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魔鬼还是天使:艺术品投资金融化的双面表情

2012年04月18日00:1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伊琳
  艺术品投资金融化,这种源自国际市场的投资趋势,在国内也已经风生水起。

  近年来,国内一些金融机构如私人银行、信托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纷纷推出艺术品基金。比如,摩帝富艺术基金、泰瑞艺术基金、德美艺嘉、中艺达晨、深圳杏石等艺术基金不断浮出水面,并进入迅速扩张期。然而在此过程中,炒作的“表情”愈来愈明显。

  在中国,这种以基金形式介入文化领域的资本,大多尚处于“掩盖期”,他们正试图用他们惯常的手法逐利。然而,当资本遇到艺术品,对一个文化领域而言,究竟是魔鬼还是天使?

  M50展区崛起样本

  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99号的M99艺术空间,是这条湖畔小街上的第一家画廊,门前一支高高耸立的毛笔,透射着中式古典文化的气息。海菱的这场展览就选址在此。海菱,艺术界人士,其诗画创作颇具特色。

  “一天的租金3万元,半个月展期需要多少钱?”一个暮春的中午,阳光灿烂。海菱从对面的咖啡吧里走出来,指着这幢略显陈旧的建筑有些感慨地说。

  艺术涂鸦的残垣断壁,破旧的建筑……即便处处可见丛丛新绿的初夏时刻,苏州河畔普陀区域内的莫干山路,却像是一片被春光遗忘的角落,看上去,更像是一处“待拆区”。然而,此处的价值却在近几年不断凸显。

  过去,莫干山路地块曾是中国最大民族资本家荣家、孙家等产业的聚集地,海春明毛纺织厂废弃的厂区。工厂停产后,4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廉价出租。“也只有苦兮兮的艺术创作者,才会看上这个偏僻而陈旧的角落。”海菱笑称。

  画家薛松是第一个进驻莫干山的艺术家,也是让这条街巷价值得以迅速提升的关键人物。薛松进驻莫干山后不久,正赶上西苏州河一带的一批工作画室搬迁,又一批艺术家陆续搬进了莫干山区,这里便逐渐发展成知名的艺术作品的聚集地。而他当时进驻的莫干山路50号,后来的“M50艺术空间”则成了海派艺术展区的符号,更让“M50展区”成为艺术界人士对上海莫干山艺术品集聚展区的简称。

  实际上,这种艺术群落在全国其他城市也在慢慢兴起,例如纽约的Soho,法国的左岸,德国的鲁尔区般,自成特色。

  比如北京的798艺术区,与上海的莫干山出身雷同,其址是原电子工业部所属706、707、718、751、797、798等6个厂区。而这里现已成为首都北京的一道艺术人文景点。

  一名在798开艺术咖啡馆的温州商人告诉记者,进驻798艺术区,很多是大名鼎鼎的艺术家,已经形成了立体式的产业格局。知名人士中有作家、音乐人刘索拉,出版家洪晃、流行音乐人李宗盛、雕塑家李象群等等,“当然,也有名不经传的后辈。”

  跟北京的798艺术区一样,上海莫干山艺术区也成为苏州河畔的一处风景。华东地区的艺术界人士一来上海,大多喜欢到此处感受一番。

  这突如其来的繁荣,已经引起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普陀区政府一名官员称,这块废弃的旧厂房拆还是不拆,政府其实非常纠结。

