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财富故事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诸暨:打赢世界袜子战争建造全球珍珠帝国

2012年04月18日00: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石骨铁硬的诸暨“木柁”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发兵进攻越国,越王勾践为表明其以死相拼之决心,组织死囚,排成三排,在吴军阵前,齐声怒吼,然后猛然拔剑自刎……

  这岂只是让当时的吴军瞠目?记者读到此处也不由得热血上涌。时隔数千年,石骨铁硬 的古越遗风仍是诸暨这座城市的性格,而诸暨人也获得了一个非褒非贬非谑非雅的称号诸暨“木柁”。

  诸暨多水,浦阳江纵贯南北,更有凤桐江、金湖江、枫桥江、栎桥江等水系。河网密布、湖塘成群的水域特征使诸暨曾经因充沛的水量成灾。诸暨市原文联主席李战告诉记者,诸暨这座城市的历史,就是一部与洪水斗争的历史,水进人退,当地人不断修建工程与水抢地,这也造就了诸暨人坚忍不拔的性格。

  平心而论,称诸暨人为“木柁”,虽于耳不中听,又似少了些文雅与含蓄,但也实实在在地把诸暨人的性格“一言以蔽之”了。诸暨人“俗尚刚果”,“民性质直”。不但口快心直,而且做事干脆,敢闯敢冒,也敢承担责任。革命英烈张秋人在被捕时,面对法官“你叫什么名字”这一问,“老子张秋人!”随即回敬过去,这还不够,张秋人又几乎同时地抢上一步,抓起案上砚台,猛地朝法官砸去……何等硬气!而这又何止张秋人一人,俞秀松、宣中华等志士仁人哪一个不是如此。这烈,这爆,这直,这硬,或许是秉承了两千多年前越国的遗风,使得诸暨人说话行事都明显带了浓浓的“木柁”味。

  虽说南方人爱喝散散淡淡的啤酒或黄酒之类,但偏偏诸暨人生性豪爽率直,保持“北酒南喝”的习惯。有人说诸暨人特会办事,这除了诸暨人待人真诚,热辣的烧酒也在其中助了一臂之力,抿一口,从心底燃起的除了烈性酒精的味道,更是一股浓浓的乡情和直率真诚的豪情;诸暨人有耿直守信、大气开放的生活气度,诸暨人说一不二,说到做到的个性昭然,诸暨人有敢闯敢冒、争先图强、不畏风险,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诸暨人立足本土特色,以“轻、小、私、加”起步,发展店口五金,大唐袜业,山下湖珍珠,枫桥衬衫等“一乡一品”的块状经济,这个本是“资源小县”在诸暨人“敢”字当头“勇”字当前的不懈努力下,已逐渐成长为令世界瞩目的经济强市。

  诸暨人争强好胜,永不服输,一代传一代,形成了尚武精神,他们剽悍豪爽、骁勇善战。古有勾践卧薪尝胆,灭吴雪耻;近代有包立身以数千之众对抗10万太平军。用历史的观点来看,包村一战只不过是一场地主武装对农民起义的战斗,但面对10万太平军,包村人“穿着绸,吃着油,赶到包村来杀头”的气概仍让记者感叹不已。

  民国时期,诸暨籍少将以上的军官有150位左右,约占国民军官阶总数的1 .5%,远远高于全国任何一个县。这些猛士大多冲锋在抗日战争的第一线,其中许多人取义成仁。

  在中国共产党史上也有6位诸暨英烈,他们的名字是宣侠父、俞秀松、宣中华、何赤华、张秋人、汪寿华。据诸暨地方志记载,在新民主主义战争中,至少有1050位暨阳儿女为国捐躯。

  早在1919年,俞秀松就响应五四运动的号召,在杭州组织起学生会,担任学生运动的领袖。无独有偶,同为诸暨人的宣中华、何赤华、张秋人也在杭州、绍兴、宁波组织学生运动,同北京的学生运动遥相呼应。1920年5月,俞秀松与陈独秀一起组织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为中国最早的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5名成员之一,还组织了社会主义青年团,这后发展成为共产主义青年团,担任临时团中央书记,俞秀松领了时代风骚。

