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价调整 > 油价调整分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桶油“转移利润”有必要查实

2012年04月17日02: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海英
  国家之所以允许“两桶油”垄断全产业链,是希望在油价高的时候可以上游弥补下游。而“两桶油”把“炼油亏损”单独拿出来要财政补贴,显然不合理。

  “将自采的原油对外销售以赚取巨额利润,而自己炼油的原油大部分来自外采”,北京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执行主 任张宏亮表示,通过年报数据核算发现,“两桶油”向上游转移利润的可能性比较大。中石油至少超过千亿元转移到上游的生产与勘探板块,而中石化至少有500多亿转移到生产与勘探板块。(据4月16日《证券市场周刊》)

  “两桶油”究竟有没有转移利润,需要有关部门来查实。要澄清或者证实这个问题,显然不能听“两桶油”怎么说,而是需要独立机构进行调查,给纳税人一个明确的说法。

  中石油、中石化是最赚钱的央企之一,日进数亿元利润,却多年来向国家伸手要财政补贴。根据年报显示,中石化2006年、2007年、2008年分别获得50亿元、123亿元、503亿元财政补贴;中石油2008年获得157亿元补贴,2010年获得15.99亿元。要补贴的理由是,炼油板块政策性亏损。

  但是,“两桶油”所列的亏损数据是否属实,公众却无从得知;有关部门是否进行过详细审核,公众也是稀里糊涂,这让实际出资的纳税人的知情权、监督权成了摆设。

  国家之所以允许“两桶油”垄断全产业链,是希望在油价高的时候可以上游弥补下游,在油价低的时候可以下游弥补上游。“两桶油”把“炼油亏损”单独拿出来要财政补贴,而不是通过内部来弥补消化,显然是不合理的。

  基于以上种种原因,无论是“两桶油”自己提供的亏损数据,还是会计事务所提供的数据,在石油行业成本非常不透明的情况下,都不排除注水的可能。在诸多质疑未消除的情况下,年年给“两桶油”财政补贴,不免给人留下稀里糊涂乱发钱的印象。

  笔者建议,有必要对“两桶油”的利润流向进行全面调查核实,不仅发改委、国资委有必要从各自监管的角度去调查,审计部门也有必要给公众一本明白账:“两桶油”有没有转移利润?如果转移利润,具体转移到哪里?如果每年通过转移利润的手段骗取财政补贴,不仅要吐出已吃进去的补贴,更要问责有关责任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