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志武:楼市泡沫破裂可能性极大

2012年04月26日08:31
来源:《中国经贸聚焦》 作者:吴晓青
耶鲁大学金融教授 陈志武(资料图)
耶鲁大学金融教授 陈志武(资料图)

  陈志武说,今年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概率很低,但他预测在5-10年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概率至少达80%-90%。届时,GDP将会出现大幅下降。那时利益集团不得不面对这个事实,利益格局才会重新分配。

  文/本刊记者 吴晓青

  陈志武出现了,现场顿时引起一阵躁动。

  早上10点刚过,博鳌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里人满为患,大多数都是媒体记者,摄影记者竞相选择摄像机的最佳拍摄点,为即将的采访做好准备。原来,在一个小时之后,这里将举行一场关于亚洲人口形势的论坛,作为该论坛的“重量级”嘉宾,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和经管学院访问教授陈志武将出席。

  作为一位经济学家,陈志武向来以观点鲜明和敢言而闻名业内外。在接受《中国经贸聚焦》记者采访时,他坦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要进行彻底的政治体制改革。

  “目前,政府必须要控制税收失控的趋势,从根本上改革国有企业,让中国政府的权力对社会资源的控制尽量减低。”陈志武坦言,让既得利益集团放弃固有的利益,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中国政府一向采取的是渐进式改革,这就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未来5-10年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概率极大

  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已逾三十年,中国经济迅速崛起并跻身全球三大经济体之列。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改革疲劳症的现状。

  “这是典型的‘富有病’,是由人的本性决定的。如果没有看见经济硬着陆、不面对经济迅速下行等现实,中国很难会出现根本性的改革。这一点,我是很悲观的。”陈志武说,今年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概率很低,但他预计在5-10年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概率至少达80%-90%。届时,GDP将会出现大幅下降。那时利益集团不得不面对这个事实,利益格局才会重新分配。

  中国经济一旦硬着陆,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也极高。陈志武表示,今年和明年还看不出端倪,因为最近中国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贷款展期空间基本放开了,这样就把地方政府的债务可能给经济、财政和金融市场带来的危机往后推迟了。在这个基础上,按照“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传统逻辑,经济还能维持短暂的上升趋势。但未来5-10年,中国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非常高。

  在陈志武看来,虽然现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在国际上能够运转自如的中国官员实在太少了,比如周小川、郭树清等都是个案。而民国时期,在国际上运作自如的官员的数量是非常多的。对于这一点,陈志武内心十分焦急。

  国企应退出所有竞争性行业

  记者在采访时感受到,陈志武对于中国经济现状并不乐观,他极力主张改革,尤其倡导国企必须民有化改革。

  “现在改革的重点就是对国企进行民有化改革,这一直是我在推动的事情。在市场经济中,只要有国企介入的行业就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所以国企应该退出所有的竞争领域。比如,美国的国防是最有战略性的行业,但他们都是私有制,产权和经营权是完全分开的。”对此,陈志武表示,国企介入竞争性领域,形成垄断,很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应该尽快改革。

  陈志武的语气顿了一下,他认为中国的经济与全球经济大背景密切相关。他分析,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负面影响已经过去。其实,欧债危机、美国的财政赤字和债务挑战、日本的债务危机等问题,都是在金融危机之前就积累下来的,这是由大政府主义而造成的结局。

  实际上,大政府主义的表现为过分自信。陈志武举例说,中国2011年预算内财政税收达到10万亿元,这相当于4.5亿城镇居民一年的可支配收入,或者是15亿农民2011年一年的纯收入。清朝乾隆时期,大家普遍视之为专制集权高峰阶段,当时朝廷一年是4900万两税收,相当于200万个北京工匠的收入。也就是说200万人的收入足以支持政府开支,而且年末财政盈余还有将近1000万两银子。可见,以现在眼光看,18世纪清政府算是典型的小政府。

  对市场的怀疑,在2011年似乎有越演越烈之势。2011年,中国、欧洲、美国各自的问题很多。但一个共同现象就是政府自信程度太高,编制和财政支出不断膨胀,政府太大了,不可能不出问题。

  “房价如下跌,总理会比谁更着急!”

  事实上,中国的经济与房价关系十分密切,房地产业几乎成为中国现有经济的支柱产业,逐渐导致中国经济空心化趋向明显,而实体经济的发展相对滞后。

  “房价的涨跌要看今年的货币政策走向。如果今年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限购政策再放宽,房价将会出现新一轮的上涨期,这将会使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越来越大,造成更加负面的社会影响。”陈志武坦言,他估计或许在明年或者后年,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可能性极大。

  其实,房价的涨跌与政府的利益攸关。对于房价未来下跌的幅度,他认为并不会很大。

  “如果房价下跌10%或更多的话,总理会比谁更着急;房价涨了,总理也会比谁都着急,这就造成了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左右、上下摇摆,使得房市总体出现越调控、价格涨幅越大的怪现象。”对此,陈志武分析说,一旦人民币贬值趋势明朗,大笔资金就会外流,这将对房地产市场直接构成负面冲击。

  陈志武分析说,最近一年多,国家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越来越严格,但房价依然没有出现大幅下跌,所以他并不看好。

  收入不平等

  中国现在最大的不公平现象:收入不平等。

  “最大的收入不平等体现在政府和社会之间。其次是城市与农村之间的收入差距,大到不可容忍的水平。第三是城镇之间、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

  对此,陈志武一针见血地说,无论政府、城乡、社会等收入差距,其实这些都是与权力不受制约有关,政府的权力控制了包括土地、金融等方面的资源,从而造成了中国收入分配畸形。

  陈志武坦言,中国收入不平等之所以恶化速度这么快、走得这么远,这是因为中国政府的权力控制了太多资源,包括升学和就业资源等等。

  “你有关系就能帮你的子女、亲戚找到更好的工作,但你如果与权力没有任何关系,那么哪怕你是大学生、研究生的文凭,还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所以,要改变这种局面,政府就要把权力可控制的资源尽量减少。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呼吁:政府审批的项目必须大规模减少,这样才能实现基本的平等。”

  另外,从宏观角度来说,未来的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但弊端有很多方面,今后中国在国际环境中的地位将发生很大变化,而在中国部委一级层面上,能够真正在国际上运作自如的官员太少,比如周小川、郭树清等这样的官员在体制内实在太少,所以中国在外交方面仍面临很大挑战。还有,中国的国防压力方面也很大,中国今后维持全球秩序的责任大大增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