  诸暨人的性格特点就是敢闯敢冒,“宁作鸡首,不作凤尾”,敢于开风气之先,与时代合拍,顺应时代的潮流。民国时流传着一句话:“全国一动,诸暨先动;全国不动,诸暨也蠢蠢欲动。”

  时移今日,铜山烧依然热辣,“木柁”们仍旧“石骨铁硬”。没有资源,诸暨人民愣是将袜子、五金、珍珠、衬衫等产业做到了全国甚至世界的巅峰。回头看这些产业的起步,几乎都带有极大的偶然性。可无论是袜业领头人洪冬英还是珍珠教父何本根,都是因偶然后的坚持,将原本并无诸暨传统的产业带到了世界的巅峰。

  民俗研究人士王少敏认为,“木柁”二字,当 是 “ 木 讷 近 乎 勇 ” 之 义 。 他 说 : “ 因 其"木",诸暨人用麻袋装着珍珠,邋里邋遢地就敢 闯 香 港 , 缔 造 了 全 球 淡 水 珍 珠 神 话 ; 因 其"木",诸暨人提着菜篮子坐上火车搭上汽车去叫卖,硬是书写出了世界袜都的传奇。”

  石骨铁硬,就是诸暨这座城市的性格;而诸暨“木柁”们,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诸暨赋

  诸暨,越国旧都,西施故里。北接杭沪,南通赣湘。昔有钱塘名区之繁盛,今列全国百强之金榜。贸易通于五洲,衣都袜都;声名播于四海,榧乡珠乡。闻机杼则知乐业,睇华屋则明富康。噫!莫谓诸山小,却有金凤凰。盛哉诸暨,舜瑞尧祥。

  当年西施浣纱处,一湾碧水遗余香,载黎庶之忧乐,携岁月之沧桑,迎朝日,向东海,逝者如斯,浩浩荡荡。

  曩者诸暨,青史昭彰。无余开国,无壬安邦。远接夏禹,遥绍殷商,迨至春秋,陡铸辉煌。允常建都于勾无,勾践雪耻于疆场。尔来我往,血火刀光。卧薪以励其志,尝胆以蓄其刚。叩钟伐鼓,雄霸淮扬,设县自秦,承绪隋唐。其民也刚毅,其地也丰穰。往者两千余年,重农耕,耜锸指处,成就阡陌无数;倡诵读,简册开时,但见冠冕轩昂。

  人文诸暨,金声玉振。俊彩星驰,弘道示人;英贤济济,横绝古今。美哉西施,临秋水致沉锦鲤,贤哉西施,秉大义笃献赤诚。呜呼!伶俜弱女,亚胜十万貔貅;红颜英雄,赢得百世芳名。伟也范蠡,忍奇辱以养韬晦;智也文种,定神策以洗劫尘。慧忠弘法,得三代帝皇礼遇;良价开宗,激东瀛佛子诚心。梅花香馥九里,王冕名擅学林;铁崖饮誉书坛,乐府别唱新声。更有陈老莲艺崇简古,人物画独辟蹊径。据案索酒,挈畚持蔬,耿介旷达,三贤精神。傅国英为共和喋血屠刀,俞秀松求真理异域献身。驱涛涌云,蒋智由诗界领袖;握节赴难,宣侠父取义舍生。杨文修、戴思恭一代名医;骆问礼、余仲绅两朝贤臣。陈季侃力除时弊,宁布衣疏粝;何燮侯峻拒敌诱,甘僻乡蓬门。金善宝,中国小麦之父,饮誉世界;赵忠尧,核能科学元勋,彪炳史册。博洽精通,十三院士献鸿猷;桴鼓亲躬,百四将军作干城。莫道氓之蚩蚩,多少志士仁人:抗日寇,齐奋臂,与子同袍;缔新天,竭忠诚,不惧牺牲。

