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忠良:中国房价分两次崩溃 2013年必有一大跌

2012年04月18日08:34
来源:北青网 作者:刘忠良

  刘忠良:中国房价分两次崩溃

  近日,关于未来中国房价是要大跌还是要报复性的上涨,两种观点大战起来。

  温家宝总理在4月13日国务院会议上说:“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推进保

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善公租房、廉租房的配套设施。”

  对此信息,有人理解为房地产报复性上涨的可能性很大,有人理解为中央会坚定房价调控导致房价下跌。

  我依然坚持我以前的观点:由于中国房价泡沫严重,此泡沫必然破裂,房价必有一大跌,大约在2013年左右开始;由于“80后”和城市化的买房支撑及中国经济的较快发展,中国房价在近几年不会跌到底部,或许在大跌后有小幅反弹;等到2025年左右或更早,由于购房年轻人口大幅减少,此时中国经济增速已大为下跌,中国房地产将如日本一样跌入底部;中国房价会2013-2015年左右和2025年左右形成两次大跌,在后一次永不翻身,中国房价最终会呈现两次阶梯崩溃的局面;不要相信“以房养老”,已经购房准备“以房养老”的人尽量在2020年之前抛售房子。

  根据这样的预计,我的建议是:对于房地产投资者和房地产商,在2012年18大前或最晚2013年“两会”前尽快售房,越快越好;对于准备购房者,建议2012年和2013年尽量不要买房。比如一套现价200万的房子,如果房价下跌5%那就节约10万,下跌10%就节约20万,下跌20%就节约40 万,下跌50%就节约100万(如在偏远郊区和泡沫严重地区)!多等一两年节约N个万,你等不等?特别是,现在新房多在郊外,郊外房价下降空间最大,多等一两年甚至有可能省去一半钱。

  比如鄂尔多斯,鄂尔多斯新城康巴什在2010年楼市均价为10000元,在2011年高利贷危机之后,康巴什房价至2011年11月底暴跌至 3000多元,下跌六七成。如果说鄂尔多斯缺乏人居住,那外来人口云集的温州呢?2011年8-12月温州房价慢慢下跌了起来,今年正月过完,温州房价基本跌去30%-40%,许多房子价格跌去50%。

  鄂尔多斯房价大跌,鄂尔多斯完蛋了吗?没有,除非鄂尔多斯的煤矿挖完了。温州房价大跌,温州完蛋了吗?没有,温州人照样生活,只不过是晚接手的投机客和买房房贷者大倒霉了。

  房价大跌是有可能的

  ,比如20%-30%左右或严重地区40%-50%左右。房价大跌也没有那么可怕。既然官方说中国银行业可以承受50%的房价大跌,那大跌20%-30%是不会有多大危害的。中国以国有大银行为主体,房价大跌根本不会像某些人说的那么可怕。

  可怕的根本不是大跌,而是慢跌。

  在房价慢跌的情况下,房价仍较高,多数有住房需求的人仍买不起。购房出租的投资者而言,房地产投资仍缺乏意义。由于 “买涨不买跌”的心里,在房价慢跌的情况下,无论是真正的房屋需求者和房地产投资者,还是投机者,多数都不愿出手买房。没有人买房,谁来愿意继续建房?不继续建房,那房地产的GDP、就业、税收、土地出让金哪里来?还怎么带动相关的行业?所以房价慢跌危害最大。政府所做的不应该在房价下跌的情形下去救市,而应该更有力度更有效果的推进房地产调控,一次性的将房价暴跌至合理位置(好处见下面的分析).

