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药企被曝以工业明胶生产胶囊 > 工业明胶生产胶囊媒体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化金马使用毒胶囊仅节省4000元 媒体质疑成本论

2012年04月25日23:1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当“问题胶囊”事件越发深入,就会更清晰地发现,多数药企拿来脱罪的生物医药行业价格激烈竞争并不是主要原因。

  问题胶囊事发之后,有一个很可怕的逻辑出现,那就是制药价格竞争的加剧迫使药企节省成本,以致使用工业明胶制成的有毒空心胶囊。很多人认同这个观点,

但这并不是最深层次原因。

  21世纪网根据行业平均数字算了一笔账,即使全国的空心胶囊都是问题胶囊,最多为全国制药企业节省12亿元。而近三分之一为合格胶囊,所以,问题胶囊最多为药企节省成本8亿元,分摊到各个药企,其实有限。

  即使浙江新昌儒岙镇生产的空心胶囊全部是工业明胶制成的,每年生产的1000亿粒胶囊最多为所有购买儒岙镇空心胶囊的制药企业节省成本4亿元。除去优质胶囊所占的三分之一,则此数字只有2.67亿元。

  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修正药业2012年3月在中央及省级卫视投放广告金额就达到3.46亿元。一边是使用低成本的问题胶囊,一边是大张旗鼓投放广告宣传推广,药企的天平上,孰轻孰重的关系早已颠倒。

  问题胶囊为药企节省8亿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问题胶囊出现的原因,监管不力、空心胶囊企业牟求高利润胶囊企业以次充好、价格竞争等等。在制药企业这个环节上,一枚小小的胶囊就能映射出黑心企业家的良知到底有多廉价。

  制药企业一般不通过中间商,直接从胶囊企业购买空心胶囊。不同等级明胶制作出来的胶囊,价格有很大区别。

  按照浙江新昌沃洲胶丸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法堂的说法,不同等级的药用明胶和工业明胶价格相差悬殊。一般药用明胶价格1吨超过5万元,每万粒胶囊出厂价一般为90元至100元;工业明胶价格1吨价格在2-2.5万元之间居多,出厂价一般为60元左右,一吨明胶约可生产800万颗胶囊,每万粒胶囊出厂价比药用明胶生产的胶囊便宜40元左右。

  对于新昌县的胶囊产量,目前有三个版本。一是新昌县空心胶囊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宏辉曾公布新昌的胶囊产量,新昌年产胶囊800亿颗,年产值8亿元人民币,大概占据中国空心胶囊年产量的1/3;当地政府宣传资料显示,年产空心胶囊超过1000亿粒,约占全国总产量的40%;还有一种说法是年产1200亿颗,占全国产量的1/3。

  21世纪网对新昌县胶囊年产量取中间值1000亿粒,占全国总产量的1/3来计算,即全国总产量为3000亿粒。

  以每万粒工业明胶出厂价比一般药用明胶生产的胶囊便宜40元来计算,假设新昌生产的胶囊全部是问题胶囊,则新昌每年生产的1000亿颗问题胶囊可以为制药企业省下4亿元。

  再以此类推,即使全国所有企业生产的3000亿粒空心胶囊都是工业明胶制成,所有制药企业在此环节上少付出的成本为12亿元。

  而事实是,并非所有的空心胶囊都是问题胶囊。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新昌县儒岙镇生产的胶囊,有三成是符合标准的药用胶囊,全国的药用胶囊比例按此推算。

  结论是,全国范围内的问题胶囊,每年最多为制药企业节省成本8亿元,而全国第一大胶囊产地新昌,则最多为制药企业节省2.67亿元。

  药企选用问题胶囊节省8亿元成本看似庞大,其实分摊到胶囊企业后便会显得微薄。

  通化金马仅节省4000元?

