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武林门派产业调查:商业时代的功夫经济

2012年04月21日15:59
作者:看天下
当代武林正传
当代武林正传

  “八大门派如何上场是个大问题,这里没写明白,大家给个主意。”济南军区文工团导演张戈攥着一张时间表,蹙眉发问。

  众人面面相觑。几秒钟后,崆峒掌门白义海朗声道:“上去后一抱拳,一个个练完后,大家再凑到一起比划个造型,保持五秒钟,然后下场。这个五秒钟很重要,方便记者拍照。”说罢,他一手高,一手低,拉了一个架势。

  在座诸人点头称善。

  这是2012年3月23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古镇英雄苑宾馆201房间里,两张一米八的大床,张戈靠墙坐着,崆峒派掌门人白义海、梅花螳螂拳掌门柳国顺、武氏太极拳掌门孙建国以及来自少林寺武僧团的释德朝法师围在四周。首届中华武侠文化节将于第二天开幕,张戈要做的,是与掌门们商量次日表演的细节。

  次日上午十点,各门派按照之前的安排,依次进行了表演。合影传到网上,只见诸位掌门屹立台上,身后竖着几杆杏黄旗,上书“少林”、“武当”、“峨眉”、“青城”、“崆峒”、“昆仑”等各大门派名称。有网友惊呼:“六大门派又要围攻光明顶了?!”

  武林文化节不是要打架,这是一门生意。文化节组委会主任蒲子谦说,成都正准备筹建中国首个中华武侠文化创意产业园,投资金额达3亿元。产业园内将建设西少林、西武当、蜀昆仑、川崆峒等武林各大门派的分号,其中武林一条街、民俗一条街、草药一条街、武医一条街等项目都在初步规划内。“武林一条街中,将建设客栈、酒肆、镖局、刀剑铺、裁缝铺、书局等;武医一条街将汇聚武林各大门派的医馆和草药流通的药店等。”

  这只是一个缩影。早在二三十年前,中国的武林门派就卷入了商业的时代浪潮中,他们搞表演、开武校、办公司,日渐壮大,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行走江湖最重要的不是功夫有多高,而是迎合和创造消费者的需求。门派都是大公司,掌门都是CEO,这才是今日武林的真实写照。

  武林的复兴,首先要感谢的是无数的小说、电影、电视剧营造出那个包罗万象的虚拟世界,这给商业运作打下了扎实的大众心理基础。于是,已有的门派开始向这个虚拟的世界靠拢,甚至从来不曾有过的门派,也从虚拟成为了现实。在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背后,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这次武侠文化节原计划邀请金庸、黄易,但最终这两位当今最负盛名的武侠小说家都没有到来,但这并不会影响文化节的如期召开。在这场游戏里,他们并不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所创造的武侠世界,已经摆在那里了。

  虚拟江湖:现实世界的一面镜子

  武侠里写进门派斗争武馆中开教金庸武功

  “去年一年有四个武馆想在我们杂志上打广告,都是要教授‘降龙十八掌’,

  还有一个武馆的科目标着‘黯然销魂掌’,我们没敢接。”《拳击与杂志》主编贾春天说

  那是一个神奇的江湖:山崖下埋着秘笈,经书里藏着地图,少室山上有个木人巷,紫禁城巅曾是决斗场,复姓欧阳往往来自白驼山庄,出身唐门便身怀绝世暗器……

  这是武侠迷们熟知的江湖,自上世纪武侠小说风行以来,林立的门派,游走的侠客构建成了一个庞大的幻想世界。从东海外的桃花岛,到雪山间的灵鹫宫,一个个武林门派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读者就会试图在现实中寻找其蛛丝马迹。

  那么这些虚拟的门派究竟如何诞生?小说家的灵感又从何而来?“武侠世界里的江湖,说到底是现实社会里的一面镜子。”接受本刊采访时,武侠小说家温瑞安如是说。

  门派的诞生

  武侠小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传奇。然而在民国之前,武侠故事中的门派特色并不明显。直到1930年,《蜀山剑侠传》问世。

