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药企被曝以工业明胶生产胶囊 > 九家药企被曝以工业明胶生产胶囊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原料成本相差2.2万元/吨? 多家明胶企业转行

2012年04月18日04: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志伟

  魏建平所在的山西省临汾市曾经是工业明胶的最大产地之一,魏建平也是从业者,后来因重金属污染问题,工业明胶厂被关停了很多,当地的明胶产业也随之没落。

  魏建平介绍说,食用明胶和工业明胶其实从生产工艺和质量评判标准来说差别并不大,都是以粘度和动力蛋白的活性作为质量评判标准确定其出售价格。但由于明胶市场上,工业用量占到了80%以上,因此,其定价权一直在工业明胶掌握。食用明胶涨价很难,导致不少食用明胶企业出现了亏损乃至破产倒闭。

  食用、工业明胶原料差别大

  在明胶行业摸爬滚打了30多年的魏建平先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工业明胶和食用明胶在生产工艺、质量评判标准等方面差别不大,其最大的差别就是原材料。

  据他介绍,食用明胶原材料为生皮,即没有经过或者加工很少的皮及其废料;而工业明胶的原材料是下脚料,即经过蓝矾浸泡和高温等方式处理过的熟皮革。

  和工业明胶相比,食用明胶在价格和原材料方面无优势可言。魏建平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工业明胶的价格大概是每吨2.5万元左右,而食用明胶的价格高一些,每吨3.5万元左右,食用明胶的价格虽然贵1万元,但是其成本却有着巨大的差别。

  据他估算,由于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并无太大的区别,因此,两者人工、煤电等生产成本大约是1万元左右,而生产一吨成品,食用明胶原材料的成本至少是2.5万元,工业明胶的成本在3000元。这样计算,食用明胶企业最好的状态是不亏损,而工业明胶则是每吨有超过万元的利润空间。

  多家明胶企业转行

  中国日用工业协会明胶分会秘书长姚龙坤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004年行业协会发表过呼吁,不允许蓝矾皮胶进入食品添加剂明胶、药用明胶市场。当时召开会员大会,要求加强行业自律,情况曾经有所好转,现在再出现这种事情,他认为还是利益驱动。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省衡水、阜城等地是明胶厂集中所在,记者随机联系了几家明胶企业,采访结果显示利润低、门槛高是不少企业放弃明胶转行的重要原因。

  河北省阜城霞光明胶厂负责人王先生表示本来想做这个行业,但是根本就没建厂,没做起来,因为行业竞争激烈且没有多大利润,后来又了解到环保等部门对此有很高要求就没有做了,现在转而去做彩钢生意。

  河北阜城特奥明贸易有限公司做明胶做了一年多,负责企业和厂家之间的联系,从2011年8月起就不做了,因为当时做得“很正规,利润太低”。

  河北阜城兄弟明胶厂也放弃了明胶生意,因为市场波动,价格越来越低,最后还赔钱了,所以也转向了彩钢制作,其负责人直言,他们那一批的做明胶的人大部分都已经转行做彩钢了。

  (实习生白云鹤对本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