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财富故事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金牌销售到职业经理人

2012年04月25日17:33
来源:《好运Money+》 作者:唐文之

  他做单的销售额曾占公司华东区的十分之一。他经历过菜鸟偷师、偶像崩塌,等他自己成为金牌后,有人说他狠。现在他带着一个销售团队,他说,“我在销售我自己”。

  仝德旺长得很老成。“我说自己1972年出生的也没人怀疑。”他生于1980年。他引以为豪的是自己的心理年龄很成熟。“做销售的,25岁看上去像30岁的话,那是很成功的。”

  进入海格曼公司第一年,仝德旺一个人做了江浙地区一半以上的销售额。这是家电气及工控产品分销公司。2007年那会儿,海格曼公司在江浙地区一共有9个销售,全年销售总额600万,仝德旺一个人开单380万。2008年,公司在华东地区扩张,当年销售总额一亿,仝德旺个人开单1200万,占了整个华东地区的十分之一。从那时起,他就是海格曼公司的金牌销售。

  所有的销售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些流程,花个一两个月,心里多少有数。和他的同事们一样,仝德旺也要熟悉产品知识、了解市场概况、分析供应商政策—这些也是他随时都在更新的背景知识;锁定目标客户之后,研究竞争对手和目标客户,必要的时候打电话咨询;做足了功课,他会拎起自己那只黑色电脑包,登门拜访。

  “左手拿着钻戒,右手还要握着刀子,最重要的是钻戒要比竞争对手的大,刀子捅得要比竞争对手深。”在那本描述IBM金牌销售生涯的小说《做单》里,作者胡震生这么形容一个顶尖销售如何拿到客户的订单。“你要找到客户的需求,”仝德旺甚至觉得,结巴也不是不能做销售,因为会说并非销售赖以生存的技能,“倾听,记在心里,然后才能切中要害。”

  和喋喋不休相比,话不多、听来句句实在,有时候更能抓住客户。

  为了学到这些,仝德旺栽过跟头。他用的和胡震生书里的是一个办法—偷师。

  当时他刚大学毕业,在一家民营电气代理公司谋到第一份工作,他完全是个销售菜鸟。在他座位对面坐着的是一个比他大六岁的老销售,一年能做到上千万的销售额,是公司的顶梁柱。当时仝德旺的年薪是3.2万元,还在为一年300万的销售指标发愁。更要命的是,这个老销售看起来却很轻松。

  “那时他是我的目标,一个我当时无法企及的高度。”

  仝德旺有心跟他学,他利用自己的“地理优势”贴身观察对方。他坐在办公室,拿着本产品目录册一遍一遍地翻看,看似“偷懒”,实际上则是在用心观察这位经验丰富的销售人员是怎么工作的。“他打电话的时候,我会留心听他怎么和客户介绍产品、如何向老板汇报、怎么样与供应商沟通,揣摩他的销售技巧和谈判方式。不停地学习、尝试、再学习。”

  仝德旺的贴身式学习方法很快奏效了,别人的产品学习期要花两个月时间,他用了一个月就熟悉完成,接下来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全年的销售指标。

  新人表现得太抢眼总是有风险的,尤其在销售这一行。“偶像”对仝德旺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友善,在一次与客户的谈判中,仝德旺受他的“指点”,报了个最低价,不料却打破了自己与竞争对手、客户之间微妙的平衡关系,陷入了尴尬的僵局。而此时,他的“偶像”没有出面帮他,反而利用这个机会自己拿下了这份订单。

  莫名其妙地当了一次炮灰,仝德旺颇受打击。“当时我就给自己定了三年目标,30岁前我一定要达到他的高度。”那一年,仝德旺26岁。

  仝德旺算得上脑筋活络。念大学时,他组织了几个同学,趁暑假在家乡办了个“家教中心”,借了当地幼儿园的教室,找了五六个学生上街帮他发招生简章。他的同学不相信他真能用这种办法招到学生来上课,但最终报名参加他家教中心的学生超过150名。“我可能做不成好老师,但做一个好校长就够了。”

  仝德旺做的第一个功课就是,明白学生和家长在想什么。家乡的学生和家长更信任名校学生,所以他招募的都是在知名院校如南大、南师大读书的同学,而且坚持授课老师专业对口。35天的家教培训班结束后,刨去所有的开支,仝德旺赚了将近1万元钱,这在当年算得上是笔巨款。

