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融改革左右A股 名家点拨炒股路线

2012年04月15日08:53
来源:中国证券网
  [编者按] 经济未见底,各种稳增长的政策也呼之欲出。先是温州金融改革众多涉小贷公司接棒涨停,接着是深圳金融创新引爆深圳前海概念股集体打板,在浙江东日的带领下,虽然指数没涨多少,但A股已在聚集多方人气。部分券商认为,二季度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稳中有松,GDP 环比增速有望小幅回升,实现软着陆。经济走势、政策松动预期将继续左右股市大盘走向,短期或维持震荡趋势。

  大势研判

  券商预计二季度调控政策稳中有松 震荡概率大(本页)

  危中有机行情或延续 下个热点是谁

  炒股地图

  天津滨海板块或成下一热点

  温州金融创新“啖头汤” 珠三角金改试验区待批

  滨海新区浦东新区“押后”

  温州风后深圳风 地区金融改革概念或成新热点

  名家视点

  桂浩明:政策松动预期加强 有望摸高2400点

  郎咸平:财富下降时 最先舍弃电子业 危险

  皮海洲:也说A股为何牛不起来

  李志林:波段操作代替牛市幻想

  金学伟:三大因素支持股市向好

  个股掘金

  7股价值低估 买入信号强烈

  券商预计二季度调控政策稳中有松 震荡概率大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低于多数券商预期。部分券商认为,二季度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稳中有松,GDP环比增速有望小幅回升,实现软着陆。经济走势、政策松动预期将继续左右股市大盘走向,短期或维持震荡趋势。

  调控政策或进一步松动

  目前,券商对政策放松的预期较为一致,差别在于政策放松力度大小。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平稳放缓,增长动能在低位企稳。从总需求放缓、外汇占款增量趋势性下降来看,货币政策总量放松的方向不会改变,央行下调存准率进行反向对冲仍有必要。但政策放松的力度和节奏将充分展现政策的灵活性。

  该报告称,鉴于3月货币信贷增速已有适当回升,短期内下调基准利率的概率明显下降,但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4月,财政存款将季节性回升,如果外汇占款增量没有显著回升,银行流动性可能再度趋紧。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可能下调法定存准率以维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

  华泰证券报告认为,通胀压力有一定的反复,预计监管部门对通胀仍将保持警惕。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在放松的节奏和步伐上仍难以显著加快,利率工具的运用仍趋谨慎,公开市场操作和存准率仍是央行主要倚重的工具。

  平安证券报告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通胀高于市场预期。比预期较差的季度开局意味着接下来比预期好的政策取向。考虑到3月工业生产活动有所回暖和房地产投资继续下行,年内放松基建投资和民生福利投资的可能性显著上升。

  股市维持震荡走势概率较大

  部分券商人士认为,经济走势和调控政策松动预期将继续左右股市。从目前的形势看,股市不可能出现系统性行情,维持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从经济走势来看,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股市走好需要更明朗的经济增速转折信号。而目前对经济是否实现"软着陆"还存在争议。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表示,前期信贷的收缩、股市的低迷和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市场的收缩,三个金融周期的叠加导致一季度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从全年看,一季度经济已触底,下一阶段出口和信贷会有所增加,但投资和消费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变的情况下,二季度经济要保持稳定增长,主要是依靠扩大信贷投放和提振股市信心来实现。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一季度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口下滑以及房地产投资不振所致。从目前的情况看,二季度经济面临慢性下滑的压力较大。但考虑到政府为实现稳增长目标会择机微调相关政策,加快"十二五"期间的开工项目,以弥补房产投资不振导致的经济下滑,因此二季度经济企稳的可能性较大。

  从政策放松预期来看,部分券商认为,信贷超预期以及多地出台金融创新措施增强市场反弹的可能性,股市可能形成震荡攀升格局,但反弹的持续性依赖政策面的变化力度。从中期来看,平安证券报告认为,证券市场整体估值中枢将逐步下行。(中国证券报)

  危中有机行情或延续 下个热点是谁

  数据解读

  关键词:GDP 新增贷款

  经济增速创3年新低或倒逼货币政策放松

  周五,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称,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079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近3年新低。

  经济增速下滑已是预料中的事。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所下滑,数据低于预期,对市场的影响负面,但随之而来稳定经济增长的需求日益强烈,货币政策从收紧放松为中性就变得越来越必要,保持信贷合理增长成为下阶段的政策取向概率增大,而CPI及房价受控也提供了中性政策实施环境,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也会降低,无需恐慌。

  天源证券福州营业部傅宁辉也认为,经济增速回落是预期中的,今年上市公司盈利状况不乐观,且"黑天鹅"事件不断,这是今年炒股必须面对的基本面。

  但有危也有机,正因为经济增速下滑,因而需要出台各种政策扶持,这些政策出台对股市有明显助推作用。安信证券研究所发报告称,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说明货币因素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与央行之前推动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的表述是一致的。

  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投顾傅黎明也认为,需要辩证地来看经济增速下滑,在经济下行风险仍在,通货膨胀总体问题不大情况下,未来货币政策继续保持总体稳健,适度宽松的基调,央行将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信贷窗口指导等政策保持货币适度增长。

  行情预测

  关键词:CPI 企业利润

  通胀阴影挥之不去或成指数上行"绊脚石"

  瑞银证券认为,二季度上证指数仍将在2100~2500点之间震荡,上下两难,与1月6日上证指数2132点相比,其对应的流动性(M1增速创20年最低、外汇占款净减少、资金价格大涨)和盈利预期(经济硬着陆)难以在二季度重复。与3月初上证指数2478点相比,流动性预期或许可以在二季度重复,政策预期也可能重复,但通胀阴影会对指数上行形成压力。

  天源证券福州营业部傅宁辉认为,新增信贷、连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甚至降息,能够有效刺激指数上涨,但指数的下行风险也不容忽视。傅宁辉说,欧债危机再度恶化、美国经济再陷泥潭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导致的油价大幅上涨,而通胀预期也给中国经济蒙上"滞涨"阴影,这些都是不确定的"黑天鹅",这对股市上涨构成压力。

  中信证券福州营业部林坚坚也表示,大级别上涨行情起点的特征是通胀达到低点、宏观与微观流动性增长指标出现好转,以及企业利润下滑到低点后开始恢复。目前值得关注的是通胀预测,倾向于判断CPI在7至9月份触底,谷底值预计低于3%,三季度以后将出现有利于市场上行的环境,但股市总是会提前见底,因而CPI未来走势需要密切关注。

  多空PK

  2350点反复震荡

  从技术上看,5日线彻底金叉10日线后,目前股指已经形成强势的三连阳,同时5日线给股指形成强力支撑。中长期"头肩底"形态越发清晰,尤其是深成指,在下探支撑快速反弹后,目前已是依托60日均线和半年线形成反攻。福州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20日、60日、半年线等都位于2350点附近,所以短线股指在2350点附近应还有震荡反复。

  多方:中级行情正在孕育

  股指的强势让许多人乐观起来。在周五收盘后,华福证券总部认为,上证指数虽然并未一举突破30均线的压制,但仍然延续了前几个交易日的反弹势头。同时考虑到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有见底迹象,3月新增贷款数额激增透露资金面宽松信号,外汇恢复正增长及房贷利率8.5折重现,意味着中国经济或正面临阶段性拐点,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这些都为股指反弹势头的延续提供了客观支持。一轮中级行情或许正在孕育之中,投资者不妨以谨慎乐观心态看待后市。

