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药企被曝以工业明胶生产胶囊 > 九家药企被曝以工业明胶生产胶囊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蜀中制药多年布局胶囊生产 频低价中标被指价格杀手

2012年04月18日04: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林鹏

  从被曝光“阿莫西林胶囊和诺氟沙星胶囊”两款常用药铬超标至今3天,四川蜀中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蜀中制药)至今仍保持沉默。

  阿莫西林胶囊年销量达40亿粒的蜀中制药,因多次超低价中标,而被医药业界成为“价格杀手”。这家宣称打造中国“普药大王”的药

企去年还甚至因生产不规范被收回中药GMP认证。

  那么,蜀中制药为何屡屡被曝出质量问题?其空心胶囊从何而来?昨日(4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对此展开调查。

  胶囊来源之谜

  蜀中制药是15日被曝光的9家药厂之一,其阿莫西林胶囊(产品批号:120101),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2.69mg/kg、诺氟沙星胶囊(产品批号:0911012),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3.58mg/kg。国家标准规定限量值为2mg/kg。这些胶囊是从哪里来的?

  “目前,绝大多数医药企业所需要的空心胶囊是从专门的空心胶囊生产企业采购而来的。”四川医药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或许因为需求量大,蜀中制药早在数年之前就选择自己生产空心胶囊。

  资料显示,四川蜀中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因普药品种众多,在业界有“普药大王”之称,拥有国药准字品种200多个、六大剂型,包括阿莫西林胶囊、盖克感冒胶囊、复方板蓝根颗粒、氨咖黄敏胶囊等8个普药拳头品种。2010年,蜀中制药销售额20亿元左右。

  4月16日下午,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明胶空心胶囊监督管理的紧急通知》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蜀中制药自产空心胶囊。该通知称,“对四川蜀中制药的明胶原料及明胶空心胶囊暂时封存,胶囊生产线暂时停产。”

  种种迹象表明,曾被媒体誉为“普药狂人”蜀中制药董事长安好义早就大手笔“杀入”空心胶囊制造领域。

  2008年8月,一条刊登于河南内黄政府网的消息显示,四川蜀中药业集团河南昊海公司,是四川蜀中药业集团董事长安好义先生投资1亿多元兴建的医药包装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000万元,2005年已到位6450万元。厂区选在内黄县城北一环西段路北,占地119.7亩,主要产品为药用胶囊、药用铝箔、药用PVC。该项目计划建成3个生产车间、一个大型仓库等,总建筑面积约18000平方米……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8亿元,届时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药用胶囊生产基地。

  来自河南工商部门的信息显示,昊海公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600万元。主营空心胶囊等药品包装的生产、销售。法定代表人为“安荣彩”。这家公司的地址“内黄县”正是安好义的老家。

  此外,昊海药业官网的信息显示,该公司现具备的生产能力为空心胶囊120亿粒,药品包装用铝箔790吨,药品包装用PVC3600吨,明胶1800吨,60亿粒片剂、胶囊剂,600万袋冲剂的保健食品等。

  不过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昊海药业,当记者问及该公司是否是蜀中制药旗下的公司,接电话的员工以下班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为了求证此事,昨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安好义,然而,他始终未接听记者的电话。

  来自医药行业的媒体报道则显示,蜀中制药的空心胶囊来源于自产。根据《医药经济报》2007年的一篇报道,2006年10月,“蜀中制药自己的空心胶囊生产车间正式投产,这使该公司成为国内首家自供原材料的制剂生产企业,年产空心胶囊70亿粒,正好全部供给该公司阿莫西林等普药产品自用,并且进一步把胶囊剂生产成本降低了20%……安好义在当时表示,2007年,蜀中制药的空心胶囊产量将进一步扩大到120亿粒的产量,以满足自己胶囊生产之需。”

  “价格杀手”

  2009年起,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正式实施,目前各省份也陆续公布了基本药物招标采购中标结果,但却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超低价中标。此前,蜀中制药在多个省的基药招标以“超低价格”斩获颇丰。

  蜀中制药官方数据显示,蜀中制药被曝光的两个品种之一阿莫西林胶囊的年销量是40亿粒。

  在四川药协采购与监管网站上,记者找到了一份川基药(2011)100号关于公布2011新增补挂网药品目录等有关事宜的通知,其中蜀中制药的两款阿莫西林胶囊上榜,其中36粒和20粒0.5g盒装的零售价分别为9.1元和5.2元,每粒的零售价分别为0.25元和0.26元。

  与其他阿莫西林胶囊相比,这个价格是比较低的。其中,北京悦康凯制药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50粒0.25g的零售价为7.4元,华新药业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0.25g50粒零售价7.4元,鲁抗医药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0.25g24粒零售价3.6元。三种产品平均每粒的零售价分别为0.148元、0.148元和0.15元。如果把蜀中制药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换算成0.25g装,其每粒的零售价分别为0.125元和0.13元。

  “现有的超低价招标体制往往使中标的价格令人诧异,往往中标价远低于成本价。”前述医药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据悉,在各省的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中,蜀中制药的中标价甚至只有最高零售价的1/4~1/3,2010年8月30日公布的一批中标结果中,蜀中制药10g、20袋规格的板蓝根颗粒中标价为2.35元,而国家指导价为10.8元。

  安好义曾表示:“50粒的阿莫西林,蜀中除了原料之外的成本可以降到6毛钱,而很多企业可能要9毛钱。自建胶囊厂能把胶囊剂的生产成本至少降低20%。”

  去年4月,国家食药监局和四川省食药监局在对蜀中制药的现场检查中发现,该公司中药生产过程中存在违反GMP相关规定的情况,“如缩短川贝渗漉时间,使有效成分没有完全沁出。”蜀中制药中药GMP证书被收回后10天,5月28日四川省食药监局决定对其展开立案调查。

  药企董事长谈“超标”

  在昨日科伦药业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该公司董事长刘革新主动谈及“药品胶囊铬超标事件”。他称,在吸取教训之后,“价格合理,质量优先”应回到药价招标的取向上来。

  刘革新认为,药品行业一直都面临着两大考验。一是企业管理的碎片化。这次严重铬超标事件,有些企业家是很优秀的,在行业地位也高。他们的问题并不是出在节约胶囊成本上,而是企业管理碎片化。“许多药企的质量问题都是因为质量总监没有把一些新的信息通知董事长,比如国家出台了2010新标准,董事长根本就不知道,企业还是按照原来的标准生产,最后导致了质量崩溃。”二是对于质量不过关的药品,明知故犯的企业,最终的命运就是淘汰。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刘革新曾在《关于调整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办法的建议》中称,目前,国内医药行业基本药物的整体产能严重过剩,在现行“由价格最低者中标”的招标规则下,有的企业为了保住或争夺市场,选择竞相压价,个别企业甚至不惜低于成本报价。

  (实习生熊玥伽对本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