  《蜀山剑侠传》的作者还珠楼主,童年时常去青城山和峨眉山游玩,其小说中虚构的峨眉派、青城派等门派影响了他之后的大批作者。

  与还珠楼主同期的小说家白羽,则首创了“武林”一词,创造门派林立的武术世界。和白羽齐名的小说家郑证因,早年习武,熟谙江湖门道,精通帮会戒律,他的小说被誉为“帮派技击派”,笔下的众多江湖门派也开始为读者接纳。

  在早期的武侠作品中,门派的概念更多像江湖社团。金庸的第一本小说《书剑恩仇录》中,陈家洛领导的“红花会”居无定所,四处游荡。而在此后的小说中,“门派”开始不断升级,陆续进驻名山大川。

  梁羽生写完《七剑下天山》后,天山派开始大放异彩。而金庸的《笑傲江湖》中,泰山派、华山派、恒山派、衡山派、嵩山派则联袂出场,五岳一网打尽。

  众多门派中,出镜率最高的当属少林和武当。虚构的江湖故事与现实的名山大川相结合,给读者更多的代入感。“少林武当,都真有门派,真有武功,真有奇人奇事,如果以此发挥,自然就像武功里的借力打力,在创作上容易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温瑞安说。

  梁羽生和金庸几乎将名门大派的价值开发殆尽。及至古龙和温瑞安,小说中开始少有名门登场。古龙后期的作品中,主角往往以独行侠的身份行走天下。而温瑞安的小说中,出场更多的是小帮会或者以宗姓为名的家族。除却“历史悠久”的唐门外,他还开发出擅用火器的雷家,长于下毒的温家等等武林世家。

  “一些名门正派,早已给名家名宿写过无数次了,我不想重复。我再写,也未必能好过他们。”温瑞安说,以那些传统门派为主轴的,多为上世纪中的作品,而后时代变更,依托现实创造的门派也应随之变化,“我们这一代的创作人,何不建立自己的江湖,重建自己的门派和帮派,再把自己的感情理想,投射其中,岂不更亲切和更有生命力?”

  灵感的源泉

  从仙侠小说的神秘门派,到与历史结合的名门大派,再到市井味十足的江湖杂派,武侠世界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而这些门派与情节的创作灵感多与现实有关。

  2007年,北大学生问金庸:“您的小说中,有许多的武术门派,您是怎么想象出来的?比如‘九阴真经’、‘降龙十八掌’。您会武术吗?可以比试一下吗?”

  金庸回应道:“一些武术门派是我想象出来的,像‘降龙十八掌’就是我从《易经》中想象出来的。”不过关于门派的想象也有现实基础,他说:“有些武术门派本来就有,像少林、武当。我曾多次去少林寺,一位高僧要教我内功,但我说太麻烦了,就没去学。其实,我还是有机会的。”

  小说家笔下的故事往往与现实经历相呼应。梁羽生的开山之作《龙虎斗京华》,源自一场轰动香港的拳师争斗。当时白鹤拳的掌门约战太极拳的高手,消息传出,立即成为港澳报纸的头条新闻,这场龙争虎斗后来便成为小说的故事原型。

  金庸在《书剑恩仇录》的后记中也称,陈家洛与乾隆的恩怨脱胎于金庸家乡浙江海宁的民间传说。在他的书中,很多细节都源自史料和现实。金庸创作《笑傲江湖》时,香港和大陆政治风云变幻,金庸接受访问时曾说,五岳剑派的构思是有感于当时港台派系斗争的激烈,而《笑傲江湖》中的门派之争,也被广泛认为是在影射现实。

  在古龙笔下“光大”的唐门,其创作灵感是现代武器。古龙曾在文章中写道:“《名剑风流》中,我曾将这一家人制造暗器的方法加以现代化,就好像现在的间谍小说中制造秘密武器一样。你若仔细想一想,就会发现现代的武器其实就是暗器,手枪和袖箭又有什么分别?”