  以通化金马为例,其生产的清热通淋胶囊和断血流胶囊使用工业明胶空心胶囊,同样节省成本有限。

  通化金马4月25日发布公告称,目前已经检验出来铬超标的产品为清热通淋胶囊 20111007批次、20110901批次、20111005批次,共计35704盒。断血流胶囊20111001批次被检测出铬超标,产量为12623盒。

  被检测出铬超标的产品除了少量公司化验室留样外,其余全部已经销售,销售收入共计99.7万元,占2011年度营业收入的0.55%。

  通化金马称,因公司原胶囊供应商生产紧张,2010年5月11日,公司临时从浙江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购进100万粒胶囊,全部用于上述四个批次清热通淋胶囊和断血流胶囊生产。

  按照每万粒工业明胶胶囊节省40元计算,这批100万粒胶囊最多节省成本4000元。而即使假设通化金马的清热通淋胶囊全部用工业明胶胶囊,21世纪网进行了粗略估算,结果也显示为其节省有限。

  其2011年年报显示,清热通淋胶囊的收入为1091.09万元。21世纪网对清热通淋胶囊的价格进行了搜索查询,数据显示,清热通淋胶囊零售价格区间在29.00—34.00不等。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药品出厂价一般为药品零售价的10%到20%,在此取中间值15%,清热通淋胶囊的零售价选取中间价31.5元,可得出此胶囊出厂价约为4.73元。

  根据2011年清热通淋胶囊的收入为1091.09万元,出厂价为4.73元,可以得出其大概卖出2306744盒,每盒为40粒,则共卖出92269767粒。

  按照每万粒一般药用胶囊与工业明胶制成的胶囊价差为40元,则在清热通淋胶囊的空心胶囊成本上,通化金马可节省36.91万元。

  不过,据通化金马公告称,公司仅在2010年5月11日临时从浙江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购进100万粒铬超标的问题胶囊,仅仅节省4000元。

  修正3月份广告费高达3.46亿

  问题胶囊事件曝光后,卫生部列出的不合格产品及生产企业名单中,长春海外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辉南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丹东市通远药业有限公司、青海省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四川蜀中制药有限公司、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化盛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化颐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9家药企赫然在列。

  其中,广告语为“修正药,良心药,放心药,管用的药”的修正药业,其生产的芬布芬胶囊和酚咖麻敏胶囊被检测出铬超标。

  紧随其后的是,被央视报道铬超标的羚羊感冒胶囊也被处理,修正药业封存了2010年9月生产的199件羚羊感冒胶囊。同时,修正药业了空心胶囊铬超标的芬布芬胶囊(批号100906)、酚咖麻敏胶囊(批号111010、110114),暂时停止销售所有胶囊制剂产品。

  霎时间,一贯标榜做良心药放心药的修正药业坠落。而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尼尔森最新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仅刚刚过去的3月份,修正药业在中央和省级卫视广告投放金额高达3.46亿元,位列中央及省级卫视广告投放前10广告主的第4位。

  质疑:请得起明星守不住质量

  根据GMP规定,药企对企业购进的原料和辅料必须保证质量,不能有任何差错,但是在空心胶囊的购入环节,存在明显疏漏。

  这些制药企业非但没有对空心胶囊质量把关,企业自检也完全缺失,甚至连一台价格在5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的铬检测设备都没有。

  被曝光的9家铬含量超标的制药企业中,自检设备的缺失是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修正药业肯花一个月投入3.46亿元广告费,却连一台50万元的设备都没有,通化金马同样未配备检测设备。直到4月15日媒体曝光之后,修正药业才开始购买相应的检验设备,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而与药企在空心胶囊质量把关存在巨大疏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修正药业等企业在广告投入上却不遗余力,耗费巨资仍在所不惜。

  通过资料整理不难发现,近年来出现在修正药业产品广告中的明星近10位,不乏大腕级人物。

  孙红雷、张丰毅、陈建斌、林秒可、徐峥、林永健、张瑜、范明、陈小艺、何琳等明星,分别代言了斯达舒、肺宁颗粒、六味地黄胶囊、感愈胶囊等多个产品。各代言明星均在广告中推广其广告语“修正药,良心药,放心药,管用的药”。

  而吉林辉南天宇药业公司甚至声称,价格50万到100万元一台的检测设备,对于药企来说,是不小的负担。

  作者:董兰兰 (来源:21世纪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