  锦绣诸暨,人杰地灵。绕梁越歌以颂嘉美,流泉吴语以言温馨。露凝绿杨,雨湿红杏。五瀑飞雪腾蛟龙,一泓碧水纳群星。东白春曦,万峦竞奔焕烟霞;杭坞秋云,百溪争喧入蒙溟。白塔湖珠光烛天,皓月含羞;斗子岩险绝东浙,啸猿留声。新州旧城垣,犹有明时断戟;次坞楼家桥,惊现远古龙珉。浣纱题刻,书圣遗迹成千古绝唱;江南奇宅,良工杰构享域中盛名。堤长百里,水患绝兮故园安;虹美九重,市廛荣兮黎民欣。灯影桨声,谁移秦淮蠡岩下?梅笑桃羞,恍若锦官概浦生。

  繁荣诸暨,物阜民能,一脉江流,千里升平。谚曰:“诸暨湖田熟,天下一餐粥。”俗称敦厚,廪称丰盈。香榧名动天下,果中奇绝;珍珠光耀寰宇,晶莹可人。值改革风劲,浣江更宜弄潮;天阶雨好,古邑备感滋润。驷骐风驰,跃江东进;块状经济,效益飞升。袜业雄踞顶峰,观天下之袜十占其七;珍珠冠盖万国,集寰中之珠莫与其伦。蓝图宏开,崛新城于天际;鼓角声振,扬胆剑于青旻。越乡景美,自令陶朱惊羡;琼楼棋列,顿动西子归心。华灯灿于通衢,笙歌悦耳;春风煦于沃野,笑语干云。枫桥经验,尚法治,促安定;明荣知耻,崇和谐,人为本。耕读传统不废,教育强县,人才辈出;探索精神永续,创业新区,风骚长领。国家园林城市,景美如画;国家卫生城市,街市洁净;国家环保城市,天朗气清。工农腾跃,商贸兴盛,科技进步,文化昌明。江南美玉,中外扬名。

  文昌阁诗思邈远,浣纱溪雎鸠常鸣。於越热土,鹏翼正举;浙东巨邑,无限前程。噫吁嚱!诸暨,诸暨,千年古邑,正奏新声。 (文澜)

  数据诸暨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诸暨全市生产总值由2006年的378.03亿元提高到739 .62亿元,年均增长11 .2%。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达到80 .05亿元和45 .75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2 .4倍和2.6倍。工业总产值从1287.48亿元增加到2808.24亿元,实现翻番。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1235.71亿元,年均增 长1 5 .8 %。 社 会 消 费 品 零 售 总 额196 .63亿元,是2006年的2 .2倍。自营出口突破50亿美元,是2006年的2 .5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35697元和17060元,分别是2006年的1.8倍和1.9倍。年销售超亿元工业企业由125家增加到306家,3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市委书记钱三雄:五年再造一个新诸暨

  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推动着诸暨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在大力提升经济硬实力的同时,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通过以“软”促“硬”、以“硬”带“软”,全面增强综合竞争力,确保基本现代化目标率先实现。

  必须大力实施新兴产业突破、现代服务业提速、现代化城市建设和文化强市、生态靓市、民生安市“三三”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化城市建设,是决定诸暨未来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诸暨发展的差距所在。

  要始终把传统产业作为发展之基、立市之本,加快改造提升袜业、珍珠等传统优势产业,突出高新化、品牌化、集群化导向,优化产业链,拓展市场链,提升价值链,切实增强行业话语权和竞争主动权。

  未来五年,诸暨将部署实施以“五个十大”为重点的项目龙头示范工程,完成政府性投资125亿元、工业性投资225亿元、商贸服务业投资95亿元、农业农村投资10亿元,实现各类投资超450亿元。深化完善项目生成、推进机制,加强跟踪服务,严格履约管理,强化督查协调,重抓项目落地开工率和竣工投产率,确保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0个、商贸服务业项目65个,力争完成工业企业设备投资40亿元。

  诸暨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总的目标: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全市经济年均增长11%以上,完成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五个翻番”,实现产业、城乡、文化、生态、社会、人民生活的基本现代化,再造一个新诸暨。

  (本刊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万栋、文涛,通讯员孙成超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