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用卡挂失补办费兴业最高 至今无行业标准受质疑

2012年04月25日15:43
来源:上海商报

  信用卡挂失和补办业务是众多银行收费项目中最经常被使用的。上海各家银行如何收取信用卡挂失和补办费用呢?商报记者近日调查上海几家银行后发现,最高收费可达70元,最低则是不收费。对信用卡挂失和补办费用如何收取,目前,银监会还没有统一的标准。

  各行挂失收费参差不齐

  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对信用卡挂失和补办业务的收费金额为50元至60元,只有少数银行的个别信用卡种挂失免费。2011年10月1日,获质疑声最高的北京银行将信用卡挂失费由80元下调至50元。兴业银行的信用卡挂失和补办费用是70元,对此,该行客服人员的解释是:信用卡挂失和补办收费包括工本费、磁条信息处理收费、信用卡邮寄费用。(各家银行的具体收费标准见文后附表)

  网上公示信息名不副实

  按照银监会规定,各家银行必须在银行显眼处公示银行收费明细,但对众多信用卡用户来说,各家银行网站是查询相关信息的主要渠道。

  记者登录各银行网站查询资费公布情况后发现,很多银行网站上根本查不到信用卡资费表,有些银行虽然能够查到但颇费周折。通过将网上的资费表与银行挂出的资费表做对比、并致电银行客服询问有关银行卡收费标准后,记者发现,有的银行网上公布的资费标准并不是“最终标准版本”,各分行可以另立标准;很多银行网上公布的资费表根本没有区分借记卡、信用卡,只是笼统地规定了一个费率,客户无法了解真正的收费情况。

  客户在办理信用卡时,很少有人把银行信用卡领用合约看完,银行工作人员也极少履行充分告知的义务。而在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的银行卡领用合约章程里,均免去了银行单方变动条款后通知客户的义务条款。

  信用卡成本低 “佣金”高

  那么,各银行对于信用卡挂失收费几十元甚至近百元的规定依据何在?据信用卡制造业内人士透露,北京印钞厂下属的北京中融安全印务公司负责多家银行卡的生产制作,一张带有客户姓名的普通信用卡的生产成本不足1元,带IC卡芯片的信用卡成本在1.5元左右。但是一张免费申请办理的信用卡从申请到客户收到卡片的过程中,银行员工佣金、物流及管理费用加起来高达200元。对于很多未激活的“睡眠卡”,这些费用无疑打了水漂。而真正使用的客户在丢失卡片后却被算起了后账,让人不禁对一些银行的作为感到失望。

  建设银行公布的2011年业绩报告数据表明,该行2011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69.94亿元,较上年增长31.55%,占该行中间业务收入的45.03%,占总营业收入的21.91%。可见,收费项目是银行盈利的重要来源。

  新闻延伸

  银监会:收费项目要公开合理

  银监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信用卡挂失和补办收费标准尚未出台统一标准,各个银行本身规模和运营的成本不同,信用卡挂失补办收费有所差异在所难免。但是收费项目和中间业务机制要做到公开、透明、合理,银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会对此进行监督和评估。

银行信用卡 挂失费用 补卡费用
工商银行 20元 免费
农业银行 最高50元、白金卡免费 免费
中国银行 40元 15元
建设银行 50元 免费
交通银行 50元 免费
中信银行 60元 免费
招商银行 60元 免费
浦发银行 最高60元,最低免费 免费
光大银行 50元 免费
民生银行 60元 免费
兴业银行 最高50元,最低免费 20元,加急费另收20元
北京银行 50元 免费
广发银行 35元 15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