  浙资“遁”入艺术品

  M50展区繁荣的背后,是资本的力量在狂热地推送。

  莫干山一带,除了来来往往的艺术类创作者与爱好者外,还有一类人同样每天在此穿行,他们是投资家或资本家。他们来此的目的不仅仅是体验艺术,更是收藏与投资兼具。

  浙江商会副会长邱学凡也是此处常客。邱是上海大溪艺术品投资中心(下称“大溪投资”)董事长,出于个人爱好及对投资市场的观察,前年开始组建这家艺术品投资公司。

  跟邱学凡的经历相似,被业界称为“顶级”收藏家、投资者的郑好,他的投资行为也是基于在商业领域有所建树后的自身爱好。郑好一直强调艺术

  支持商业,商业支持艺术,滚动式发展,这也是其在此领域投资的主要战略。

  郑好在艺术品投资领域的经历颇丰,赞助过《艺术地图》杂志,参与过“薛松资产包”发行,还创办过画廊,拥有达明o赫斯特等当代艺术大家作品。而且,赵无极、朱德群、陈逸飞等已逝大师的力作,张晓刚、周春芽、展望等当代明星的精品都在郑好的囊括之内。

  不过,此前这位“玩家”一直游移在公众视野之外,资金一直属于“潜入”状态。直到2008年首届中国雕塑大展温州站揭幕,作为展览的赞助人、五星级万和酒店投资集团董事长的郑好才逐渐浮出水面。

  郑好与邱学凡等浙商的资本具体有多少进入艺术类领域,他们不愿意透露,目前也无权威机构对此作出统计。但根据机构规模与藏品价值的大致评估,每人起码在亿元以上。

  在这批投资者的带动下,浙商群族在此领域的投资也迅速扩张。

  根据邱学凡此前透露,单在古建筑方面的投资,投资者人数已经超过200人。显然,出于个人爱好的收藏已经不是他们的纯粹目标。现在,郑好更强烈的冲动是成立一家艺术馆,或许这才是将资本完美融入爱好与投资的另一种商业模式。

  因为艺术品存量不够,又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投资者,大溪投资目前基本属于个人爱好领域,邱学凡坦言,基金式运作与机构合作是他下一步目标。

  基金旺发逻辑

  邱学凡的投资模式,更像是私募基金的运作模式。

  据记者了解,现有艺术基金形式大致有四类,银行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信托公司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以有限合伙形式存在的私募基金,以及将上述机构融合在一起设立的基金。

  浙商介入的基本属于私募形式。市场上,目前形成了多种形式的私募基金,有规范化的有限合伙形式,也有围绕画廊等的会员制形式,还有民间几个朋友凑份子的形式等等。

  相对于私募,公募基金的运作能力更显强大,机构则是一股后来居上的力量。

  对此,记者综合业界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业界掀起一股艺术品基金投资高潮。以2011年的7、8两月,通过信托渠道发行的艺术品信托数量多达10只,募资规模13亿元。而通过其他渠道设立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也开始大幅增长,据了解,仅北京地区去年年计划募集的金额就达24.21亿元。

  “总体来说,艺术品市场通常比金融市场更加稳定,对经济危机和政治突发事件不太敏感,艺术品的价值不会像股市崩盘时那样迅速蒸发。”一名中信信托与北京龙藏天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中信·龙藏1号基金”的意向认购者王先生认为。

  中国的这股艺术品投资热潮,也受到国际投资潮流的助推。“但中国资本跟国际机构相比,最大的落差在于,境外有收藏世家,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更能体现艺术品价值。”邱学凡认为。

  2011年1月,巴黎正式开始“艺术交易”,第一只艺术品股票上市,Sol LeWitt"s(美国艺术家)1988年的作品“Irregular Form”(不规则形式),由著名画廊(Yvon Lambert Gallery)估价约10万欧元,该作品的上市价为每股10欧元以上。

  由于艺术品基金在国内刚刚兴起,现有的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平均持有期一般为三年,而国外则大多在7到10年。由此,目前大多数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还在封闭期内,尚未开始分红,预期收益率尚不知晓,因此风险控制非常关键。

  目前艺术品的退出渠道仅围绕着拍卖、私人或机构收藏这几者之间展开,然而国内并没有一个权威机构能够对艺术品的价值给出准确的答案,这也是艺术品投资产品在中国发展的最大障碍。由此,基金退出环节,是目前的另一个薄弱命题。上述几名浙商投资者认为。

  作者:李伊琳 (来源:21世纪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