  空方:护盘使命已经完成

  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投顾傅黎明则认为,短期股指或回调。她说,近期重要消息两只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和华泰柏瑞沪深300)的现金认购期在4月25日-27日,此次发行各券商高度重视,总规模预期500亿~600亿。市场出现方向性回调可能会在沪深300ETF认购期完毕之后。

  省内私募李盛开也觉得,大盘短期震荡上行,指数再次收复2350点,管理层护盘的使命已经完成,指数上涨空间不大,中小市值一季度业绩增长底部个股具有一定机会。后市选股的标准应该是净资产高、业绩仍然保持较好增长的个股为主。

  热点透视

  温州金融概念股火了,深圳本地股大涨

  多地金融改革股市再次"炒地图"

  浙江东日又涨停了,从低位一直连涨,翻倍的浙江东日效应在A股扩散。

  浙江东日炒啥?并不是业绩有多好,而是"温州金融概念股",其是温州金融概念股龙头。作为温州国资委下属的企业,浙江东日明显受益,同时加上温州银行持股,就更给浙江东日加了上涨的砝码。在浙江东日的引领下,诸多涉及小额贷款公司的个股也直奔涨停,如金山开发香溢融通等。

  而周四下午又传出深圳将出台金融创新,一些深圳本地股涨停。

  从温州设立综合金融改革试验区到深圳出台金融创新,国家的改革步伐尤其是金融改革步子明显加速,这远远快于市场的原本预期,也迅速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从市场表现来看,券商板块、浙江及深圳本地股走势颇为凌厉。但是不论是受益业务创新的券商,还是受益金融改革的浙江及深圳板块,均指向金融改革与创新,这显然已经成为了市场两大主线。

  谁是下一个浙江东日?在继2009年炒地图后,A股会否再迎来一次"炒地图"行情,下一个还是滨海?或是海西?

  周四消息称,深圳将出台系列重大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已获国家层面支持。内容包括将与香港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年内成立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扩大代办股权转让系统试点、创新债券市场发展等。深圳方面表示,深圳市有关部门仍在讨论相关内容,尚未形成正式文件。正式政策文件尚需待有关部门批复后出台。但市场对此消息并不理会,相关个股仍是"一"字涨停。

  如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获批,前海概念个股或直接受益,记者据公开资料发现,华联控股深天健深长城、深物业、华侨城A是前海规划主要受益公司,其中,前三者因政府关系直接受益。而从市场反映来看,周四下午,最早涨停的是深信泰丰,其次是深物业。

  天津滨海板块或成下一个热点

  也有券商人士表示,追涨这些概念股风险较大,投资者不妨留意滨海金融股,因为近几天拉动这波行情的主力是以温州小额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城商行上市带来的机会。下一个热点板块或可能在天津滨海板块。金融改革温州获批,深圳也将获批,而天津政府已经上报滨海新区作为金融改革试点,或可能成为下一个热点。(海峡都市报 林可)

  珠三角金改试验区待批 滨海新区浦东新区或押后

  继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之后,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4月12日下午通过《关于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该《意见》提出多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意见措施,被认为是继温州之后的第二个重大金融创新政策,深圳本地股也迅速接力被市场疯狂爆炒的浙江板块而出现了批量涨停。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实体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过程中,金融创新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解决实体产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的必然选择。

  那么,温州试点的成功经验又将会如何在全国推广呢?还有哪些地方可能“先行先试”呢?

  温州金融创新“啖头汤”

  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立,以期在地方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民间资本市场体系、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等方面先行试验。

  众所周知,温州刚刚遭遇一场民间借贷危机,老板跑路潮和企业倒闭潮双面来袭。

  当前,在国内经济长周期调整期、短周期下滑期的叠加阶段,正处于经济调整和产业提升关键时期的大多数中小企业和小微型企业都面临融资困难、利润偏低的经营困境,温州不过是一个缩影。

  为了缓解企业融资难等各种问题,温家宝早在1月6日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就强调,要推动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和规范发展,切实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参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改制和增资扩股。

  随后温家宝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今年改革的重点任务是: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

  实际上,在今年“两会”期间听取社会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时,温家宝指出,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把实施细则制定出来”。

  珠三角金改试验区待批

  众所周知,作为我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具有开创性、探索性的重要意义。

  日前,浙江省委召开的专题学习中央有关精神的常委会议指出,试验区建设为该省破解“两多两难”问题、推进民营经济与民间资本有效对接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契机,也为该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和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实际上,意义重大的金融改革创新,温州并非“仅此一家,别无分店”。在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之后,包括深圳在内全国各地类似的 “金融创新”重大举措也陆续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获批之前,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正在等待国务院审批。

  据报道,早在去年6月13日,广东省金融工作会议部署 “十二五”该省金融产业规划,并为正在批复中的“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探路。

  公开资料显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允许在金融改革与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立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

  据此,广东制订了《广东省建设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并已上报国务院。

  根据这一总体方案,广东省将在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范围内,开展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与服务、金融合作以及统筹城乡金融协调发展等全方位的改革创新试验。

  上述报道还指出,当时该方案正在批复当中,数位知情人士透露,其核心内容为广东各地开展的各项金融创新试点,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可谓前所未有。

  时任广东省省长的黄华华在上述会议上强调,“十二五”时期金融工作的要点,就是坚持改革创新。

  时任广东省分管金融的副省长宋海此前也表示,广东作为金融改革试验田,最重大的贡献不在GDP,而是给全国带来先行先试的发展经验。

  滨海新区浦东新区“押后”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金融创新”逐渐走上各种场合,走进人们的视野。作为突破金融业传统经营局面的重要选择,金融产品创新、金融组织和管理创新等一系列金融创新逐渐成为热门话题。

  一份名为《金融危机下地方政府的制度创新与法律保障以天津市为切入点》的课题研究成果提出,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以天津市为代表的地方政府制度创新有力地配合了中央政府的决策,取得了巨大的成效。

  上述研究指出,近年来,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创新的权力一再进行授权或确认,典型的表现是赋予某些地方“先行先试”也即自主创新的权力。除深圳特区、浦东新区、滨海新区外,武汉城市圈、辽宁沿海经济带等相续获得国务院批准,可以综合或在某些领域内进行“先行先试”,进行制度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发表于2009年12月份的该研究结果还特别指出,从2008年以来天津市组织实施了金融改革创新20项重点工作,对克服金融危机的消极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在国家发改委批复的 《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金融创新专项方案》中,就包括多达6个方面30项重点改革创新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国务院2006年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明确“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去年年底,科技部又批准天津市为全国首批科技金融创新试点城市。

  实际上,除了天津滨海新区已经率先启动金融创新之外,早在2008年提出的在上海浦东新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发改委近期又正式印发了《“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额目标1000万亿的新目标。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12月份,上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文件,对该市金融创新做出了相关具体安排。

  上述文件主要内容包括完善科技企业信贷服务体系和融资担保体系、加快拓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促使更多科技企业上市、加大科技金融创新力度,鼓励并支持商业银行、担保公司、创投公司、科技金融服务公司等开展 “投贷联动”“投贷保联动”“保投联动”等创新服务。

  显然,在温州正式掀起“金融创新”改革浪潮的同时,深圳特区、珠三角地区、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等地“先行先试”的金融创新改革浪潮也正在风起云涌。

