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年团购网站或将剩三到五家(图)

2012年04月24日00: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继F团与开心网、窝窝团与赶集网的合作之后,近日又传来F团将并购高朋网的消息。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在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过山车”式发展之后,国内团购市场迎来新一轮并购潮。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剩下的团购网站恐怕只有三到五家。

  高朋网或将并入F团

  有消息称,高朋网或将并入F团,腾讯将持有的高朋股权转让给F团,并根据目前高朋的估值作价增加对F团的持股,腾讯也与高朋达成协议,高朋转而成为财务投资者,由F团对高朋进行控制和运营。而在与F团合并之后,高朋将展开裁员,裁员规模将达60%。

  F团C E O林宁已经公开承认,F团与高朋团购的确“即将进行深度合作”,但合作方案仍在讨论中,目前尚不能公布。《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事向F团方面进行核实,但F团方面称,目前并不能给予任何回复。但一位接近高朋网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合并的消息属实,目前双方正在讨论相关细节问题。

  有业内人士揣测,腾讯公司或许是此次双方合作的幕后推手。艾瑞咨询集团分析师苏会燕说,腾讯是高朋网和F团的共同投资方,目前腾讯正在对电商业务进行大整合。此次双方合作,是腾讯对所投资的团购业务的资源整合。

  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也表示,去年开始,国内团购行业处于白热化竞争,几乎每家的投入产出都不成比例,尤其是高朋在组织架构和市场策略上都存在问题。此次或许是投资方腾讯希望通过双方合并来提高整体投资效率。

  事实上,去年9月份,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就曾公开表示:高朋上线过快,前期准备不充分。

  至于双方的合作是否会“一加一大于二”。满座网C E O冯晓海表示:“双方的合并是被迫选择,而不是最佳选择,对行业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他认为目前团购行业需要做减法而不是做不可控的加法,企业文化不同,此次合作对双方都是挑战。

  胡琛也表示,目前并不确定双方的合作是双品牌运营还是单品牌运营以及在股权分配之间的细节。要实现“一加一大于二”,双方在客户资源、销售团队以及消除消费者的负面认知方面等还面临很大挑战。

  而互联网专家洪波则对这种合作很不看好。在他看来,这些企业并购合作,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抱团实现上市。但“现在抱团求生的都是弱者,弱者的合作通常没有什么价值。”

  新一轮并购潮逐渐兴起

  新一轮的并购潮正逐渐在团购行业兴起,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剩下的团购网站恐怕只有三到五家。

  “目前国内团购处于瘦身消肿的阶段,并购只是其中一个阶段。”胡琛说,只不过“目前战火已经烧到了前十家团购网站。”

  根据团800数据显示,国内团购网站去年9月份达到5058家,但截止到今年2月份,已经仅存3626家。与此同时,团购网站大面积裁员、关闭分站、销售人员集体跳槽、劳资纠纷、资金链断裂等事件,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一直不绝于耳。

  胡琛表示,目前团购市场的这种状况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团购企业自身的运营管理和营销策略是内因,而超预期的激烈市场竞争和资本市场的压力是外因。一方面,市场容量有限,动辄几千家团购网站使得国内市场竞争尤为激烈;另一方面,团购市场门槛过低,且同质化竞争严重。因此,一些团购网站的倒下成为必然。

  “资本市场更在其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团购市场的发展兴衰都与资本市场息息相关。”洪波说。

  数据显示,在鼎盛期,国内曾约有20家团购网站获得了超过七亿美元的融资,在速度和规模上均打破了互联网行业以往纪录。而在资本的追捧下,诸多团购网站在获得数轮融资之后,都展开了疯狂的“烧钱”行为,在国内轮番上演广告大战,并在全国多个城市跑马圈地。有数据显示,2011年美团网的广告经费达1.3亿元,糯米网两亿元,满座网近一亿元,团宝网(微博)的广告费用更是达到5 .5亿元的天价。很多团购网站都把站点开到了三四线城市,站点动辄上百。很多团购网站为了占领市场份额,甚至不惜赔钱做生意。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大门对团购开始紧闭,由此带来的就是团购网站的资金链吃紧甚至断裂。最醒目的消息是2012年春节期间,曾风光一时的团购网站团宝网被曝资金链断裂,网站深陷欠薪裁员倒闭之中。

  苏会燕认为,在团购行业的大量洗牌和整合风潮之下,今年会有大量的网站消失和死亡。因此,今年会有不少团购网站面临生死大考。

  团购或成为电商营销的“标配”

  大量团购网站的倒下并不意味着市场的萎缩。相反,团购市场的空间或许还会越来越大。

  据团800统计,国内团购市场2011年全年共上线54万期团购活动,销售额总量超过110亿元,相当于2010年的5.5倍。

  某投资人表示,在团购网站并购整合风潮过后,国内团购市场或许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团购网站竞争数量少了之后,至少行业的毛利率会逐步提高。”满座网冯晓海表示,目前满座网的毛利率就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从之前的5%左右上升到了10%左右。

  而在胡琛看来,在团购行业瘦身消肿之后,今年下半年可能会迎来行业理性化的状态。他认为在洗牌之后,恶性竞争变少,行业的毛利率提高。当然,也不排除最后可能会出现垄断局面,这也是大家所不希望看到的。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团购网站今后或许会换种打法。

  胡琛分析,今年国内团购行业将会出现三大趋势:一是随着并购潮的兴起,团购网站或许会出现“大站整合、小站钻缝儿生存”的景象;二是从单纯的团购模式走向团购+优惠券的模式;三是团购从PC平台的展示发展到生活中随时随地移动终端展示。

  经纬中国的一位投资人表示,团购只是多种推广模式中的一种,与线下推广、线上推广、微博推广都属于市场推广模式,这种模式会延伸到整个电商行业。但团购不应该被单独拉出来,将来或许会作为电商营销的一种“标配”。

  作者:李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