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波三折 中铝蒙古收购再现转机

2012年04月27日00:5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尹一杰 北京报道

  中资企业涉足蒙古的项目投资总是呈现出戏剧化片段,沉浮跌宕间,中国铝业又一次看到了希望。

  4月25日晚间,中国铝业(601600.SH)再度发布公告,称在满足锁定协议的条款和条件的前提下,中国铝业同意在2012年7月5日或之前发出对南戈壁 的收购要约,随后收购需要在要约发出后36天之内完成。

  虽然围绕这宗交易的关联因素仍具备不确定性,但中国铝业的这一举动也让其进军蒙古的决心凸显无遗。

  此前,蒙古矿业资产局曾于两周前宣布要求暂停南戈壁圈子附属公司SouthGobi Sands LLC拥有的若干许可证的勘探及开采活动。其中包括南戈壁持有的敖包特陶勒盖煤矿许可证。中国铝业曾宣布出资不超过10亿美元收购南戈壁的项目也因此陷入僵局。

  而针对此次转机,中国铝业方面给出的理由是,其注意到蒙古政府目前正在考虑通过一项有关外商投资的新法案,以使得蒙古政府能够对外商投资进行评估。

  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国内诸多政策法规尚不健全的蒙古而言,涉及其战略性矿产的投资项目仍存有变数。

  本报记者致电中国铝业相关负责人,对方未能就风险考量,以及蒙古方面出台新政策的具体细节进行置评。

  “目前我们能对外发布的信息只能是公告的内容,其他情况尚不清楚。”中国铝业新闻发言人袁力对本报记者说。

  多位参与蒙古项目谈判的矿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一切尚未尘埃落定之前,包括中国铝业在内的诸多国外投资者能最终拿下蒙古项目的定论皆为时尚早。

  “对于蒙古的投资过程,中铝应该早有体会,南戈壁项目遇到的波折并非首例。”曾代表兖矿参与蒙古项目投资的一名高级顾问对本报记者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对南戈壁抛出收购要约之前,中国铝业试图挺进蒙古的意图便早显端倪。中国有色集团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铝业对蒙古另一战略性矿产奥尤陶勒盖的觊觎之心从未消退。此前,包括矿业巨头力拓、加拿大艾芬豪等公司对该项目的争夺也几近白热。

  中国铝业无缘参与后,曾就购买该矿产少数股权与力拓已展开数论谈判,但最终能否顺利进入至今仍不得而知。

  “早在2005年,中铝就被邀请开发奥尤陶勒盖,但受各方面因素的阻碍难以成行。”曾受艾芬豪委托邀请中国公司入蒙考察的中国矿业联合会前秘书长刘益康对本报记者说。

  相比此前阻碍中资企业投资的资源民族主义,蒙古国内针对外来投资者的政策法规无疑是影响项目生变的又一症结。

  “最大的问题就是蒙古迄今为止没有一部完备的法律体系,尤其是对投资者来说,因政策变动需要承担的法律风险很大。”上述兖矿投资顾问说。

  多名了解蒙古投资现状的矿业人士对此进行了佐证。本报记者了解到,此前,蒙古政府曾一度修改了《矿产法》,但上述矿业人士透露,修改后的《矿产法》中对国外投资者设立的条款极为苛刻。

  “其中,包括税收、利益分配等问题尤为突出。”一名业内人士说。

  事实上,前车之鉴也正是此次中国铝业“再度冲关”能否成功的因素之一。中国铝业公告中称,蒙古方面正考虑通过一项针对外来投资者的新法案,“但新法案是否能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能否得以执行,能执行多久”皆难以预知。

  作者:尹一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