  不过,深圳精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付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温州主要是出了民间借贷危机,而且当地民间借贷本来就有基础;而深圳则是因为毗邻香港,这次金融创新主要也是要以香港为条件,让深圳的企业获得香港的低息资金。

  “并非全国各地都适合搞创新。”付羽指出,“对于金融创新,要根据各地具体情况而定,并非都是实质性利好,短期来看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影响,属于典型的题材概念性炒作,不能盲目追涨跟风。”(每日经济新闻 张冬晴)

  温州风后深圳风 地区金融改革概念或成新热点

  浙江“涉贷”股炒作尚未退潮,一个新政策掀起了市场新一轮题材炒作。本周四下午,深圳出台金融创新措施的消息激发了深圳本地股的涨停激情。

  金融改革举措围绕三大内容

  据报道,深圳通过了《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配套文件。该政策的出台主要围绕人民币国际化、投资与场外市场的完善与债券市场的发展三个方面进行。

  大力推进前海开展场外交易市场发展、资本项目开放等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业务模式创新。扩大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推进前海股份交易所建设等跟证券市场密切相关。

  板块与个股受益程度参差不齐

  深圳出台的重大金融创新政策,将使深圳本地上市公司受到直接利好影响,但各个公司受益程度参差不齐。

  从具体政策层面分析,前海地区作为深圳特区中的特区,未来即作为重点发展。首先,此类政策的出台必将带动土地价值与房地产价值快速上升,南山区招商地产中集集团、宝安区中粮地产等公司由于紧邻前海,将在同类个股中具有近水楼台优势;同时,在深圳城市重建更新进程中,部分拥有拟拆除重建的旧厂房、旧工业园区的公司,如深桑达A(南山区)、中国宝安(宝安区)具有同样优势,而稍远的罗湖区深振业A、福田区深长城、深天健等就略逊;而从行业角度看,从事新材料业务的南玻A、新宙邦等公司将从特区相关利好政策中实实在在地受益。

  从二级市场来看,此利好对二级市场上的板块和个股也有不同程度地影响。三类题材股将可能直接受到市场的炒作,即前海概念、参股券商(金融)概念、新三板概念。首先,上述南山区、宝安区公司的股票即具备了前海概念。然而,这类股票虽然周四涨势很好,但由于短线涨幅过大,周五高开低走,因此,应采取逢低介入而非追涨的操作策略。

  其次,深圳的金融创新归根结底还是金融类板块受益。二级市场上,最为直接受益的金融机构如券商、银行等以及控股或参股券商、银行、信托等股票。在上市公司中仅有招商银行深发展A为深圳本地金融机构。受此局限,投资者只能选择一些参股金融股。在2006、2007年的牛市行情中,参股金融概念曾是A股市场炙手可热的一个炒作题材,此次,参股金融能否重振雄风仍有待观察。需要注意的是,此类个股在周四、周五均有大幅上涨,但周五似乎出现短线涨幅过大、开始走软的迹象,如招商证券等。另外,金融板块由于具有与其他行业不同的特殊性,其板块相应更加明显,一旦形成板块效应,不排除市场游资疯狂炒作。

  第三,投资与场外市场的完善直接对园区内相关上市公司有东湖高新张江高科苏州高新等,以及已挂牌公司的参股公司及股权投资的公司有紫光股份渝三峡A、北新建材、中国宝安、双鹭药业、北新建材等形成利好。这类股票周五纷纷上涨,但其涨幅远不及新三板类个股,如海泰发展鲁信创投等。上述公司已受到一定相关受惠,暂时失去游资炒作的新鲜感,但中期来看这些公司仍存在实质性利好效应;而新三板的设立由于还在市场预期中,出现大幅炒作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上述板块虽受利好刺激大幅走强,但部分股票周五出现了高开低走,进行技术上调整,因此,仍要注意短线涨幅过大回落的风险。

  地区金融改革概念或成新热点

  此前3月底,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受此影响,浙江东日、香溢融通等相关股票也曾一度形成温州金融概念板块,并影响至今。随着深圳金融改革举措的公布,似乎被遗忘多年的深圳本地股近日再次成为市场新的热点,而炒作的题材由多年前的深圳本地概念变成了金融改革概念。而至周五,这个新热点甚至扩散到了上海本地股。

  在调控影响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困境中的中小企业都这离不开相关金融配套设施的建设。从前些年国家在天津试点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到温州、再到深圳,金融创新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和政策导向,更多地区对现有金融体制进行创新。这些脉络将直接对二级市场产生正面影响。

  未来一段时间内,地区金融改革概念将可能成为市场出现的新题材。但是,这是机遇也是风险。首先相关新政策的落实尚待时间,从本周这些个股公布的成交回报情况来看,这个新的炒作题材更多是游资推动的新一轮中小盘股的炒作行情。投资者切不可盲目追高。(证券市场红周刊 燕海涛)

  从温州到深圳 金融改革带给市场什么信息

  上周我们提到过:3月28日留下的2341-2344点向下跳空缺口对于当前市场还是有一定上拉动力的,或许在本周会有回补动作,但一旦回补后,又可能会触发各种技术压力共振,导致市场承压。

  虽然本周确实出现了回补缺口走势,但这主要是受到深圳金融改革消息的影响,需要再次梳理一下消息层面究竟留给市场什么。

  我们先将目光倒回到3月底,3月28日指数破位下行,同日晚间就报道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消息,但3月29日大盘并没有理会这一信息,而是再度下行创下阶段低点2242点。现在我们感叹浙江东日作为此轮行情头匹黑马的时候,其3月29日的一字涨停当时根本没有被市场更多关注,直到清明小长假过后,其连续的涨停才引起了资金注意,同时将其冠以“涉贷概念第一股”的名号,而“涉贷概念”也迅速波及到了其他相关浙江上市公司。

  本周四,当深圳将出台系列重大金融创新举措的消息刚一见诸网络,市场“一点就着”,深圳本地股集体狂飙,周五更是将想象力扩散到了天津、海西等领域,难怪有分析观点感叹:炒地图或卷土重来。

  从市场表现可以看出,对于“温州试点”,市场反映是慢热的,从一开始的麻木逐步升温并形成一个热点;而对于“深圳创新”,市场反映是相当迅速的,热情甚至超过了“温州试点”。其实不论是“温州试点”还是“深圳创新”,一方面毕竟是区域性的,另一方面是尝试性的,同时究竟能够产生多大的效应还是个未知数。市场相隔没有几天,为什么对几乎同一性质的消息,一开始的反映相差甚远?

