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霍英东家族争产案再起波澜

2012年04月23日11:59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杨政文

  企业创始人离世,家族兄弟阋于墙的事情在所难免,这可能就是华人家族企业在第一代退出前台后的通病

  何鸿燊家族家产风波才平静一年,霍英东家族的遗产纠纷便如影随行而至。

  据香港媒体报道,4月11日,霍英东原配夫人第三子霍震宇再出新招,在诉讼书中添加新的内容,要求与他同出一母的长兄霍震霆交出记录了父亲全部财产和财务资料的记事本以及存放股票的信封。

  去年12月20日,霍震宇上诉香港高等法院,控二哥霍震寰侵吞了霍英东至少14亿元港币的遗产,要求法院取消霍震寰遗产执行人的资格,并要求霍震寰将遗产账目向自己公开。

  针对三弟的指控,霍震寰称父亲早已将产业交给自己管理。大哥霍震霆则表现低调,对遗产案并未作出评论,却可能影响到其子霍启刚与郭晶晶10月的大婚。

  拥有三房夫人的霍英东或许早就料到身后事难以平静,1978年就立了遗嘱,将遗产分配给了三房妻室,并确立霍慕勤、妹夫蔡源霖、霍震寰和霍震宇为遗嘱执行人。

  霍英东上世纪50年代以房地产发迹于香港,一生颇具传奇色彩,曾创下一年卖出100栋楼的香港地产神话。他在朝鲜战争期间为大陆提供过紧俏物资,成为新中国的友好港商,是几代领导人的座上宾。2006年去世时,霍英东在福布斯富豪榜排名118位,身价高达37亿美元,两年后,霍家财产45亿美元,位列香港第九。

  霍英东总共有3位妻子,吕燕妮、冯坚妮、林淑端。震霆、震寰、丽萍、震宇、丽娜、丽丽皆出自吕燕妮;冯坚妮生文芳、文斌、文逊;林淑端育有显杨、显旋等四子。

  从霍氏谱系可以看出,作为结发妻子的吕燕妮早在40年代就嫁入霍家,那时霍英东还未发迹。吕燕妮在霍家的地位非同一般,不仅得益于大太太的天然优势,更重要的是,她曾与霍英东患难与共,并生下了霍震霆、霍震寰、霍震宇三子。

  中国的传统,嫡出和庶出子女的地位天生就不一样,这也是霍英东将霍震寰、霍震宇与其胞妹和妹夫共同确定为遗嘱执行人的心结所在。

  霍英东生前就对大房的3个儿子做出了安排:体育事业归霍震霆;商业王国交给了霍震寰,霍震寰也因此成为霍英东集团董事兼总经理;霍英东对三子霍震宇也爱护有加,十分器重,将晚年的心血南沙开发计划交给了他。

  对于其他各房,霍英东做到了嫡庶有序,规定他们不得从商,使得他们无缘争产,只能有特定的遗产分配权,每人每月享受固定生活费。

  与大哥和三弟相比,霍震寰在霍氏集团中的地位显赫,占据了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基金会执行董事、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体育基金会理事、澳门霍英东基金会主席等诸多职务。尽管继承了父亲晚年的心血并被寄予厚望,但老三震宇只有霍英东集团公司董事职务。面对霍震寰的强势,霍震宇选择了打官司。

  针对指控,霍震寰辩解,自己持有霍兴业堂置业的350股,是自己出钱认购,属私人财产,而3家海外公司的股权则是当初父亲交予的。霍震寰表示,霍英东在1972年将3家海外公司的不记名股票放于一信封内,存放于苏黎世,并称只有他们父子俩才能接触,在上世纪80年代初,霍英东指示将该信封放入霍震寰名下位于日内瓦的保险箱内。

  正是霍英东在世时的安排,为子女财产纠纷埋下了隐患。作为父亲,既有爱子之心,也有防子之意,将不同的业务交给不同的子女,既可以分散继承风险,也可以培养子女的独立经营能力。

  只是这样做的结果,是将创业者一世的心血分成多路,打破了集团资产的整体性,降低了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增加了内耗内斗的成本。

  霍英东模仿美国遗产继承的做法,对遗产采用了信托方式,只是他并没有严格按照美国人的做法执行,其信托机制缺乏制衡,缺乏独立的专业机构参与,完全由家人担任受托人,管理方式粗枝大叶,兄弟阋于墙的事情在所难免。这可能就是华人家族企业在第一代退出前台后的通病。

  一年前,何鸿燊家族的财产纠纷风波以各方签订家族协议达成和解,那是老爷子在世时皆大欢喜的结果。如今,霍英东已经故去数年,霍家能以何种方式结束纠纷,或许只有等待法庭的最后判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