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艺术拍卖业的八个困境

2012年04月17日12:36
来源:雅昌艺术网

  媒体的天价报道,井喷的成交率,拍卖业表面上风光显耀,但其实是有苦说不出,比祥林嫂还苦,根本处于一个恶性循环的困境里。这困境归根结底就是假的干扰与诚信的缺失。其实,光怪拍卖行是不公平的,近几年,买方的行径已造成了行业的隐忧。

  困境一:买方延迟付款。

  这几年,拍卖公司收款的压力很大。中低价拍品付款情况还好,但高价拍品拖延的情况很严重。以往一两个月就收完了,但现在收款几个月都收不完。买方款项收不到,但委托方却频频催款,拍卖行都叫苦连天。有的春拍的款项,到秋拍甚至隔年都还没收到。

  困境二:买方拒不付款。

  只是迟延付款还好,更怕的是买方搞失踪或恶性不付款。许多买家在举牌后就反悔不付钱,让拍卖的运营成本与压力急剧增加。如果买家不付款,仅没收保证金的处罚,完全没有约束力。而且面对一些收藏大户,拍卖行为表示礼遇, 通常不收保证金,更助长了不付款的恶习。拍卖在西方已经上百年,诚信从来就不是问题,但目前中国买家不付款的恶名已扬名全球。中国人以为举了高价是面子,其实不付款才是没面子。

  困境三:三角债危机。

  如果买方付不出款项,会出现一些连锁动作:在A公司不付钱,之后再到B公司送件成交后,让B公司将成交款项直接给A公司。但可能在B公司又遇到买方拖欠的问题,从而形成连环的债务关系,也就是三角债。如果上述几个连锁问题不解决,会造成拍卖公司集体的运营压力,拖垮整个行业。

  困境四:流拍与假成交。

  因为担心成交率低的面子问题,或为了制造竞价的气氛,拍卖公司会请人轮番举牌,抬高价格,造成已成交的假象。有的拍卖公司会与客户说这是为了保护他这张画不要有流拍记录,所以委托方为避免有流拍纪录后不好脱手,也会欣然合作。

  困境五:赝品的干扰。

  中国艺术市场赝品雄冠全球,仿造与技术魔高一丈。姑不论有些刻意卖假的公司,正规拍卖公司目前鉴别的压力越来越大。稍一走眼,就落个卖假画或不开眼的恶名,难以洗刷。

  困境六:征集难。

  行情好,藏家惜售,行情不好,藏家也惜售。精品越来越少,再加上拍卖行与场次又越来越多,征集工作越来越难了。征集现在已变成要全年无休远渡重洋的超级苦差事。

  困境七:审美疲劳。

  拍卖公司越来越多,拍品量太大,拍卖季一到如砖头般的图录砸进家里,对于藏家反成了灾难,大量的预展也造成藏家们的审美“疲劳”。春天一轮的轰炸刚过,秋天又来了。

  困境八:数字竞争迷思。

  目前各公司沉迷于各种数字的盲目竞争,就因为这成交量成交率与创天价的数字迷思,造就许多不必要的泡沫。拍卖公司比的不应是数字,而要看能否推出精品,做好服务。

  脱离这困境的唯一办法只有行业团结自清自律,重定规矩驱逐恶劣买家;不求假大,不求虚高,只求把事情做实做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