  我们先看周五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创2009年以来新低,增幅连续五个季度下行;一季度全国房产开发投资10927亿元,名义增长23.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20.7%,比上年全年回落4.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对于这些数据,专家们普遍认为,经济增长下行风险仍然明显存在,三驾马车拉动效果面临压力,政策需要适当加强预调微调。

  微调什么?预调什么?这或许才是问题的关键。是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还是采取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抑或在保持房地产政策总体不动摇的基础上适度放松?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在发布会上指出,一季度从国内情况来看,经济运行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的经营困难加重。由此不免让人联想到“温州试点”和“深圳创新”,其实从温州到深圳的一系列金融创新举措,都是意在扶持小微企业,缓解当前小微企业经营过于严峻的状况,相对比下调存准率及利率这些更具全局意义的政策工具而言,行政窗口层面的放松效应会更及时。深圳此次拟公布的金融创新举措中,就包含着将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容忍度提高至5%,存贷比指标按规定的控制线上浮不超过5个百分点这一项,也就是说,管理层将直接从行政窗口层面放松存贷比的限制。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我们谈到的“微调预调”其实已经在进行了呢?只是微调预调的步伐和力度还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但寄希望于“微调预调”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是不现实的。8.1%与两会上提出的7.5%已经相差不远了,在面对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现实的同时,经济增速见底的窗口是不是离我们也又近了一步呢?起码政府已经开始“预调微调”了,相信后期还会有更多的举措出台。

  回到市场层面,缺口补上了、数据公布了、热点扩散了,大盘会如何运行呢?首先,市场热情在某种程度上被激活了,同时困扰市场的阶段性负面因素暂时还没有很确定,再加上技术层面的好转,估计指数再度出现回探2132点概率目前看不大;其次,经济毕竟还处于下滑态势中,微调预调的效果还没有看到,市场激情释放会带有明显的脉冲特点,这将导致大部分时间里,市场给人的感觉会是犹豫成分居多;第三,所谓结构型机会会随着消息面的变化而变化,假如想获取超额收益,那么跟着热点走比死守“僵尸股”要容易的多。(中国证券报)

  金融改革一站接一站 炒股地图攻略

  本周炒地图风劲刮,政策金手指再显神威,浙江、深圳、上海、天津,区域概念接连火爆,个股扎堆涨停板。

  “从浙江股到深圳股,就跟前些年炒地图、炒规划一样,比如先炒海南,然后可能又炒中原经济区。现在开始的炒金融改革,也是炒地域,先是浙江金融改革,后是深圳金融改革,之后可能还会冒出其他地方。金融改革将会是新的标签。”武汉一私募人士杜咏泉如是说。

  浙江、深圳、上海……今年如何不错过炒地图行情?本报特为股民指点迷津。

  第一站浙江

  大放异彩典当、信托等有机会

  武汉股民刘先生本周很幸运,他手上两只股票轻纺城(600790)、卧龙电气(600580)一起冲上涨停板。

  本周股市中,浙江板块第一个抢镜。4月10日产生八个涨停板后,第二天收盘时,又有10只股票封在涨停板上。绍兴板块成为浙江板块中的龙头,其中轻纺城、浙江富润(600070)、卧龙电气三家涨停,浙江震元(000705)涨幅超过8%。

  刘先生股票大涨了,光顾着高兴,还不知道原因,直到看新闻才知道当日浙江板块大放异彩,说到底是与温州金融改革相关。

  4月10日,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温州开展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调研时指出,在温州推进金融综合改革,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改善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通过金融综合改革,有效提升民间资金向产业资本转化的能力,完善专注于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产品创新体系。

  此举提振股市信心,同时也给小额贷款公司题材股票带来机会。安信证券胜利街营业部分析师王卫认为,像轻纺城、浙江富润、卧龙电气等股票,都涉及小额贷款题材,涨停在情理之中。

  第二站深圳

  热到沸点后市还有空间

  浙江板块余温未散,深圳本地股就已热到沸点。前日有消息称,深圳市相关部门讨论《关于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系列配套文件,多项重大金融创新举措曝光。其最大亮点是深圳与香港可开展双向跨境贷款,新一轮金融改革或在更大范围展开。

  而这也迅速被敏感的资本市场所捕捉,前日午后深圳本地股异军突起,代码为“0000”开头的10多只深圳本地股以涨停报收。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付鹏认为,未来会看到新一轮金融改革在更大范围内展开,这也是国家开始多管齐下,非常细致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温州金融试点改革推动了民间资本的阳光化,加快了市场充分竞争,可以给实体经济带来更低成本资金的使用渠道。深圳金融改革大量引进双向贷款,可让香港廉价资本涌入深圳,对资本需求有非常重要意义。”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陆岷峰也认为,深圳金融改革在当前经济形势低迷之际信号性意义重大,未来各地很可能陆续出台举措,支持金融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

  淘金指南

  金融概念股值得关注

  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措施中,提出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温州本地的银行必然是最大受益者,而参股其中的公司,也能分得一杯羹。根据浙江东日(600113)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浙江东日持有7800万股温州银行的股权,占温州银行股权的5.17%。除浙江东日,A股中还有一家公司持有温州银行的股权,那就是哈高科(600095)。虽然在2010年哈高科曾准备抛售手中持有的温州银行股权,但2011年中报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哈高科依然持有温州银行4562万股的股权。

  除了银行,在温州金融改革的“十二条任务”中,对贷款公司、金融租赁、融资租赁等类金融行业都有明确提及,与之相关的小额贷款、信托、典当、租赁、券商等行业也将成为市场资金的关注点。

  “十二条任务”提出,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小贷公司面临巨大市场,新海股份(002120)、嘉欣丝绸(002404)、哈尔斯(002615)、浙江众成(002522)等浙江当地控股或参股小额信贷公司的公司因此连续涨停,而江南高纤(600527)、浙江东方(600120)等公司同样具有小贷概念。规划提出支持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典当、信托、租赁等行业都有机会。

  淘金指南

  中线看好可重点挖掘

  湖南金证顾问认为,深圳本地股仍然值得重点挖掘,建议重点关注深圳本地的房地产、商业、金融方面的个股机会,而从技术面来看,建议关注前期有资金介入迹象的个股。

  西部证券研发中心资深投资顾问韩实认为,深圳金融创新规划对整个区域性经济增长都有积极的作用。从消息的释放和利好释放效应看,前日深圳本地股已经强势上涨,昨日仍然延续了强势上涨的趋势,但在整个市场大环境下,这种利好刺激作用可能会短期面临获利回吐的压力。从金融创新所涉及的范围和面来看,正在进一步扩大。从中线角度来讲,增长空间和活跃程度都会进一步加强。

  分析师认为,在金融创新下,浙江股和深圳本地股存在继续走强的动力。由于温州的试点格局可能小于深圳,加之浙江股已被炒作一段时间。因此,后市更看好深圳本地股的走势,深圳本地股容易受到游资炒作,因此短线可能更具爆发力,重点推荐华联控股(000036)、深天健、深长城、招商地产(000024)、华侨城A、深圳华强(000062)、方大集团(000055)、沙河股份(000014)、深华发A.

  操作提醒

  业内人士提醒,民间金融的规范问题已迫在眉睫,随着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运行,小额贷款概念股有望在改革中持续受益。但考虑到该题材受市场资金炒作的意味较浓,所以在操作策略方面,对该类品种,建议投资者注意把握操作节奏,不宜盲目追高。

  操作提醒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提醒,政策制定境外人民币贷款主要还是针对前海地区,前海地区如果能利用海外贷款,可以获得资金,缓解资金过于紧张的状况,实现贷款来源的多元化,这个对前海地区的一些企业利多。不过要提到一点,深圳政策实施要过程,所以目前股票上涨更多的还是题材性炒作,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

  金学伟:三大因素支持股市向好

  股市与宏观经济究竟有没有关系?如果你说没有,我可举一个例子:从1995年上证综指年收盘555点开始到2011年年收盘2200点,上证综指的年均升幅约9%,与这16年间我国的宏观经济增速基本持平。如果你说有,我就讲另一个例子:从20世纪30年代到21世纪前10年,美国的78年历史中,宏观经济增速提高,股市上涨,宏观经济增速下降,股市下跌的年份一共为39年,占50%。另50%的年份是宏观经济增速下降,股市上升;宏观经济增速上升,股市下跌。以宏观经济增速提高还是降低来判断股市,结果可能比掷硬币还糟,因为掷硬币手气好的话,100次还会有51次到52次掷到正面。

