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药企被曝以工业明胶生产胶囊 > 九家药企被曝以工业明胶生产胶囊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药企为何“贪图”七厘钱

2012年04月17日01: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铬胶囊”事件持续发酵,9家被曝光的药企或许只是冰山一角。

  昨日凌晨,国家药监局(SFDA)网站公布,对此次9家涉案企业的13个批次铬超标药用胶囊产品立即暂停销售和使用,“待监督检查和产品检验结果明确后,合格产品继续销售,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理。对违反规定生产销售使用药用空心胶囊的企业,将依法严肃查处。”

  但在事发12小时后的这一简单公告中,国家药监局并未给出可能涉及产品的具体数量、召回时间及方式。

  “我们知道的情况是,这种工业胶做的药用胶囊在行业内还是挺普遍的,不仅是药品,保健品里更普遍,(所以)绝不会只有曝光的这9家企业。”昨日,业内某知名普药公司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

  冰山一角?

  将胶囊原料的食用明胶改换工业明胶,是此次导致胶囊铬严重超标的共同原因。

  中国医药包装协会的数据显示:明胶价格以1万粒为计价单位,优等明胶价格150元上下,平均1分多一粒;而工业明胶仅60元上下,平均1粒仅为两三厘钱,做成整合药物累计后,成本悬殊会进一步扩大。

  在此次央视调查的浙江新昌县儒岙镇中,约有大小不同规模的胶囊工厂43家,年产胶囊1000亿粒,约占全国药用胶囊产量的三分之一,是全国有名的胶囊之乡。

  但当地每年1000亿粒的胶囊,却一直有明暗两条各自的渠道,出厂价格差别也很大——同种型号的每一万粒从上百元到四五十元不等。

  “这些年一直都是这样的情况,150元钱的胶囊也有市场,60元钱的胶囊也全都卖出去了——我们一直在想,60元钱的胶囊究竟流向了哪些企业,又究竟是被谁吃掉了?”某行业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谈道。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市场上用这种便宜胶囊做的药“应该还有很多,只是还没有被查出来”。

  新昌每年实际的胶囊产量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说法。

  “其实昨天曝光的浙江华星胶丸厂规模并不算小,如果华星每年工业明胶胶囊的产量都维持高产,很难想象,那些更小规模的胶囊厂会只生产食用明胶的胶囊。”前述企业负责人指出。

  调查显示,仅吉林长春海外制药一家公司的一张化验单上,来自浙江华星胶丸厂的胶囊就已经达到了2040万粒。

  而被曝光的修正药业昨日在向媒体发出的声明函中表示,“所选择的空心胶囊生产企业是资质齐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企业。”针对复检结果,“将保留依然追究相关供应商责任的权利。”

  “基药”被牵出

  “蜀中的阿莫西林,是用低价从别人嘴里抢去的,那种价格,别人做不出,也根本不敢做,只是等着它出事,时间早晚而已。”昨日,国内某上市药企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四川蜀中制药在业内以低价闻名。蜀中制药官方数据显示,蜀中制药被曝光的两个品种之一阿莫西林胶囊的年销量是40亿粒——整体胶囊在其公司销量中贡献超过3亿元。

  不仅如此,事实上,蜀中制药的阿莫西林胶囊和诺氟沙星胶囊同时也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的品种——按照国家医改文件精神,在质量和价格等多方面,经过了更严格的甄选,国家药监局同时对其实施全面抽检并向社会公布质量公告。

  对缘何这两个品种在产品安全与基本药物质量两条道路上同时“撞线”,国家药监局一直对本报的提问保持沉默。

  “如果不采用这些"方式",按照现在已经压得"离奇"的招标价格,有些品种的中标根本不可能。”前述普药公司负责人向本报透露。

  他向记者介绍,以一盒36粒装的药品为例,食用明胶和工业明胶做出的胶囊每一粒就会有几厘钱的差别,36粒下来就会造成一盒药会有两三毛的成本差距。

  “现在很多普药的招标价格已经压到两三块钱一盒,大家在招标中拼的就是谁能再降一毛钱甚至几分钱,所以胶囊省出来的几毛钱价格,对招标来说,就是天壤之别,直接决定企业是否中标。”他说。

  在药品招标采购中,价格因素权重一度占到整个评分的90%以上,谁能把价钱更降低一点,谁就有可能最终中标。

  以每盒60片的常用药物复方丹参滴丸为例,平均成本在6元钱上下,但最近某省的招标价格显示为0.95元。业内疾呼,这种价格,做出来的“根本已经不是药了”。

  “这几年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在呼吁,但是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向本报表示,三年新医改,对整个医药行业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基本药物的招标,“当初制定基药制度时要求"质量优先,价格合理",但在实际执行中已经彻底变成"质量合格,价格优先"。”

  “这两年从原材料到人工、运输,每一个环节都在涨价,只有药品在不断降价,有些企业为了生存,就开始"放水",开始铤而走险。”前述上市药企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9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至今,他们中标的13个品种一直没有供应。“按照招标价格,我们不可能做出来,搭进去品牌犯险,实在划不来。”

  昨日,受铬胶囊事件影响,国内最大明胶企业青海明胶(000606.SZ)终于止跌并在早间强势涨停,此前一日,青海明胶刚刚公布其一季度业绩预估,在报告期内预计亏损仍高达600万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