  而温瑞安的灵感,更多源于他的童年经历。

  “我54年出生于马来西亚,父亲是客家人,那儿的华人大家相依为命,潮州人跟潮洲人互相照应,福建人与福建人交好,上海人自己成一团,客家人也自成一派”,温瑞安说,在他“小小的心灵”中,这大可划分为“各帮各派各路风烟”,这也成为他日后创作家族和帮派的灵感来源。

  温瑞安上小学时,班级内有位官二代欺凌弱小。有一日官二代终于找上温瑞安,“我避无可避,打上一大架。我是边走边打,还边嚎哭,边攻击抵挡,打得站在桌子上,施虎爪和谭腿反击他持有的长尺和扫帚,终于将他镇住。之后,班上同学,当我小英雄,莫名其妙当了老大”。

  因此,有三名同学和他结义。此后,他又组建“神州诗社”。多年后,在他早期的作品《神州奇侠》系列中,四人结义的故事写成了“神州结义”,而“神州诗社”则演变为帮派“神州结义盟”。

  温瑞安认为,小说中的江湖格局,其实就是反映和影射现实,“你大可把美国、法国、德国的军事力量都当帮会写,也大可把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等足球队的对赛当帮派斗争描。我记得我在25年前小说里,写了‘天朝门’和‘朝天盟’,结果现在网语都是‘天朝’一片声,我也始料不及,与有荣焉”。

  虚拟走向现实

  写华山论剑和华山派之前,金庸从未去过华山。直到2003年才首登华山。书中写的华山论剑地点为华山南峰,但因体力不支,金庸只登上了北峰,他索性挥笔题字,就把华山论剑的位置定在了北峰。而今已经成为热门的游览地点。

  纯粹虚拟的武侠门派也正一步步影响着现实。四川的唐门武馆已开门招生,浙江的桃花岛旅游早已成推荐行程,在河北邢台,更有人创立了逍遥派,广告中称,“其纯阳内功,修习百日,便可开碑裂石,一头撞倒墙。再练更可踏雪无痕。”

  “去年一年有四个武馆想在我们杂志上打广告,都是要教授‘降龙十八掌’,还有一个武馆的科目标着‘黯然销魂掌’,我们没敢接。”《拳击与杂志》主编贾春天说。

  2007年8月3日,乌鲁木齐体育局宣布已经尽复天山派武功,千年名派,复兴在即。“那是一群新疆商人,不懂武术,他们注册了天山派商标,找到我,希望能从峨眉引进武术人才。”现任峨眉派掌门汪键接受采访时说。

  虽然已是一片繁荣景象,但实际上掌门仍然只是一个民间说法。“政府不喜欢门派这个词,我们对外的牌子都是研究会。”青城派掌门刘绥滨说。峨眉派掌门汪键正式的头衔是峨眉武术研究会会长,刘绥滨则是青城武术研究会会长,至于武当派掌门钟云龙的称号更具有现代色彩,武当弟子一般称呼他为“钟主任”,因为钟云龙曾任武当山紫霄宫管委会主任。

  对于读者对武侠世界的向往,温瑞安认为,这代表着读者对超现实力量的渴求,“我相信很多人都曾经幻想过创帮立派这个念头。哪怕没有,总也会因为在人生的波折里,遇上一些不忿、不平的事,你也会希望那么一阵子:如果有一个强大的门派,我可以加入,我就可以不怕他们了。要是我拥有一个人多势众、精英四出的帮派,我就可以打抱不平了”。

  他说,这一种想法,在西方就会借物力变成蜘蛛侠,借药力成为绿巨人,借科技成为美国队长,借外力成为神奇四侠,借财力成为钢铁侠。但在中国,就成为武侠小说里的秘笈、绝学,还有帮会门派。

