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欧会否重启量化宽松政策?

2012年04月21日12:59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莫莉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欧元区债务危机前景阴晴不定,欧美未来货币政策走势愈发扑朔迷离,各方的预测大相径庭。一方面,欧美股市大幅反弹,美国经济数据出现好转,欧元区多国债市出现缓和迹象,国际油价攀升引发通胀担忧……促使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欧美货币政策或已在宽松刺激道路的尾部甚至正在步入十字路口;另一方面,最新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表现疲弱,市场对西班牙、葡萄牙等债务局势担忧情绪加重,美国经济复苏或难持续以及欧洲经济持续低迷或将陷入衰退的猜测等,促使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仍需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而欧洲央行有必要在今年剩下时间内继续降息并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表示,总体上,美欧央行为应对危机和刺激增长而采取的多方位宽松政策已经产生积极成效。具体来看,两大央行的短期目标有所区别,美联储最看重的还是降低失业率和经济复苏;而欧洲央行则是应对欧债危机,向欧洲金融体系提供流动性。他预计短期内欧美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宽松的大趋势,但决策者也会对通胀风险给予关注。

  宽松政策已现成效

  今年以来,美国诸多经济数据表现亮丽:除了制造业继续扩张之外,个人消费开支也有所增长,房地产市场有所改善,似有"见底"迹象;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失业率较前月下降0.1个百分点至8.2%,显示出就业市场逐渐改善的趋势。欧洲方面,在希腊二次救助方案和希腊债务重组尘埃落定等诸多利好消息的帮助下,欧元区国债市场出现舒缓迹象,尤其是一季度南欧数国的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欧元再度"吐气扬眉"。

  在此背景之下,虽然美联储扭转操作将在今年6月到期,各界有关QE3的猜测和流言纷起,但今年以来美联储却始终并未有所动作;另一厢,随着欧债态势相对缓解,在去年11月和12月连续两次降息之后,欧洲央行今年以来已连续3次按兵不动,只是在今年2月再度推出三年期长期再融资计划(LTRO),以增加市场流动性。

  "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继续维持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促使经济复苏和降低失业率。"彭兴韵认为,欧洲央行为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也采取了直接向欧元区银行体系提供信贷的超常规货币政策,同时将指标利率维持在极低的水平。应当说,过去几年里,美联储所采取的货币政策,对美国经济还是起到了积极的效果,尤其是失业率已明显下降,消费者信心也有所回升,经济没有陷入严重衰退之中。而在欧洲央行采取一系列措施及欧盟的其他救援之后,欧洲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明显改善,债务危机有所缓和,危机国家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明显下降,效果比较明显。

  欧美短期政策目标有别

  作为发达国家重要的中央银行,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举动对发达国家乃至全球货币政策都具有重大影响,两者的政策往往也是趋同甚至彼此参照和借鉴的。然而,从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表现来看,与美国经济复苏表现抢眼不同,欧元区不少经济体却仍旧在经济低迷甚至是持续衰退的"泥潭"中艰难跋涉,而更让人担忧的是,近来市场对西班牙、葡萄牙等身受沉重债务压力的成员国的担忧反反复复,欧债危机大有"战火重燃"之势。在这种背景之下,两者货币政策的短期目标是否会有所差异?

  "美联储与欧洲央行面临的国内和区域内经济环境的差异,决定了今年以来其货币政策面临的短期目标也是有差异的。"彭兴韵表示,在次贷危机之后,为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美联储向金融市场和机构提供了大量的流动性援助,主要发挥最后贷款人职能。

  但随着美国金融体系流动性的恢复、金融市场的趋稳,美联储的政策目标就逐渐回复到常规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上来了。

  彭兴韵同时提出,欧洲央行认为,在金融危机期间除了低利率外,还应采取一些非标准货币政策措施,使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畅通。非标准政策措施是为了支持银行体系的融资环境,遏制金融市场的传染。非标准化货币政策操作,是对其原有的货币政策框架的延伸,不仅延长了操作期限,也扩大了从欧洲央行借款的担保品范围。总的来看,欧洲央行的主要目标在于应对欧债危机,向欧洲金融体系提供流动性。

  货币宽松大势难改

  今年以来,随着伊朗局势波澜迭起,国际油价呈现出强劲上扬势头。数据显示,从年初至今,布伦特原油价格的涨幅已经超过15%,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涨幅也超过8.5%。国际油价大幅攀升不仅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也引发了对未来欧美货币政策调整的诸多猜想。日前有美联储官员表示,未来两年美国失业率将持续下降,这将为决策者最早于2012年末开始加息创造条件;而近来也有欧洲央行官员认为,欧元区通胀风险不容忽视,欧洲央行需适时考虑升息。但不看好美欧经济局势的分析人士则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和欧债好转只会是"昙花一现"。

  "无论是美联储还是欧洲央行,短期政策的焦点都不在大量注入流动性后对其国内(区域内)乃至全球通胀的影响。"彭兴韵表示,经济与就业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重心,还无暇顾及中长期通胀压力;欧洲央行显然仍在考虑如何更好地在危机期间发挥最后贷款人职能,维护金融体系的流动性。这些决定了无论是美联储还是欧洲央行,都不会在短期内对货币政策做出趋势性的改变。

  但他同时也认为,在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大势的同时,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都会关注通胀风险。首先,保持物价水平的稳定是其货币政策最重要的目标。其次,它们还应当更加关注货币政策操作自身的风险,即货币政策刺激的力度、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和步骤不当,也可能加剧经济的景气——衰退的循环。"这实际上也是对过去数十年货币政策效果的一个反思:货币政策到底是平抑了经济周期波动还是加剧了经济周期波动?这些都需要认真、全面地加以总结。"彭兴韵如是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