  对于我认为2013年房价会大跌的观点,有些人认为我不懂中国经济。是的,中国经济问题向来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是经济规律加政治需要。但经济规律终究是经济规律,政府或者说一些地方政府是拗不过经济规律的大腿的,地方官员也不会在中央要求把房价降低到合理水平的政策尺度下大越界。

  有人问我,你知道房地产的后台老板是谁吗?土地出让金最高时(2010年)接近地方财政收入的7成,不少政府人员也直接是高房价获益者,据此有人认为地方政府就是房地产的后台老板。

  不过我不这样认为,房地产的最终后台老板不是地方政府,而是中央。关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问题,这最终还是中央政府的问题,因为地方政府如果无法偿还,中央总要承担一部分。土地出让金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例过大,这跟中央与地方的收入项目分配相关,同样在支持方面也是中央和地方的支出分配不同罢了。房价大跌,银行坏账增加,这主要在国有银行,也是中央政府的问题。影响房价关键的土地政策,这主要也在中央要什么养的土地政策。在高房价高物价高民生压力及发展稳定方面与短暂房地产泡沫下的GDP增长、就业、财政收入,中央如何取舍,由此决定房价调控的力度与方式,这还是中央政府的问题。所以,中国房地产的最终后台老板是中央。

  高房价对民生与经济社会发展危害极大。房价高,地价高,房租、租金高,那经济运行成本和居民生活成本必然高,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新和经济的转型升级。

  比如街道两旁的商店,房租高,商品价格被迫太高,同时利润和员工工资受到挤压,危害就业和民众收入增长,降低内需,拉大贫富差距。同样,租用写字楼的创业者或创新者,由于房租成本高,必然危害创业和创新。商店或写字楼后面的居民房,不是购房时价格高,就是租金高,提高民众生活成本且危害内需。由于过多资金流向房地产,房地产过多透支消费购买力,则危害经济的转型升级。高房价的必然结果是高经济运行成本、高创业创新成本、高生活成本、低就业、低收入、经济低端化和贫富差距的持续扩大。

  高房价达到顶端,泡沫达到顶峰时,由于此时房价无法继续较快上涨,向下压力巨大,房地产在此时已经无法创造很多GDP、就业和财政收入了,且此时高房价已经达到危害最大化。比如2012年1月,京、沪、广三大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降幅惊人,上海1月土地出让金同比缩水达七成,北京则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广州更是由28亿降至2.9亿,缩水幅度达九成。2012年1-3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仅增长0.3%,而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5.2%,房地产泡沫所创造的就业与GDP已经后继乏力。

  这时候,高房价的危害持续,同时高房价创造的利益却大幅下滑,作为房地产的最终后台决策者,面对持续的高房价危害和民生抱怨,应该痛杀已经被榨干利益的房地产泡沫,所以中央的房价调控力度只会越来越大。比如过去中央说“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现在是“调控到合理水平”。温家宝总理对房价调控的决心比以往更坚决的多。

  比如,4月13日《每日坚决新闻》报道,至少两名房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有关政府部门内部有人提议,具体项目的上一期房源去库存率达70%以上,项目开发商才可以申请推出新房源,否则预售证申请将不会被批准。上述人士认为,有关部门试图通过此举促使房企加大以价换量的压力,减少地产调控效果显现中附带的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相关风险。

  据今年网上流传,一些央企内部发文通知全国各地分公司,不惜降价也务必要在今年7月前卖完手上所有存量房,6、7月中央或将出台重磅型的调控政策。

  对于下一届政府,由于房地产泡沫的利益已经被榨干,而高房价对经济社会和发展稳定的危害持续存在或持续增加,调控力度只会更强。到2012 年的18大和2013年的“两会”,由于中央换届前的稳定诉求结束,“新官上任三把火”,为了表示对民生的重视,房价调控手段将更具火力。

  对于下一届政府,我相信会更努力调控房价,也相信会把房价调控的更好。

  习近平副主席在不到16岁时下乡,从那时就和贫苦的农民一起生活过。相信有这样的经历,对中下层人民的利益会更照顾。比如他要求增加工人和农民代表的比例。对于对民生危害极大的高房价,估计习近平副主席更具有调控的决心。

  李克强总理出身基层干部家庭,北大经济学博士毕业。对于高房价对民生和经济的危害,我相信北大高材生总理更清楚。如何调控调控房价,如何让房价降低,相信经济学博士总理应该更有对策。现在李克强副总理已经负责保障房建设,那明年“两会”后,中央政府应该会更给力的解决民生住房问题,房价调控只会更强。

  相关评论:

  茅于轼:房地产泡沫最有可能引发中国金融危机

  叶檀:房企负债率上升 中国房产市场或现并购重组

  张鑫:房价收入比多少才合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