  温瑞安说,数年来他时常去国内的名山大川游历,“在那些荒僻胜地,当然没遇上什么高人异士,反而遇到过劫掠和刁难”。

  武当:“落后生产力”的烦恼

  钟云龙印象最深的是接待江泽民:“他不像我们平时接待的一些领导,

  需要我们找话题,给他们介绍历史文化。

  江先生一来,就先背了一段《道德经》。”

  在武侠小说中素来与少林一同叱咤江湖的武当,在现实中,似乎成了“落后生产力的代表”。

  “这些年武当发展晚一些,慢一些,一是因为体制问题,二是因为道教的思想本不喜入世,不喜欢功名利禄这样的东西。”原武当山紫霄宫住持钟云龙告诉本刊记者。钟云龙道号清微,在传承上,是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掌门。

  “道教有400多个门派,有的会武功,有的不会武功。”钟云龙说,在武当山,也有几百个宫观,每个宫观都有自己的住持。所谓住持也就是管委会主任,下面有分管后勤、接待的副主任,还设有办公室。而今,这些宫观属于武当山道教协会统一管理。

  与其他门派在商业开发上风生水起相比,武当显得有些寥落,钟云龙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大量的接待活动牵扯了太多的精力。

  忙于接待,无暇修行

  1983年,19岁的钟云龙从少林转投武当。1988年,他接任“武当山道教协会武术总教练”。1996年,钟云龙全票当选紫霄宫住持。

  “武当山宫观住持的选举制度,是从明代延续至今的。”钟云龙告诉本刊记者,紫霄宫素来以坤道为主,“女孩子多的地方,总喜欢搞些帮派。我当住持之前,观里管理上出现了一些问题。道教协会的领导一合计,就把我列为了候选人。因为我不好拉帮结派,再加上之前就是他们的武术教练。所以一投票,观里50多个人都选了我。”

  他没有想到,当管委会主任的日子竟是疲惫不堪。

  由于兼任武当山道教协会执客,钟云龙每天一睁眼就得忙于各种接待。他的服务对象是海外游客和厅级以上领导干部。

  接待最多的是台湾游客。最多的一年,竟然来了300多个团。

  “他们喜欢仪式,我们就得搞个仪仗队,把他们从山下接上来,引他们拜神,给他们介绍道教文化。”钟云龙笑着说,“1993年我们去台湾的时候,他们的仪式更隆重,仪仗队一下排了几公里。”

  钟云龙印象最深的是接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

  “他不像我们平时接待的一些领导,需要我们找话题,给他们介绍历史文化。江先生一来,就先背了一段《道德经》。道教协会安排我给他表演太极拳,没想到他也会练。我表演完,他也跟着表演。他喜欢音乐,临时提到音乐,我们就找乐师来演奏。这些都是之前没准备的。他提到哪儿,我们就得跟着走。”钟云龙感叹,这种接待压力很大,万不可出差池。偶尔,有人问些敏感的社会问题、政治问题,更是得小心应对。

  每到午饭、晚饭时间,往往是最忙的时候。连续几年,钟云龙几乎只能吃方便面,有时甚至一天只能吃一顿方便面。至于修行、打坐的时间,更是少得可怜。

  辞职的掌门与放逐的掌门

  2000年,身心疲惫的钟云龙强行辞职。

  “我辞职还有一个原因,当时武当山道教协会的老会长羽化了,新上任的会长不会武功,也不注重武术。”钟云龙解释,“而且,道教是研究自然的,真正的道人不喜欢搞管理。”

  辞职后,钟云龙带着两个徒弟,在武当山五龙宫背后的一个山洞里面壁修行。2008年,中央电视台记者曾在山洞里找到钟云龙,彼时钟云龙称,“作为道人,本应回归自然,可多年来俗事缠身。尽管也不可能在此长期静修,但可以视作为自己将来准备的修炼场所。”

