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谢亚龙搅了谁的局?

2012年04月26日15:5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舆论的监督、公众民意的压力,是能够对足坛反腐风暴起到积极效果的,然而舆论和公众注意力被转移后,再想期待大家把目光重新集中在那些真正需要严厉惩治的核心话题上,难度只怕太大。

  突然的当庭翻供,甚至直言自己在被调查过程中遭受刑讯逼供,谢亚龙立即再度成为新闻话题人物,看似程序化进程中的足坛反腐案件公审,马上变成了谢亚龙的独角戏。

  整个事件有可能走上另一个方向。

  谢亚龙成为了一个搅局者。这个任职期间循规蹈矩,无才干缺担当,最多能称之为庸官的人,现在既然他翻供,对12项指控几乎完全不承认,那么现在要说他是个贪官,有些过时又过早。他在法庭上的表现,着实出人意表。

  一封谢亚龙律师的信函,刊登在4月25日的《体坛周报》上,一时间,《体坛周报》洛阳纸贵。

  谢亚龙是否真有冤情,都属于这个个体的抗争,他收受过的贿赂,不论来自朱广沪、李霄鹏,还是什么联赛夺冠俱乐部给领导发的“奖金”,到底合法非法,自然有司部门会进行判断。谢亚龙有过的诸如自首、退赃等可能减刑表现,都因为他的当庭翻供而被一笔勾销。这些也都是他的个人行为所致。

  只是谢亚龙为自己命运抗争的同时,分化了本应该是整个足坛反腐风暴中最重要的一期庭讯关注度。由于他的翻供,媒体关注焦点,由中国足球整体的行业和体制性腐败,转移到了谢亚龙一个个体身上。一位媒体同行不无嘲讽地说:“谢亚龙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贪官,他从来都以廉洁清正自许,但这次翻供,他可能是在帮假赌黑的忙。”

  针对各种不同性质的足坛腐败现象,丹东、铁岭和沈阳三地法院同时开庭,审理牵涉到谢亚龙南勇等前足协领导,以及申思、祁宏等前教练和运动员,这也算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一期庭审。只是在庭审前透露出来的一些案情,只局限在部分臭名昭著的假球和被操控比赛之上,许多从整体上戕害着中国职业足球乃至于中国社会的疾患,并没有在这一期庭审有所体现。足坛反腐的风暴,到此刻的打击严厉程度,似乎有降温的趋势。

  例如各种案情中显示出来的俱乐部操控比赛行为、俱乐部行贿行为,一些已经成为案情证据部分的前国脚、教练们的行贿行为,都没有进入到庭审内容中。所有这些调查和审判,都集中在足球行业内,至于足球行业外、真正为黑色利益驱动来毒害足球的地下庄家和赌博集团,还是在这一系列司法介入中,找不到太多痕迹。难道为了保护目前的联赛,就可以对行贿者、设局毒害中国足球的庄家们,就此轻轻放过?

  这一场风暴从三年前掀起,进展却是举步维艰,个中原因难以理解。

  谢亚龙有足够的理由,为自己辩护,倘若他所言属实。只是谢亚龙这一番翻供搅局,让整个足坛反腐的司法介入,变得更加复杂。舆论的监督、公众民意的压力,是能够对足坛反腐风暴起到积极效果的,然而舆论和公众注意力被转移后,再想期待大家把目光重新集中在那些真正需要严厉惩治的核心话题上,难度只怕太大。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