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团购行业乱象治理需“政府监管+商家自律”

2012年04月17日11:15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赵海霞
  现如今,网络团购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装修小到餐饮、美容、健身等各式各样的消费几乎都能团购。但火爆背后,团购纠纷投诉数量也急剧上升。日前就有消费者称,其在网上团购了一张就餐券,打电话去餐馆预订时却被告知“暂不对外营业”。

  事实上,诸如此类的投诉并不仅于此,货不对板、团购券消费期限过短、退款受限等问题都是消费者团购投诉的“重灾区”。团购行业乱象的治理,根本上还需要法律和监管护航。此外,商家也应加强自律,诚信经营;消费者自身则要提高维权意识。

  团购投诉量上升趋势明显

  网络团购通过互联网渠道,聚集一定数量的消费者组团,以较低折扣让消费者购买同一种商品或服务,开创了一种方便、轻松、省事的消费模式。正因为团购具有价格较低、产品多样等优势,商机不断显现,电商企业纷纷涉水,近年来行业规模越来越大,市场上甚至出现“千团大战”的盛况。国内一家知名的团购导航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月份,全国就有3482万人,通过团购网站消费了13.5亿元。

  然而,这种新鲜的消费模式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和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据媒体报道,日前就有消费者在网上团购订餐时被“忽悠”。其在一家网站上团购了一张就餐券,按照网站的承诺,凭此券只需89元就可享受原价188元的双人套餐。但其打电话去餐馆预订时,店家却答复“最近在装修,暂不对外营业”。

  事实上,诸如此类的团购问题绝不止于此。在实际消费过程中所享受到的和团购网站所承诺的服务及质量存在较大落差,也即“货不对板”;团购券消费期限过短,过期后退款受限;团购网站或实体商家倒闭后,消费者索赔困难;遭遇侵权事件时维权无门……这些现象都是消费者团购过程中时常碰到的,也是投诉“重灾区”。据团800消费者团购投诉平台得到的数据显示,其去年全年共收到11812起投诉,已解决6703起,投诉未解决率达43.3%,足见网络团购维权难。

  团购纠纷何时休?

  作为一种网络消费的预付费模式,团购前景颇好,但不断出现的服务纠纷无疑会阻碍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那么,团购行业乱象原因何在呢?

  首先,团购行业缺乏明确法律法规的规范,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也不够。有专家指出,目前虽然各大团购网站都在制定自己的规则,完善与消费者的和解制度,但如果没有法律法规,光靠行业自律,消费者维权还是会非常困难。

  其次,一些团购网站为了盈利不惜侵害消费者权益。有业内人士评论认为,在团购这个事件上,最根本的就是要诚信经营。比如说一个东西团购网站上说它值80块钱,消费者花了50块钱买了,实际上这个东西的价值只有20块钱,这样就构成了一种不公平交易,当然,还有更为严重的情况,有的团购网站散布虚假的信息,以非法盈利为目的,连最基本的商业道德都丧失了。

  最后,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缺乏足够的维权意识,这让不良商家更加肆无忌惮,也让市场“乱上加乱”。

  团购乱象治理需“政府监管+商家自律”

  团购适应了年轻群体消费的需求,如果做得好,消费者买到便宜实惠的东西,团购网站赚到佣金,商家通过周到的服务获得好口碑。消费者、商家以及团购网站完全可以实现“三赢”。为了团购业的发展,市场乱象治理迫在眉睫。

  团购市场乱象治理还需立法护航,监管先行。只有为团购行业提供健全的法律制度,才能使纠纷的解决真正有法可依。除此之外,政府还需加强监管力度,对团购网站经营者及其商品服务供应者的经营资格进行审查,提高准入门槛;规定团购网站和实体商家签订合同,明确双方权责,避免发生消费纠纷时互相推诿责任。只有如此,才能真正督促网络团购商家提高自身服务水平。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法律法规的完善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而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因此,在统一的行业标准建立之前,对于电商企业和实体商家来说,应加强自律,诚信经营,以优质的服务来赚得口碑,共同推进团购服务体系的规范。这不仅为消费者带来更有保障的消费服务,无疑也是企业能够在市场上得到长足发展的经营之道。可喜的是,目前有众多团购企业已经开始主动担当起社会责任,将“用户第一”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提供安全的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团购消费环境。

  由此可见,只有将政府部门“他律”和商家“自律”相结合,团购市场乱象才能得到有效解决。

  消费者方面也应提高维权意识。具体来说,在团购网站购物时,要选择一些规模大、信誉好的团购网站进行消费。另外,还应问清预约时间、有效期限、过期能否退款等事宜,避免合法权益受损害。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消费者则要保留好相关发票凭证等证据,及时向消委会或工商部门投诉举报,避免吃“哑巴亏”。

  作者:赵海霞 (来源:通信信息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