  股市与公司业绩有没有关系?如果你说没有,我就说2006年到2007年的大牛市,期间我国上市公司业绩连续高增长,平均增速接近50%。如果你说有,我就举1999年的例子:因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我国上市公司加权平均税后利润下降了15%,但当年的"5·19"成为一波牛市的开端。

  股市波动从长期(比如十年一个周期)来看,与宏观经济以及公司利润增长有着绝对的正相关关系,但从短期(一两年)来看,却没有关系。这里的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股市具有高预期与高效率特点。这一特点使股市成为"疯子",而宏观经济则是一个正常人,正常人走路有正常的节奏,而"疯子"则忽左忽右,跳上跳下,时快时慢,无法和正常人保持同步。

  二是社会资本的平均收益。股市是社会大系统中一个开放的子系统,它的投资价值始终受到社会资本平均收益的影响。公司利润增长虽会提升股票价值,但社会平均收益率高于股市,那么两利相权取其重,资金会倾向流入股市以外的其他领域。反之,公司利润下降虽会降低股票的绝对价值,但如果社会平均收益的下降幅度比公司利润降幅还大,那么股票的相对价值就会提高。1999年的行情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当年以长期国债计算的社会资本平均收益下降了40%,两相比较,股市的相对价值上升了25%。

  三是股票的长期平均盈利。假定A公司以十年计算,年均每股税后利润为0.5元,但在景气度高时每股可达1元,在景气度低时每股只有0.1元。这样,下列两种情况下:一是每股盈利为0.1元,股价为4元,市盈率40倍;二是每股盈利1元,股价20元,市盈率20倍,哪种情况更有投资价值?毫无疑问,4元的股价相对长期平均盈利来说,市盈率只有8倍。而20元的股价相对长期平均盈利来说,市盈率为40倍。前者的投资价值比后者高数倍!因此,合理的估值应该是:越是景气度高时,给股票的市盈率越低;越是景气度低时,给股票的市盈率越高。以上市公司利润增减来判断大市,永远需要与经济景气周期、当前价格以及长期平均盈利结合起来。否则,只要一个国家统计局就够了,没必要弄那么多的分析师出来。

  除了上述三个原因,还有一个就是最高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是倾向打气,还是倾向给股市降温,这一点已毋庸细说。

  综合上述四点,我们可以看到当前股市存在三大支持因素。

  1、从1994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年均利润增长率大约在12.47%,以1994年7月最低333点收盘指数计算,按年均12.47%的复合增长率,当前指数应该在2760点。这是股市能够反映公司长期利润增长率的点位。当前股市只反映了短期内的利润下降因素,没有反映长期的增长因素。至少可以说未来利润增速下降因素已充分包含在股价内。

  2、当我们看到公司业绩下降时,我们也看到社会资本平均收益的下降幅度很大,它足以抵消由公司平均利润下降带来的价值损失。

  3、当我们看到宏观经济不景气时,不能忽视管理层对股市一而再、再而三的积极表态与呵护。(中国证券报)

  桂浩明:政策松动预期加强 有望摸高2400点

  桂浩明

  刚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GDP数据显然是让人失望的,同比增长8.1%,远远低于原先各界8.4%左右的预期。这也是GDP季度数据连续第五个季度回落,从去年同期的两位数增长到现在的迫近8%,降速还是比较快的。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即便在遇到亚洲金融危机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也很少出现经济增长低于8%的状况,政府也一直把"保8"作为重要的任务来抓。尽管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把全年GDP增长目标调低到了7.5%,但人们还是相信,如同过去目标设为8%但实际增长往往会超过9%一样,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是会在8%以上。但一季度该数据就只有8.1%了,说明经济减速很严重。而根据经济运行的惯性特点,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在随后几个月经济增长还会进一步放慢,这样一来是否会出问题呢?如果真出问题的话,那么股市是不是还要进一步下跌呢?毕竟其估值优势是会随着经济的下滑而逐渐丧失的。

  不过,有意思的是,周五当天股市虽然有波折,但还是上涨的。并且,这种上涨是建立在周四已经有明显冲高的基础之上。一周下来,股市是四阳一阴,拉出了连续第二条周阳线。在宏观经济数据不利的情况下,大盘居然能够如此表现,这就很值得研究了。应该说,在这里投资者对于GDP数据的某种解读,是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无疑,8.1%的增长对于中国来说是偏慢的,也和市场的预期存在距离。但也因为这样,人们就必须要思考这样的问题:面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势,管理层会怎么办?现在是否已经超过了其容忍度?

  如果说前一阶段,经济增速虽然在回落,但情况要好于预期,因此有关方面就还不必太急于马上出台政策加以干预。那么到了现在,经济增速已经很低了,情况自然是会发生变化的。另外,大家不妨把3月份新增信贷超过10000亿元的情况与之联系起来。在前两个月平均每月新增信贷只有7000多亿元的情况下,3月份突然大幅度增加(而且主要是在下半月增加),这就说明,有关方面已经意识到了形势的严重性,并且开始采取了措施。这就是说,情况已经发展到需要加快政策"预调微调"的时候了。

  如此一来,投资者自然会联想到,因为经济走势不好,所以政策会松动,推导下去就是股市会率先对政策松动作出反应。因此虽然宏观经济数据不理想,但股市却是不跌反涨。周五股市的上涨,实际上就是投资者形成这种认识的结果,在其背后是对政策松动的强烈预期和期待。

  其实,本周前几个交易日,股市就已经形成了因为政策因素变化而行情萌动的局面。深圳出台的鼓励金融创新以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虽然还只有比较原则的几条,但已经给股市带来了巨大的触动,大盘能够比较快地站稳2300点,就是与这个因素有关的。显然,在基本面方面找不出太多正面因素的背景下,投资者已经把目光对准了政策,实际上根据政策走向在进行操作。而从GDP数据的变化中,也是在努力地寻找政策发展的线索。

  当然,预期政策变化和政策的实际变化还不是一回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下周股市如果得不到所预期的利多支持,有可能会出现反复。一般来说,大盘有望摸高到2400点一线,但要继续走高恐怕也不太容易。特别是下周一就有8只新股发行,这对市场资金面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投资者还需要谨慎应对。

  (作者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

  郎咸平:财富下降时 最先舍弃电子业 危险

  "我们政府最大的问题是盯着GDP!""企业家的利润是真正的内需!"在与消费电子展同期举办的中国电子行业中小企业峰会上,郎咸平一边继续演绎其去年以来的"危机论",一边对企业转型升级以及未来投资之道进行解析。在谈及电子行业时,郎咸平认为该行业并非提供大众不可或缺的消费品,在老百姓财富下降时,首先不照顾的就是电子行业。

  企业利润是真正的内需

  "我们政府今天最大的问题是盯着GDP!"针对深圳前两月经济数据负增长,郎咸平说,政府最重要的目标应该是替民众创造财富,而不是看GDP有多少。

  他表示2008年时政府提保8,他当时已提出要放弃保8,藏富于民。"什么叫藏富于民?更重要的是你要去想,什么是内需?企业家的利润是真正的内需!"郎咸平认为,2008年后应该拿出政府财力给中国的民营企业至少免税三年,这些观念比真正的体制改革还要重要。国家应该共同努力,替企业创造好的投资环境,"如果政府能够从过去的危机思维管理者成功转化成贴身的服务者就是最好的。"