  仝德旺大学是学微电子的,但他没花太多精力在必修课上,他旁听心理学的课、看市场营销的书、“投机倒把”做生意,为以后“不进工厂”做准备。“一是我对这个行业不感兴趣,二是觉得自己也胜任不了。我心思活络,那种太压抑的地方肯定待不久也待不好。”2003年,仝德旺大学毕业,95%以上的同学都去了电子厂,他成了唯一一个做销售的。

  今年仝德旺32岁,当他无数次被问及“金牌销售能不能被复制”这样的问题时,他的回答无一例外:不可以。“当你上到另外一个高度的时候,会发现别人的经验不是通用的。”他改口了。

  初到海格曼的头两年,仝德旺曾有过一年穿破四双皮鞋的记录。作为一家具有欧洲背景的公司,海格曼强调传统的目录式销售模式,仝德旺带着四本厚如辞海的目录册,每天至少拜访三家客户。有时,因为舍不得打车,步行几公里辗转工厂和客户公司间是相当正常的事。不跑客户的日子,仝德旺就在公司里向资深的销售请教产品知识,给圈里熟悉的朋友打电话咨询行业概况。

  现在,他的同事更多使用数码产品记录信息。所以仝德旺觉得,一个好的销售,只有50%的东西是共通的,比如销售技巧、谈判技巧、客户心理,但另外50%取决于每一个人不同的脾气性格,取己所长。

  在和客户见面之前,他会跟自己的老板沟通出一个底线区间。他喜欢问问题,听客户说多于自己说。“我会不断盘算他们的需求,是想做个大单给老板看,还是谋求个人利益,还是只想随便签个单、其实自己要离职了。”所以他的方案总是建立在底线基础上、最合客户心意的那一个。

  有人说他狠。“对于主要竞争对手,不能留有一点余地,回头被反扑很麻烦。”仝德旺不喜欢给对手留机会。他渐渐在业内有了名气,而同行业其他公司的销售听到他的名字,都会忍不住皱个眉,摇摇头。这也许是竞争对手之间无奈地表达认可的唯一方式。

  “做销售无外乎三条路,”在仝德旺看来,“第一条,销售管理;第二条,销售培训;第三条,老销售。全世界都一样。”成为销售管理,是他为自己设定的发展方向。

  2009年3月,仝德旺升职了。他被公司调往苏州,担任区域销售经理,负责整个苏州地区业务。初到苏州时,仝德旺很兴奋,他期待一个更广阔的空间。但很快问题逐一浮现。

  没客户是最大的问题,公司客户系统里拉出来的一串客户名单,“出单的不超过一个巴掌”。紧接着,供应商不配合,销售干私活,人心不稳等隐患也相继爆发。在接手这摊业务的时候,仝德旺完全没想到他面对的是这样一片废墟。

  “开全公司经理级会议的时候,我都埋着头,因为我负责的区域,各项名次都是垫底的,那种感觉相当不爽。”仝德旺为此精神衰弱了半年,每天晚上睡不着,整夜整夜地醒着,脑子里想的全是生意的事。

  仝德旺只能回到自己刚开始做销售时候的模式,带着手下的销售人员一起出去跑,一家一家地拜访陌生客户,然后回公司研究。他列了张客户开拓单,上面有竞争对手长期合作的客户、本地民营企业的小工厂—前者别人觉得太难,后者别人不愿意碰。

  不出去跑客户的时候,他就在公司里给手下这个团队培训上课,传授自己的销售经验和谈判技巧,公司里的同事们留着他在会议室里写的黑板和提纲,有时遇到问题还会进去偷瞄两眼。

  2009年,仝德旺带领的苏州区域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了100%,达到1800万。2010年,他率领团队做到了2800万,2011年又增长到了3800万。

  业绩飙升的同时,仝德旺也真正从“金牌销售”转型成了一个“职业经理人”。仝德旺觉得自己有很多东西还没学会,“人怎么留没学会,人心怎么稳定没学会,人员怎么培养没学会。”仝德旺以前关心的是生意,现在,他更关心人。所以他开始读MBA。

  仝德旺的办公桌上有一张合影,是2008年公司给他颁“Top Sales”奖的时候拍的。仝德旺把这张照片放大到10寸,面朝自己放在办公桌上,希望随时可以对自己起到激励作用。

  “满足感、成就感、被别人认可、被公司尊重的感觉,是除了经济收入之外的最大附加值。”乔•吉拉德是仝德旺现在的偶像,这是个连续12年平均每天卖出6辆汽车的人,被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销售员,“他本身也是在销售自己”。做销售9年,管理团队3年,离仝德旺45岁退休的计划还有13年的时间。未来,仝德旺卖的不仅仅是手中的产品,“你在卖东西的时候也在卖你自己,要把自己当做一个品牌来经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