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药企被曝以工业明胶生产胶囊 > 九家药企被曝以工业明胶生产胶囊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润率差达20倍 蓝皮胶驱逐食用明胶

2012年04月26日10:1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陆晓辉
  21世纪网独家报道  马克思曾说过:“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残酷践踏一切人间法律。

  毒胶囊事件中,不法明胶企业主诠释了马克思的论述。

  “这里面的利润差太大了。”山东一家具有食用明胶生产资格的企业负责人张远(化名)向21世纪网表示。生产一吨食用明胶现在的利润率约5%,而生产一吨蓝皮胶充当食用明胶,利润最高超过100%。“两者利润率差达20倍,自然会有企业铤而走险、践踏法律。”

  食用明胶与蓝皮胶利润对比表
 

  原料价格成品平均成本利润率食用明胶2500元/吨3万元/吨5%蓝皮胶 原料价格差4倍与遍地开花的蓝皮胶相比,食用明胶企业的生产显得极其滞后。

  “今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开工呢,一季度完全是歇业状态。”张远说。

  据了解,造成食用明胶企业一直停工的主要原因来源于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暴涨。

  去年一吨整张鲜牛皮价格为每吨1800元,今年暴涨到了2400元,涨幅达37.5%。此前一吨仅八九百元的鲜皮下脚料—牛腿皮都已经涨到1500元一吨。

  张远叹道:“原料涨得太快,而食用明胶的价格变动不大。按照目前原料价格进行生产,我们已经没有多少利润了。与其开工仅能收获微利甚至亏损,还不如不折腾。”

  据了解,除价格上涨因素外,原料供应紧张亦是阻碍食用明胶企业复工的原因之一。“我们正在做复工的准备,但鲜皮供应一直很紧。”

  与食用明胶原材料价格高昂不同,蓝皮胶的原料经过蓝矾浸泡和高温等方式处理过的熟皮革价格极其低廉。

  一位河北的原料供货商告诉21世纪网,去年蓝皮胶的原料价格约为每吨约500元,今年也有一定涨幅。一季度,每吨价格近600元。“现在行业整顿,蓝皮胶原料的价格为每吨450元。”

  张远介绍说:“蓝皮胶与食用明胶都是十吨原料生产一吨胶,生产工艺基本差不多。”

  这意味着,生产一吨食用明胶,仅原料成本就需要付出2.4万元,而生产一吨蓝皮胶,其原料成本仅需6000元左右,成本仅为食用明胶的四分之一。

  成品价格差1.3倍

  原料价格差距非常明显,对应到具体产品,差异同样巨大。

  张远告诉21世纪网,明胶质量高低与冻力、粘度、透明、水分、氧化物、细菌,大肠杆菌、重金属等因素有关,目前市场上判断明胶价格高低的主要依据是冻力和透明度。

  以食用明胶为例,每生产3吨明胶,会有一吨次等品,两批优等品。所谓次等品并非质量不合格,而是冻力达不到药用标准。

  据悉,食用明胶和药用明胶的规格标准主要按照“冻力”(指一定比例相同温度下胶冻的软硬程度)划分。2010年版中国药典要求,用于药用明胶的明胶冻力不小于180冻力,并需说明它是专用于空心胶囊(即硬胶囊)生产用的。食用明胶国家要求不小于50冻力。

  张远介绍说,在生产过程中,温度越低,对胶的影响越小。在明胶的生产过程中,分别在60度、70度,85度产出一批明胶。其中,60度时产出的明胶质量最高,70度其次,85度最差。

  据了解,温度为60度时产出的明胶,冻力可以达到200,最高可以达到240,而85度时,冻力基本为100。与此相对应的是,冻力100的食用明胶成本约2万元,冻力240的食用明胶成本约4.8万元,三批食用明胶的平均成本约3万元。

  “同样的生产过程,蓝皮胶也是三吨胶会产出一吨次胶,冻力几乎等于鲜皮制作的产品。”张远表示,对应成本分别为次胶每吨约9000元,优等胶约每吨15000元,三批蓝皮胶的平均成本约每吨1.3万元,比食用明胶便宜130%。

  张远介绍说,与鲜皮制作的食品明胶、药用明胶不同,蓝皮胶里的重金属、细菌、大肠杆菌的数量要高得多。“细菌数量一高,胶的透明度就会很差,下游的胶囊厂不愿意购买。现在蓝皮胶厂一般会使用大量的杀菌剂进行杀菌,进而提高胶的透明度。此外,还有企业使用超氧水进行漂白。无论是超氧水还是杀菌剂,这些对人体都是很有害的。”

  利润率差别20倍

  蓝皮胶虽然有害,但因其价格便宜一直不缺乏市场。明胶市场也因此上演着一幕劣币驱逐良币的闹剧。

  据21世纪网了解,目前,食用明胶每吨成本约3万多元,售价约3.2万元左右,利润率仅5%。

  “低利润率还不是食用明胶企业遇到困难的全部。”张远说,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现在很多客户都采取先收货,后付款的方式进行交易。“一占就是半年、一年,现在利率这么高,我们哪受得了啊?”

  据了解,在目前贷款难的背景下,很多具有食用胶生产资格的企业选择停业,离开这个微利市场。

  然而反观蓝皮胶生产企业,他们的利润高得惊人,从业者过得很是滋润。

  张远表示,蓝皮胶的次胶成本约每吨9000元,这批胶直接去了他应该去的下游行业业制造纱布和砂纸,每吨售价还算靠谱,每吨9500元。而那些用蓝矾皮生产的所谓优等胶则偏离了他们本来该去的方向,流入了食品、医药行业,并为蓝皮胶生产企业带来了客观的收入。“这些企业可以每吨加价5000元到1.5万元出售给胶囊厂去,利润率最高超过100%,比我们高20倍。”

  就算加价如此之多,“按规矩出牌”的食用明胶企业也无法与其竞争。

  “他们的成本太低了,我们的产品根本不是蓝皮胶的对手。就算蓝皮胶每吨加价1.5万元,他们每吨售价也仅2.8万元,还是低于我们食用胶的每吨3万元成本。”张远表示。“现在很多食用明胶企业都关门不做了,有些甚至都转行了。”(21世纪网 戴闰秒 陆晓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