  在郎咸平看来,产值标准对企业毫无意义,更重要的是如何创造更高利润。在当前这种环境下,包括深圳在内的国内城市都不可能升级。整个升级过程需要政府在减低税率的同时,为企业做产业链整合提供到位的服务。

  电子业产品并非不可或缺

  国内电子行业去年以来遭遇了大幅利润下滑,郎咸平认为电子行业未来会很危险,如果不转型和升级,利润空间会更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美国的贸易战针对的就是中国的电子产品。而电子行业也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导致没有定价权,国内电子业只有在提高物流环节上有空间。

  郎咸平还认为,电子行业并非提供大众不可或缺的消费品。他举例,前两个月家电行业增长率只有1%,比去年同期增速下跌16.7%。再比如手机、照相机,日子好用就多用一点,日子不好就少用一点。在老百姓财富下降时,他首先不照顾的就是电子行业。

  皮海洲:也说A股为何牛不起来

  职业投资者 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

  继2010年、2011年A股市场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后,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仍然身陷在全球最差的泥潭里。虽然今年前两月上证综指一路上升,从1月初2132点,一路攀升至2478点。谁料,到3月中上旬,A股见顶下行,上证综指又一路下行至2242点。据统计,在今年一季度全球股市的表现中,上证综指以2.88%的涨幅位列倒数第4位。而位居第一名的埃及股市涨幅达到29.68%;第二名的越南股市涨幅25.45%。美国三大指数的涨幅也是遥遥领先于中国股市。其中,道琼斯指数涨幅8.1%,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1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19%。

  一季度A股市场这种欲振乏力的表现,让国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在内的一些媒体也是纷纷载文,寻找A股市场疲软的原因。如昨日,新华网与人民日报分别发表"中国股市为何难撑起"、"股市为何牛不起来"的文章,为A股市场找原因。比如,《人民日报》的文章在分析"前3月A股市场太不给力"的原因时表示,"对经济预期担忧加深导致股市下行",文章认为"经济增长的困难程度被夸大了",表示市场盘整与"政策市"弱化有关。

  A股市场表现不佳,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所以,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诸多媒体对A股市场的分析,都有一定道理。不过,本人以为,A股市场表现不佳,有关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要从A股市场本身来找原因。我们不能总是强调宏观经济因素,总是表示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形势的担忧。虽然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但二者并不是直接的正相关。可以佐证的是,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国GDP的增幅每年都在9%以上,但过去十年A股指数的涨幅却是"零"。还可以佐证的是,目前美国经济的复苏仍然还很困难,但美国股市却明显走出了牛步。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指数都逼近了2007年大牛市的高位,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是超过了2007年大牛市时的指数创出新高。所以,如果我们过多地强调宏观经济因素,这只能让人们更加不能正视A股市场所存在的问题。

  A股市场表现不振,市场本身所存在的问题是必须要正视的。虽然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以来,投资者对郭树清寄予了很大的希望,而且郭树清也多次表示了改革的决心,但从整个一季度的情况来看,郭树清的改革只打雷不下雨,郭树清出台的真正实质性的东西不多。比如,现金分红与退市制度,应是郭树清上任后的重头戏。但就现金分红来说,证监会更多只是一种强调与重视,却没有强有力的制度出台。这对于增强上市公司股东回报意识影响有限。又如,退市制度,虽然创业板退市制度完成了征求意见工作,但就征求意见稿来说,丝毫没有体现出快速退市、直接退市的特征。包括欺诈上市,也没有纳入到直接退市的范畴。因此,创业板退市制度同样还是一种豆腐制度,没有太大的震慑力。倍受投资者关注的IPO改革制度是在今年4月1日发布的,但就征求意见稿来说,这次IPO改革同样令人失望。不仅很难从制度上遏制"三高"发行,而且还通过向机构投资者进行利益输送的方式来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至于对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目前仍然只是停留在嘴巴上。因此,目前的一些监管措施与政策变化,并不能有效提振投资者信心,对于股市,投资者更多地只能是保持观望。

  而在投资者信心仍然低迷的情况下,股市抽血仍然不止。新股发行不断,大小非套现不止,上市公司再融资更是狮子大开口。因此,股市失血依旧。股市自身不能造血,却不停地失血,虽然证监会也在积极引资,但引进的资金何时愿意进场也是一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股市能不下跌就是幸事,又如何奢望股市还能大涨甚至走牛呢?

  李志林:波段操作代替牛市幻想

  李志林

  当大多数人对长假期间的组合利好轻描淡写,并历数种种利空、认为2242点不是底的时候,我所预言的第二波反弹却如期出现,在不知不觉中上涨了127点。这表明了波段运作的重要性。

  在前两年的单边下跌市中,市场流行的"做右侧交易"颇有成效。但在今年的平衡市中,做右侧交易往往会碰得头破血流。例如,在2132点启动的第一波346点上涨中,许多右侧交易信奉者在底部踏空、在顶部吃套。在2242点启动的第二波中,他们又再次在底部踏空了127点,若稍有犹豫,很可能日后又到顶部吃套。所以,在波段行情中,人们务必加强对政策预期的研究,加强对波段运行规律的研究,加强对成交量的反向研究,加强对股指期货空头仓位变化的研究,用N个波段来代替牛市的幻想。唯有这样,才能取得超一致性舆论的超额收益。

  第二波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

  货币政策松动露出了端倪。自上周温总理要求"尽快出台预调微调措施"之后,本周,央行向市场注入货币1120亿元,创了9个月新高;3月M2同比增13.4%,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3月份新增贷款1.01万亿,创了14个月新高;3月居民存款新增2.95万亿,比2月多增1.35万亿,创了历史纪录。这些都表明,货币政策放松已得到确认,尤其在公布了一季度月GDP增速降为8.1%、创了近三年新低后,市场对近期降准或降息的货币政策宽松趋势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增资举措正在进行时。一季度,汇金又增持银行股12.5亿元,力度超过上季度;3月新批准基金31只;在增加了500亿美元QFII额度后,3月份火速新批准11家QFII,为历史上单月第二高。在中美两国GDP和股市表现形成巨大落差的情况下,以国外养老金为主的QFII显然是掂得出中国股市之机会的。

  政府对新兴产业的支持落到实处。本周,国家发改委表示:"及时提出对策,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出台6项措施,包括在24省市设立扶持新兴产业的专项基金,新批复41只创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支持新兴产业。深圳前海探路金融创新,将与香港试点开展双项跨境贷款,设立战略新兴产业国家级创投母基金,从而使本周第二波反弹中,新兴产业股成为行情的领头羊。

  因而,第二波反弹取得了重要成果。即使以涨幅最小的上证指数为例,本周四阳一阴,一举收复了5天、10天、20天线、5周均线、60天线和半年线。目前,指数已切入到2350-2360点的上一波市场成本区。从表面看来,似乎没有特别重大利好的刺激,但第二波反弹快速取得上述重要成果,确实很不容易。

  下周将面临反弹的0.618位2388点一线和2400点整数关的压力考验,需密切关注货币政策动向和成交量变化,强化波段运作意识。

  (金陵晚报李志林,笔名"忠言"。华东师范大学博导,中国第一代股市投资者。)

  价值低估 七只股买入信号强烈

  山下湖点评报告:优质存货低估,交易平台催化机会

  山下湖 002173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东兴证券 分析师:王昕 撰写日期:2012-04-12

