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网是个好网站

2012年04月18日10:40
作者:李慧翔

  1月9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招股说明书,正式启动A股IPO。

  某些财经评论人认为人民网这种“管理层零持股的公司”,没有投资价值。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我们之前不熟悉人民网,现在人家要上市,把自己展示的如此清晰,我们还误解这样一个好网站、好企业,并由于曾经的印象对其产生不应有的贬评,这不是理性经济人所为。

  下面,我将仔细分析人民网为何是个好网站、好公司。

  人民网可以不交企业所得税——经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确认,人民网可以连续四年不交企业所得税,2010 年和2011年上半年,人民网享受上述税收政策优惠金额合计分别为2,024.88 万元和905.68万元,分别占当期税前利润总额的25.68%和29.93%。

  四大门户的员工不能领的记者证,人民网有121张——人民网有121 名专业采编人员取得了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记者证,其中,拥有副高以上职称的19 人,是所有新闻网站中人数最多的。其原创的新闻内容是人民网价值链的源头。相比之下,腾讯、新浪、网易、搜狐等四大门户的员工,由于其所在公司不是新闻机构,没有新闻采访权,也就不能申请领取记者证。

  中移动、中石化……全球500强企业联手投资,金身信誉,品质保证——无需赘言,请我们看看人民网的股东都有哪些——“人民日报社、环球时报、中国电影集团、中银投资、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中石化、英大传媒、北广传媒……”。人民网的股权性质有99%都是国有股,如此金身打造,恒久品质,岂是普通上市公司可比的?

  第一大客户:财政部——2008 年、2009 年、2010 年和2011 年上半年,财政部支付给人民网的费用,占人民网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53%、22.07%、22.23%和13.02%。由于自2001年起,人民日报社承办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网站的建设和维护,财政部支付这些“政府采购项目经费”。财政部因此多年来都是人民网的第一大客户。

  此外,人民网主要建设的网站还有——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妇联新闻、中国科协新闻、知识产权网、人民消防网,以及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十七大新闻中心等官方网站。

  这些网站的建设维护费不低,比如崇左市人民政府和人民网签订了“提供专题网站建设及活动协办服务的合作协议”,就支付了300万元。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为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向人民网支付了210万。

  当然,这些网站的建设维护费可能略贵了一些,因为人民网也面向社会“提供网站建设、主机托管、网络接入、产品研发等多项专业技术服务”。而在2010年,人民网技术服务收入只占营业收入的比例3.04%。可能是人民网还不太适应为普通公司做网站。

  多次获奖,内容为王——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时评”、“中国共产党新闻”等栏目被中国互联网协会评为“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更可贵的是,人民网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新闻奖”的三个一等奖。其中一个获奖作品是新闻评论:《依法理性表达爱国热情》。文章内容发人深省,其中提到——“总有一些别有用心的日本人士喜欢撩拨中国人民的神经……形形色色想把我们中国搞乱……历史告诉我们,无论什么魑魅魍魉,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步伐!”

  人民搜索收入为零,利润3000万——人民搜索,即邓亚萍女士任总裁的搜索引擎网站。人民网持有人民搜索19%的股份。2010年,人民搜索虽然“未产生业务收入”,但可喜的是,其净利润竟然达到了3089.18万元。坐拥这样一个“不吃草就能快跑”的公司,人民网岂能不牛?

  受众群体高端——根据调查数据显示,人民网的受众中,超过80%的用户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0 岁左右,职业以公务员、企事业人员和专业人士居多,形成了拥有较高学历和消费能力的高端受众人群。

  挣竞争对手的钱——人民网将新闻信息版权销售给其他无新闻采编权的商业网站,供其转载。这一项收入在2010年达到了近3000万元,又是一头“现金牛”。比如腾讯购买人民网的“信息转载服务”需要花220万,网易花了300万。

  资金充足,可以采购最高端的、一万块钱一台的iPhone、iPad——人民网募集资金投向中的第54项为:Iphone、ipad,拟购买40台,总价40万元。

  综上所述,我实在看不出来“这样的公司没有投资价值”的理由。

  注:本文不作为任何投资参考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