业

  冒充“清华系”?

  记者发现,除威海紫光而外,几家关联企业威海紫光科技园、山东郓城紫光生物科技园、威海南波湾生物技术均被标签“清华系”。

  资料显示,威海紫光科技园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威海市齐鲁大道68号,法定代表人张本正。这家企业的注册地址和网站与威海紫光完全一致。

  张本正,曾任清华紫光(集团)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

  对此,问军政回应道:“紫光生物集团从没有存在过,是冒名。张本政曾是紫光集团领导,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早已退休,目前和紫光集团无关系。威海紫光其所办网站和紫光集团及紫光品牌无任何关系。”

  而在另一张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中,却出现又一陌生的企业名称--自然人投资的枝江市葆丽康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苏忠锐。公司成立时间2010年3月15日,主营“清华紫光”鱼油软胶囊等系列产品批零。也就是说,即使清华紫光方面一再交涉,且在2009年签订有关协议,威海紫光系列企业仍在不断壮大之中。

  对于威海紫光有关的一系列企业名称山东郓城紫光生物科技园、紫光生物集团,清华紫光方面均予以否认。

  问军政告诉记者:“当时同意将商号使用期限延至今年7月份,但是商号是不可以再次授权的,威海紫光继续投资的公司根本没有使用商号的权利。”

  如若如此,威海紫光官网晒出“拼创百年品牌”的标语,试问一家1997年成立的公司,何以自称“百年”。

  威海紫光“盗用”商标

  清华紫光告其侵权诉至法庭

  记者了解到,2011年10月9日,紫光集团已以威海紫光侵犯“清华紫光”及“紫薇”两个商标专用权,向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提出起诉。要求合计赔偿210余万元。

  “通过口头和书面多种形式与威海紫光交涉多次,没有效果,事态仍在扩大。其大量产品冒用清华紫光商标。去年10月份,我们向海淀法院就威海紫光侵犯知识产权发起起诉。”清华紫光法务部人士表示。

  2009年,清华紫光与威海紫光签订转让协议,且协议规定威海紫光不可以再使用清华紫光的任何商标。当时对价谈判,威海紫光同意之后不再用清华紫光商标,但将商号合法使用期限延至2012年7月18日。

  据了解,该官司于今年3月15日第一次开庭。在法院调解过程中,清华紫光提出对方应赔偿相应一年两百万的使用费。

  “对于清华紫光的方案,威海紫光并不接受。审判结果两周之内就会出来。”据相关律师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