  结论:

  我国是世界主要淡水珍珠出产国,占全球总产量的95%,从源头上制约这全球珍珠市场,08年金融危机爆发淘汰了大量养殖散户,据估算目前我国珍珠养殖面积已下降一半,且因珍珠养殖期较长约5年,所以短期国内珍珠养殖面积难以提高,但珍珠统货供需缺口还将持续存在。我们认为无论从养殖面积、产量还是产品价格,当前珍珠产业均处于近10年来的底部,从海关数据看过去两年珍珠价格平稳上升,预计今明年珍珠统货价格将继续上涨,同时随着欧美经济转好和国内市场成熟,稀少的中高档珍珠收购价也将迅速走高。根据我们对公司三类存货的保守分析,我们认为当前珍珠、珍珠蚌和珍珠统货价值至少在20亿元以上,而公司目前市值仅18亿元,存在显著低估,未来随着交易平台宣传力度加大,将有更多的珍珠经营者和投资者参与,而公司作为平台唯一的优质高档珍珠提供商将充分受益。鉴于公司存货重估上升空间大而当前市值尚低于存货价值,交易平台参与者逐渐活跃后将进一步催化市场对公司存货潜力的认识,我们预计公司2012-13年EPS 分别为0.26元和0.47元,对应EPS 为35倍和19倍,六个月目标价13元,距当前价位尚有50% 空间,首次给予 "强烈推荐"评级。

  北新建材:产业资本交易价格显示公司价值被显著低估

  北新建材 000786 非金属类建材业

  研究机构:招商证券 分析师:王晶晶 撰写日期:2012-04-11

  不同于以往的视角,本文我们从石膏板的需求演变、国际石膏板产业资本价值的角度来看待公司的价值。从这个角度看看北新建材的价值被显著低估50%-60%以上。并且认为公司独一无二的竞争力将使得其对市场控制力进一步加强。

  产业资本估值显示公司价值被显著低估50%以上。拉法基过去一年将其在欧洲、南美、亚洲的石膏板业务出售。从最可比的亚洲业务LGBA 交易价格来看,按照EV/EBITDA2012年的预计估值11.1倍,北新建材的EV 为145亿元,经债务价值与少数股东权益调整,市值为124亿元,对应股价21元,比现在高出65%。从产能看,LGBA 对应产能4.5亿平,每1亿平对应价值2.6亿美元。则10亿平对应26亿美元,合计人民币163亿元,经债务价值与少数股东权益调整,市值估值为142亿元,对应股价25元,高出100%。

  周期角度看:成本端下降,需求好于预期,"价格成本差"稳中有升。2009年北新上涨的两大因素:毛利率从24%上升到31%,提升EPS,房地产复苏提升估值,而2010年以来地产需求调控,估值受压,毛利率下降,因此震荡。从去年11月以来,美废、煤炭已经出现下跌迹象,对成本端的正面影响将在一二季度反应出来。需求端与竣工密切相关,业绩不成问题,并且占比一半的商业地产增速仍较快;而房地产住宅销量的逐步回暖将解放估值。

  成长角度看:今年以来增长稍超预期,预计5-10年仍有2倍左右空间。目前行业空间在增长,从一线到二三线城市到农村扩散,随着人工成本上升,替代其他墙体材料优势越发明显。考虑到渗透率增加和竣工面积的增长,我们预计未来仍有2倍左右。并且商业地产的二次装修市场后续将启动。在美国的石膏板需求中,存量装修地产高峰时期占比39%,低迷时期占比58%。

  低估值稳定快速增长蓝筹,维持"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公司估值今年仅11-12倍,而市场空间仍有2倍左右。公司独一无二的竞争力显现了其市场份额能获得进一步的提升,并且外资企业的燃料基本以天然气为主,如果上涨趋势确立,较中国企业的成本进一步提升。由于北新在中国的品牌和渠道,我们认为用产业资本的估值具备参考性。我们预计2012-2014年EPS为1.13、1.52、2.03元。对应12/13年11\8倍。谨慎参考产业资本估值,给予目标价17.9-20.2元。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暴涨,地产销量萎缩。

  雅戈尔深度报告:服装主业发力,资产价值低估

  雅戈尔 600177 纺织和服饰行业

  研究机构:中航证券 分析师:张绍坤 撰写日期:2012-04-09

  投资要点:

  服装业务:功底深厚,稳健增长。公司的重心向更高附加值的品牌服装领域转移,通过进一步缩减代工出口业务、收购控股子公司的股权,提高品牌服装板块整体盈利水平。雅戈尔品牌功底深厚,多品牌运作同时进行,新兴品牌也进一步明确品牌定位,逐步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公司坚持"质"与"量"并重的渠道发展战略,通过品牌提升带来销售价格提升以及平效提升。

  房地产业务:精工细作,追求品质。公司是宁波的行业龙头,以开发高端项目为主。在苏州、杭州、上海、慈溪等地拓展项目。地产业务11年确认较少,未来三年将进入结算高峰期。

  投资业务:审慎收缩,风险较小。目前证券投资交给由凯石投资运作,投资收益公司和凯石按照85%:15%的比例分配,亏损部分由凯石承担,在凯石利润中扣除,因此风险相对可控。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公司将以以提高整体收益率为原则,审慎权衡现有投资项目的持有和置换,并逐渐缩减金融投资规模,淡化投资业务对整体经营业绩的影响。

  推荐逻辑:公司逐步回归服装主业,房地产业务发展稳健,金融投资业务有望审慎收缩,预计公司估值将逐渐回归服装行业的合理估值水平,并且目前公司资产价值被低估。

  资产价值重估:公司为服装纺织品牌的领头羊,盈利能力、品牌号召力强,预计服装品牌零售业务持续较快增长,随着低毛利的纺织和出口业务逐步剥离,服装纺织板块毛利率将稳步上升。地产业务质地优秀,为宁波的龙头地产公司,项目地理位置均比较优质,开发品质高,且宁波等地具备较强的购买力。预计公司重估值为15.2元。其中房地产、出租经营、金融股权合计估值为7.4元;服装业务预计2012年贡献EPS0.39元,按12年20倍PE计算,服装业务价值7.8元。

  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1.房地产调控持续,楼盘价格有可能下跌,销售情况也可能受影响; 2.大盘整体波动对金融资产价值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3.经济下滑,影响到男装的消费增长,以及库存积压的风险;子品牌培育情况可能低于预期的风险。

  新国都:POS行业继续保持高增长,公司存在一定低估

  新国都 300130 电子行业

  研究机构:东方证券 分析师:周军 撰写日期:2012-04-13

  投资要点

  POS 行业仍然保持较高增速。根据央行发布的《2011年支付体系运行报告》, 截至2011年底,联网POS 机数量为482.65万台,当年新增149.25万台, 与2010年全年新增量92.57万台相比,同比增速61.23%。每台POS 机对应银行卡数量672张,2005年欧盟每台POS 机对应银行卡数量仅94张, 从这个比例看,我国POS 机行业仍然有6倍空间。