  “钟云龙有一个大家庭,都靠他来养家。怎么可能闭关那么多年?”自称“武当玄武派内家拳宗第十四代掌门人”的游玄德对钟云龙闭关一说表示怀疑,“现在有些人为了包装自己, 闭关七年八年的,闭关九年就和达摩一样了。钟云龙出名,是因为现在地方政府不断推他。”

  与要从俗务中抽身的钟云龙相比,游玄德倒是在各处游刃有余。3月下旬成都举办首届武侠文化节,以“武当掌门”名义出席的正是游玄德。但在武当,游玄德这个名字几乎被视作“歪门邪道”的代名词。

  在百度百科上搜索“游玄德”,提到在2008年的一次比武中,游玄德面对五名壮汉,用“隔山打牛”轻描淡写般将5人推倒在地,他还曾在黑龙江卫视表演过“沾衣十八跌”和“一阳指”神功,相关视频现在在网上还能找到。不过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时候,游玄德说:“我表演的不是一阳指,而是武当祖传金针指,电视台为了宣传才改为一阳指的。”

  “他不是出家人,连皈依弟子都不是。”武当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道长告诉本刊记者。

  据该道长介绍,游玄德的姑父是当地领导。1988年,游玄德当兵复原后,姑父将其安排到武当山。初到武当时,游玄德只是负责看守庙里的花园,后调到办公室打杂。后来他当上了武当山金顶管委会的副主任。

  “他一上任,就把当时的主任架空了。”有道长称,不止如此,他还找他的徒弟打人,名声很差。一时间,山上的出家人都来指责道教协会会长,怎么留这么一个人在山上。屡遭唾弃之下,游玄德只得自动离开。

  关于游玄德的被逐,钟云龙还提供了另外一个说法:“每次有人去找游玄德,他的徒弟都让对方稍候,说是要通报。通报之后多半会说,师父正在打坐。一次,一个政府官员去见他,在门口候得久了,就偷偷推门去看。这一看倒好,游玄德哪里是在打坐,分明是装腔作势地走来走去,时而拨弄一下自己的头发。这名官员二话不说,扭头就走了。这之后,政府的人觉得他那套越搞越邪乎,就把他赶走了。”

  被逐出武当山的游玄德四处游学、讲课。

  “他后来买了很多视频,跟着录像带学功夫,自己也编了一些拳法。”也有道长感叹,如此看来,游玄德还是有一定悟性的,“现在在武术圈里,很多人都知道他,还有一定影响力。但真正的行家其实并不认可,觉得他那套太虚了。”

  服务大众也是修行

  2009年,钟云龙在山脚下租了个院子,办起了自己的实业:“三丰会馆”。一来教些养生方法,二来培养武术人才。

  而今,他的工作场所位于会馆顶层的露台上,和政府机构的办公室并无二致一进门,一张深褐色办公桌,桌子上还摆着一面小五星红旗。旁边的茶桌上放着茶具和奥利奥等零食。

  “现在轮到我疲于接待了。”钟云龙的继任者、现任紫霄宫住持武俊丽一大早就忙着接待各地香客。

  紫霄宫管委会位于观内一个四合院里,即便是主任的办公室,也甚为清简。除去三张桌子、两台灰头土脸的台式电脑外,几乎再无他物。

  “钟道长当年离开,就是因为没有自己的时间。”武俊丽感叹,“我们现在白天要接待,晚上有时还得加班,很难静心。可是反过来想,这不也是为了服务大众,帮助别人吗?应该也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修行。”

  武俊丽的话被远道而来、请求住宿的香客打断。“最近连地铺都没了。”武俊丽一脸为难。

  出了管委会的门,紫霄殿、父母殿等观内,香客如流。门前的空地上,二三十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兀自打着太极拳。这曾是《倚天屠龙记》中张三丰现场教张无忌太极剑的地方。而今,砖红色的墙壁上依稀可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几个大字。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