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募量化团队:富国李笑薇多因子

2012年04月23日06:40
来源:理财周报

  公募量化团队:富国李笑薇多因子,易方达刘震6专户

  富国的量化投研团队着重跟踪沪深300指数,其配置的基金80%都集中在沪深300这一指数上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李沪生/文

  量化投资这一概念对于大多散户来说还是有点陌生。

  量化投资在海外的发展其实已

有30多年的历史,但是,真正的量化基金在国内还比较罕见,国金证券的张剑辉表示。据统计,现在中国能称得上量化型基金的共有13只。而在量化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公募团队主要有富国、嘉实和易方达。

  富国李笑薇团队共有8人,主要是依靠富国多因子超额收益模型进行量化产品设计和投资。而嘉实在2009年就发行嘉实量化阿尔法涉足量化领域,但此后未有新品发行,公司表示未来将注重“一对多”产品发行。易方达则以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刘震带队,旗下团队成员还有林飞、林伟斌等人,团队实力不错,不过易方达暂无公募产品,量化团队目前主要管理旗下6只专户。

  上述团队在量化方面各有侧重,上海证券基金研究评价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博士向记者表示:“富国的量化投研团队更着重跟踪沪深300指数,其配置的基金80%都集中在沪深300指数上。而嘉实的范围就宽泛得多,可以在市场内2000多只股票中任意选取。”

  富国李笑薇8人团队

  倚靠多因子超额收益模型

  与国内多数增强型基金有所不同,富国旗下的指数增强基金不在仓位上做太大的调整,主要是依靠富国多因子超额收益模型,通过个股选择来达到增强的效果。

  在产品开发与管理方面,富国基金目前拥有富国沪深300、富国中证红利、富国中证500三只指数增强产品;上证综合指数的ETF;以及沪深300富国130-30多空策略指数。

  2009年11月11日富国沪深300发行,12月11日结束募集时规模达到34.9亿份,截至2011年底规模达到了41.69亿份。4月19日统计的最新净值为0.873元。

  目前富国量化团队由李笑薇负责,她现任富国基金总经理助理、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有海外量化投资经验,她也是Barra中国风险模型的原创者之一,并到富国后升级了这一模型。富国基金在量化投资方面,配置了8名成员,覆盖了基金管理、量化投资研究、系统编制支持等各个方面。核心成员开发出来的富国多因子模型已成功运作两年多。

  依靠量化投资模型,过去两年多富国沪深300在2011年战胜沪深300指数7.34%,在2010年战胜沪深300指数3.51%。银河数据还显示,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富国沪深300净值增长率上涨了11.37%,位居指数增强基金业绩亚军。

  鉴于富国量化模型获取超额收益的稳定性,未来富国的量化投资会有更多的发展方向。其中之一是,结合市场发展,通过策略创新,开发新型的指数产品,如沪深300富国130-30多空策略指数的产品化。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评价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博士表示,富国的量化投研团队从业绩上来说还是可以的,就这两年而言,他们的跟踪误差一直都保持的较小,战胜一般的300指数产品,周胜率70%,在业内也算是很好的。

  代博士还表示,量化投资还是有缺点的,由于模型是在历史构建下形成的,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势不确定,历史上不乏多次的“黑天鹅”事件,可能会造成错误。

  富国自己表示,量化投资整个框架其实和国外没有什么不同,真正的差异在于对不同市场的观察。举例来说,在中国,股价在市场体现的仅仅是一部分交易股票的价格,而同一公司的非流通股份的价格并没有在市场上显示出来。

  嘉实努力追求绝对收益,

  易方达6产品集中专户

  嘉实量化阿尔法在2009年2月16日发行至今已3年时间了。基金经理陶羽做出了大量的努力,4月19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其最新净值达到0.895元,累计净值也上升到了0.975元,而最新规模则为10.42亿份。

  记者致电嘉实,只是简答地得到一些回答,其表示,“嘉实目前的量化投资基本集中在公募方面,并且没有发行新产品,而未来则会更注重‘一对多’方面的发展,努力追求绝对收益。”

  嘉实一直都被业内评论为“重营销轻投研”,这样的风格也使得嘉实的销售团队在业内广为人知,而业绩则难如人意,管理规模也开始出现了下滑。2007年嘉实丢掉行业老大被华夏代替之后,行业第一再也与其无缘,之后努力维系着第二的位子。在这几年来与易方达上演着你超我赶的剧情。

  代博士表示,嘉实跟富国的差别其实还是比较大的,虽然两者选用的核心都是多因子alpha模型,然而在具体操作上不会完全一样。最大的不同就在于选择股票的范围,富国的量化投研团队更着重跟踪沪深300指数,其配置的基金80%都集中在沪深300指数上,实现不同程度的高配和低配,也可以说是一种被动指数管理基金。而嘉实的范围就宽泛得多,可以在市场内2000多只股票中任意选取,一般来说,嘉实的团队会用模型优先选择行业,在行业的基础上再精选出个股,也可以被定性成主动管理基金。那当然业绩也就会不完全相同。

  相比起来,进入量化投研较早的易方达方面则显得较为不同,公司的产品基本都集中在专户,6个专户都是对冲形式,这几年一直保持正利润。指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刘震,是国内量化和对冲做得比较早的一员,他的团队主要负责管理易方达旗下6只基金,主要成员还有林飞、林伟斌等人。就业绩来看,团队在行业中是比较领先的。据了解,易方达在公募量化产品方面已有计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