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毒贩囤购新康泰克提炼冰毒 致山东多地药店缺货

2012年04月13日09:55
来源:大众网
警方展示制毒团伙制造冰毒的设备和化学品。本报记者廖雯颖摄
警方展示制毒团伙制造冰毒的设备和化学品。本报记者廖雯颖摄
不少老百姓的常用药中都能提炼出制毒原料。
不少老百姓的常用药中都能提炼出制毒原料。

  本报记者廖雯颖李钢

  近期,我省多地药店出现不少外地人,企图大量购买新康泰克胶囊,不少药店甚至因此断货。为什么会有人大量购买新康泰克这种普通感冒药呢?4月12日,聊城市警方通报侦破一起特大制贩毒品案件,涉案的5个团伙中有2个制毒团伙利用新康泰克感冒胶囊制造出60余克冰毒。这是我省发现的首例以新康泰克感冒药为原料提炼冰毒的案件。

  多地药店新康泰克“神秘”缺货

  “只有新康泰克片,没有胶囊了。”4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纬二路上的舜天大药房表示想要买点新康泰克时,销售人员有点诧异地说,“怎么最近买这种药的人这么多啊?”

  当记者表示希望多买几盒时,该工作人员警惕地表示:“最近来买这种药的不少人都想多买点,可我们有规定,最多卖五盒,再说我们店里也只有三盒了,想多要也没有。”该工作人员介绍说,新康泰克片剂每盒12元,而胶囊要贵2.5元,但已经没货。

  在经四路上的一家漱玉平民大药房,工作人员同样提醒说,药店规定最多只能卖五盒。“药监部门下了通知,我们一直执行着这一规定。”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刘彦会说,“不仅药店的工作人员会提醒,在打单子时,电脑上也会提醒。”

  利用新康泰克感冒药来制作冰毒早已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为遏制新康泰克非法制毒,国家药监局要求,零售药店一次销售不得超过五盒。

  记者又先后走访了济南的建联中药店、宏济堂等多家药店,都得到了类似回答。但在采访中,也有药店工作人员给记者出了个办法以避开这个规定。“你可以叫几个朋友一起过来买,这样你们一人买5盒,加起来就可以多买些了。”纬六路上的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说,“可以每天来买5盒,同样不受限制。”

  记者发现,不仅是济南,近期在淄博、滨州等地也出现了许多外地口音的人,到药店企图大量购买新康泰克胶囊。而在滨州甚至出现了新康泰克胶囊非正常缺货的情况。

  新康泰克中提炼出制毒原料

  侦破这起特大制售冰毒案件的聊城市东昌府分局刑侦大队三中队的民警告诉记者,新康泰克胶囊又名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里面含有的盐酸伪麻黄碱经过加工能提炼出麻黄素,又名麻黄碱,而麻黄素是合成苯丙胺类毒品,也就是制作冰毒最主要的原料。

  因国家对麻黄素等制毒原料管理十分严格,有些不法分子就打起了含有麻黄碱的复方药品的主意。新康泰克中盐酸伪麻黄碱成分本是用来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可以缓解感冒鼻塞症状,是国家许可的非处方类感冒药,并非毒品,也不会致人成瘾。“其实大部分感冒药中都含有麻黄碱成分,不仅新康泰克,像白加黑、泰诺、日夜百服咛都有。”

  虽然许多感冒药中都含有麻黄碱,但新康泰克有着超越其他感冒药品的“优势”,所含的盐酸伪麻黄碱浓度高,因而也成为不法分子瞄准的制毒“新宠”。“每粒新康泰克胶囊95毫克,含盐酸伪麻黄碱90毫克,胶囊含量比片剂更多。理论上说,10盒新康泰克胶囊就能制出3克冰毒。”

  制毒窝点躲藏于聊城两县城

  东昌府分局刑侦大队三中队的民警向记者展示了若干袋褐黄色小袋装的粉末,“这就是他们从新康泰克胶囊里面提炼出来的冰毒成品。不过纯度不高,只有30%左右。”装在容器里的粉红色混悬液则是半成品麻黄素,“粉红色是因为胶囊里面有其他成分。”民警告诉记者,虽然将新康泰克提炼出麻黄素再加工成冰毒的程序十分复杂繁琐,耗时很久,但加工的技术难度并不高,需要用到的化工品也不复杂,用的器具都是很普通的实验器材。

  聊城警方表示,此次侦破的两个制毒窝点,一个在聊城东阿某宾馆房间里,一个在聊城茌平犯罪嫌疑人的朋友家中,其中一个团伙还供认之前曾在济南某个写字楼设过较大型的制毒窝点加工冰毒。

  两个制毒团伙的主要负责人陈某和姜某之前因贩毒结识,后来从网上得知新康泰克能提炼冰毒,就一起到安徽合肥花费两万多元向网友学习提炼冰毒的技术。回到山东后,从济南、聊城和下属县城购进大量新康泰克胶囊,经过多道工序提取麻黄素,再制造成冰毒出售。“他们制毒的地点都很隐蔽,不容易发现,东阿的制毒窝点是藏在宾馆最角落的房间,还专门躲在厕所里制毒,边加工边开排气扇。”

  嫌犯供出曾在济南大观园附近制毒

  制毒最大的限制原料问题也被制毒团伙以“人海战术”解决。国家对含麻黄碱类药品进行限购,新康泰克、白加黑、日夜百服咛等数十种常用感冒、止咳平喘药限量销售,每人每次购买量不得超过5个最小零售包装,但因都是非处方药,“他们找了很多人,每个人到不同药店,分好几次,每次五盒,买了将近一千盒新康泰克胶囊。”

  聊城警方告诉记者,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在济南的制毒窝点就设在大观园附近某写字楼,而大观园附近药店特别多,有二十多家,他们分散开来去不同药店多次购买,一天下来就买到了几百盒。

  近一千盒的新康泰克,一部分自己加工用,一部分再倒卖给其他人,两个团伙前后制造了60多克的冰毒,另外还有大量的半成品。东昌府分局刑侦大队三中队的民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团伙现有技术每10盒新康泰克能提炼1克多冰毒,每盒新康泰克不超过15元,每克冰毒成本在100元左右,但转手就能以每袋0.8克的包装卖800元。如此暴利正是促使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的巨大诱惑。

  记者采访了济南市公安禁毒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此前并没发现用新康泰克制造冰毒的窝点,但是警方确实发现从济南流到外地甚至外省不少含有麻黄碱的药品。“有一些医药公司业务员把这类药品卖到菏泽、浙江、江苏,虽然可能主观上没有制毒的意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