  银联新一轮招标基本保障公司今年高增长,商业银行、海外市场和电子商务带来潜在弹性空间。2011年公司来自银联的收入增长77.78%,公司在2011年底的招标中再次入围,预计今年来自银联体系的收入增长在50%以上。二季度起中行建行的招标将陆续启动,预计总的招标量在40万台以上,公司入围其中至少一家是大概率事件。仅这两块市场加上公司传统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即可保证公司今年30%以上的增速。潜在的弹性空间有:海外市场方面,去年由于产品测试认证未完成尚未形成收入,今年有望在下半年开始产生收入。同时随着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放开和电商的兴起,电商COD(货到付款)体系迎来大发展的机遇,如支付宝今年在POS 终端的投资预计金额达到近1亿元,京东也计划采购3000台以上的移动POS 机,公司作为POS 行业龙头之一,较有希望在电商POS 市场取得一定市场份额。

  预计毛利率略有下降,费用率仍维持高位。由于银联新一轮的招标价格下降以及毛利率较低的电话POS 机比重提高,预计公司整体毛利率会略有下降, 但如果能够在单价较高的商业银行、电商和海外市场取得突破,可能会改善整体毛利率表现。同时考虑到2012年需要拓展较多新市场,南京和苏州基地的投产也会提升管理费用,预计今明两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将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财务与估值

  考虑到公司近几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速将仍然维持在高位,我们下调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8、1.20、1.58元,给予2012年26倍PE,对应目标价22.88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上海建工(600170):激励机制注活力,迪斯尼保障房主题依旧

  600170[上海建工] 建筑和工程

  研究机构:国泰君安证券 分析师: 韩其成 撰写日期:2012年04月11日

  上海建工目前业务为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建筑相关建材等方面,建筑施工占比89%。未来发展重点是高毛利率的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1年收购上海外经和市政院。

  建筑施工商业地产最高,市政和公共建筑其次,占比都在30%左右;商品房占比小,受房地产政策影响不大。发展策略是立足上海,延伸沪宁线,进军渤海湾和珠三角,地标建筑树立品牌。目前已有初步进展,上海占比60%,外省35%,国外5%,未来计划上海市外占比提到50%。迪斯尼项目进展顺利,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5月或能开始地面建筑,公司综合项目管理经验丰富,有望拿到较多项目。

  房地产现在主要是保障房,11年保障房销售面积为37万平方米,销售合同额为23.8亿元,但确认比例小。12年保障房销售增速预计在50%以上,弥补了商品房的缺口。保障房净利率水平在5%左右,l BT投资业务现在88亿在手,十二五规划滚动规模150亿,目前政府及城建公司资金紧张,项目源多,公司选择性承接项目。混凝土业务上海市内或有下滑,但随施工业务外地拓展弥补下滑,预计稳定。

  公司12-15年将提取激励基金授予管理层、业务骨干和技术人员,约束目标12-15年净利润增速以11年为基准为15%、30%、50%和70%。收购厄立特里亚国扎拉矿业60%股权,获科卡金矿18年的采矿权。

  我们的观点:公司建筑板块前期订单充足,业绩有保障。房地产保障房弥补商品房受限。在目前流动性改善,地产显恢复迹象的背景下,建筑业估值面处于历史低位,迪斯尼建设的进程加速形成主题投资,维持增持评级。预计公司12-13年EPS1.4、1.7元,目标价15元。

  海印股份(000861):商业资源快速扩张期待高岭土新产品量产

  000861[海印股份] 批发和零售贸易

  研究机构:中银国际证券 分析师: 袁琳 撰写日期:2012年04月11日

  海印股份 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39.0%,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50.1%;每股收益0.79元,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仍维持公司2012-13年每股收益1.141元和1.453元的盈利预测不变,综合考虑NAV 估值和市盈率估值,将公司目标价从16.76元上调至24.13元,相当于21.1倍2012年市盈率和22%的2012年末NAV 折价,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1%,合每股收益0.79元,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41.2%和21.1%,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2.9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

  2011年,商业运营业务取得了稳定增长,营业收入为11.6亿元,同比增长54.9%,占公司总体主营业务收入的63.4%;净利润为3.8亿元,占公司总体净利润的97.8%。2011年末,商业物业正式经营面积达到27.63万平米,同比增长了14.4%。预计公司2012年运营面积将增加9-11万平米,至2012年年底公司运营面积将达到37-39万平米,同比增长将达34-41%,这将保证公司商业主业利润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2011年,公司高岭土业务收入为2.5亿元,同比增长16.6%,占公司总体主营业务收入的13.6 %;净利润为 86.5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7.1%,占公司总体净利润的 0.22%;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2.5%和0.5%,分别同比下降了13.7和13.9个百分点;高岭土新产品的面世将一改目前低端低价格的原料身份,如果未来批量生产的条件成熟,其高岭土新产品的毛利率和销量都将会有大幅提升。

  至 2011年末,公司每股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33元,显示轻资产为主的经营模式下,现金流压力较小;公司期末资产负债率从3季度末的65.0%下降至61.1%,净负债率从3季度末的37.4%小幅下降至36.1%,负债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低端;公司手持现金7.2亿元,短期借款加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合计为7.5亿元,再考虑到公司稳定的租金收入,公司短期偿债压力不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高岭土产能不达预期风险;商业跨区域扩张风险。

  估值 我们欣赏公司突出的商业核心能力及其轻重资产并重的快速复制模式,公司商业运营资源的快速扩张将保证业绩的稳定增长,海印股份仍是商业板块中难得的优秀标的,同时高岭土新产品的研发及量产也将成为股价催化剂(目前还在市场摸索阶段,还未量产),我们维持公司2012-13年每股收益1.141元和1.453元的预测不变,综合考虑NAV估值和市盈率估值,将公司目标价从16.76元上调至24.13元,相当于21.1倍2012年市盈率和22%的2012年末NAV 折价,维持买入评级。

  誉衡药业(002437):新上市产品值得期待

  002437[誉衡药业] 医药生物

  研究机构:天相投资 分析师: 彭晓 撰写日期:2012年04月11日

  201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36.88%;营业利润2316万元,同比下降20.8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722万元,同比增长9.07%;基本每股收益0.06元。

  一季度销售同比增长。2011年,医药市场受两次药品价格下调,以及抗菌素限用的政策影响,整个医药行业销售收入及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2011年公司主要产品销售数量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因为政策性的降价因素影响营业收入有所减少。公司加强主要产品的开发力度,充分发挥营销优势,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36.88%。

  新上市产品值得期待。之前备受关注的头孢米诺项目由于正常原料供应受日本地震的因素一再推延,终于在10月正式供应市场。头孢米诺为头霉素衍生物,其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在临床用药上占有一定优势,公司的头孢米诺为国家单独定价品种,极具竞争力,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此外,左卡尼汀、拓扑替康获批,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产品合作项目、并购以及新产品的研发上市。此外,2012年2月27日,公司同美国坎伯兰制药公司签订了《布洛芬注射液和N-乙酰半胱氨酸注射液授权、销售和生产协议》,坎伯兰公司授予誉衡专有技术的独家许可,协议期间,誉衡作为区域内的产品独家经销商、营销商、宣传商、推广商、进口商和销售商。

  在研产品丰富。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部分新产品逐步由上一阶段的开发期转入申报期及获批期:银杏内酯B已经申报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秦龙苦素,已经完成了全部1、2、3期临床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临床资料汇总工作;美迪替尼,已经申报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此外,还有20余个产品已进入申报阶段,预计未来2-3年,公司将不断有新产品获批,新产品是公司长期发展的动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2年-2013年EPS分别为0.50元和0.54元,根据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5倍和33倍。考虑到公司后备产品线丰富,我们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降价风险;产品推广不达预期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