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风”屡吹A股 大打沪国资“重组”牌

2012年04月25日22:1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陆怡菲
  21世纪网  上海本地股来势汹涌,截至4月24日,金丰投资(600606.SH)一马当先,本月累计涨幅超过100%,股价翻番,金山开发(600679.SH)同样强势,上涨幅度达93%。此外,上海新梅(600732.SH)、长江投资(600119.SH)、同济科技(600846.SH)等10只个股涨幅达30%以 上。与此同时,上海板块则身扛领涨大旗,整体涨幅甚至超过风头正盛的浙江板块。

  上海本地股的大涨无疑首先归功于金融创新改革的大环境。温州金融改革试点获批、深圳出台金融创新方案之后,使市场尝到政策红利的甜头,其后,仅一则关于高层领导赴沪之行的消息就使得上海板块全线爆发。而随着金融改革利好消息继续发酵,市场关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提速的预期愈演愈浓。

近两年来央企重组相关政策表述
近两年来央企重组相关政策表述


  除此之外,上海本地股之所以能力压群雄,自有其特殊之处,这与“国资整合预期”是分不开的,这从近期金丰投资、中华企业(600675.SH)两股被持续热炒中可看出端倪。2010年,同属上海地产集团旗下的中华企业、金丰投资曾经筹划过重组,但后因调控问题而未能有进一步深入。

  由于上海地产集团和中华企业、金丰投资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关系,3家企业都涉及房地产开发业务,这也导致了市场一直存在着对上述3家企业的资产整合预期。

  资料显示,上海地产集团原本对于重组规划是,中华企业则加强在房地产开发领域的发展,而金丰投资则退出该领域,加强房地产相关领域的布局。但令其所料不及的是,两公司筹划重组停牌5个月之后,中国证监会下发一则通知:为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部意见。

  为此,中华企业、金丰投资双双退而求其次,2010年12月7日发布公告并复牌,表示分别动用一部分自有资金收购上海地产集团部分业务的股权转让,实际上,这也是为了今后扩充做准备。

  股价持续飙涨的金丰投资4月25日公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未来三个月内控股股东不存在涉及公司的收购和发行股票、重大资产重组、整体上市等重大事项。然而,市场仍然选择将该股推送到涨停板的位置。

  事实上,上海国资整合的大戏演绎至今,不少个股遭到炒作,剩下的待整合资产范围标的也在逐步缩小,其中地产类业务的进展因受制于宏观调控因素,在待注入业务中占一定比例。这是市场资金觊觎上海本地地产股的重要原因之一。近期频传首套房贷政策放松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预期。

  此外,上海国资委近期的动作也为市场注入了“兴奋剂”。今年2月7日,上海市国资委召开2012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明确在资本证券化方面设定的目标是:地方经营性国资证券化率从目前的34.7%提高到38%,以此口径测算,今年将有超过235亿元的证券化额度。

  4月14日,上海市国资委召开主任办公(扩大)会议,总结一季度、部署二季度工作,会议指出,电气、上汽等多个开放性市场化重组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按照年内收缩5个行业的目标,抓紧启动相关工作,18家集团企业已制定工作方案;上汽集团上海建工、上海交运、隧道股份等整体上市工作取得突破,相关方案公布后,会反响良好。

  关于二季度工作安排,会议上指出,要争取启动1-2家企业的重组,同时加快企业整体上市。据市场分析,未来更大的上海国资委重组的“戏份”应在区县国资、文化国资和金融国资的整合上。

上海国资集团上市公司及持股比例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上海汽车(78.94%)、上柴股份(50.32%)
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气(59.24%)、上海机电(47.28%)、上电股份(83.75%)、自仪股份(26.39%)、海立股份(30.49%)、*ST二纺(41.92%)
上海华谊集团氯碱化工(51.59%)、双钱股份(66.33%)、三爱富(31.53%)
上海仪电集团上海金陵(17.71%)、飞乐音响(6.26%)、飞乐股份(12.2%)、广电电子(30.07%)、广电信息(42.24%)
上海地产集团中华企业(36.17%)、金丰投资(38.96%)
光明食品集团海博股份(35.25%)、金枫酒业(32.75%)、上海梅林(50.74%)、光明乳业(35.27%)
锦江国际集团锦江投资AB(38.54%)、锦江股份AB(50.31%)、锦江旅游B(50.21%)、锦江酒店H(69.52%)
百联集团友谊股份(6.31%)、第一医药(19.39%)、上海物贸AB(51.71%)、联华超市(香港上市)
上海久事公司巴士股份(22.96%)、强生控股(32.51%)
上海医药集团上海医药(39.69%)
申能集团申能股份(50.56%)、中国太保(16.60%)
上海实业集团上实发展(63.65%)、海通证券(6.75%)
上海联和投资新海宜(11.66%)
上海市黄浦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老凤祥(29.05%)、新世界(25.19%)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达股份(31.07%)、中路股份(9.56%)
上海市浦东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工申贝(24.44%)、外高桥(62.54%)
  上海国资集团及其上市公司

  以区县国资为例,2月17日,金山区召开区重点区域重点工作系列专题会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进一步推进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

  资料显示,金山开发系金山区国资委下属唯一上市平台,目前金山区国资委所属国有集团公司2个,其他投资企业或机构共计8家,总资产合计71.2亿。从中不难发现金山开发被市场资金追逐的主要原因。

  上海文化国资的整合或许在未来拥有政策带来的巨大机会。以百视通(600637.SH)为例,去年年底该公司借壳广电信息成功上市,并一度受市场追捧,而分析认为,文化产业从社会化向资本化道路的过度的发展路径也预示着其未来朝向规模化发展的要求,资产注入和兼并扩张是企业规模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因此其产生的可能性大。

  此外,上海金融国资所具备的想象空间不小。以上海国际集团为例,公司是上海浦发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安信农业保险、大众保险的第一大股东,且控股上海国际信托、上海证券、上投摩根基金等核心金融企业,旗下上市公司为浦发银行(600000.SH)。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