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企业时代

2012年04月28日14:27
来源:《英才》 作者:宋志平

  2011年,中国大陆共有61家企业进入了《财富》世界500强,未来每年还会有几家中国企业上榜。这不是简单的数字问题,中国已经到了大企业时代,到了大企业生成并引领行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时代。

  在中国,央企充当了大企业的先锋。

  究其原因,一是央企有属性优

势。央企的领导者在考虑战略区域时,会以全国范围通盘考虑,而地方国企往往主要只考虑其所在的省。这是非常重要的思想基础;二是央企有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原来工业部下属的研究院所,目前基本都在央企。美国基本上是大学搞科研,日本、韩国、德国都是中央研究院模式,以企业的技术中心为主体。中国过去是研究院所搞科研,目前大院大所大多进入了央企集团。

  此外,中国以前的外贸窗口公司现在也基本在央企。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得央企可以代表国家队出去竞争。

  近年来,央企的运行机制在加速市场化,股权结构也在改变。上市公司中国建材(3323.HK)和国药控股(1099.HK),目前国家资本所占比例都不到50%。

  十六大提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是股份制。未来,国家在央企中的资本或许能实现可进可出,流动起来。比如股价低迷的时候,可以回购股份支持股价。老百姓想买的时候,国家也可以卖一点,让老百姓多受益。

  长期来看,国企经营应该逐渐走到这条道路上去,用资本说话,逐渐淡化行政色彩。

  大企业还承担着实现国家振兴、民族复兴的使命。从某种意义上讲,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竞争,就是大企业之间的竞争。

  但是,社会上一些人对央企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有一些误解,认为央企主要是靠政策支持和垄断行为发展的,其实在国资委管理的117家中央企业中,大多数都处于竞争性领域。这些央企在不断市场化的过程中,积极依照市场要求和规则运作,活力和竞争力得到极大加强。央企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它在市场运营中先进了。

  中国建材集团是央企里市场化改革的过河卒,随着发展进入了国企改革的深水区,因此只有不断破解难题,坚定前行,才能从市场中脱颖而出。在不断地探索中,中国建材提出并推行“央企市营”经营机制。

  “央企市营”的核心要素是央企控股的多元化股份制、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还有公司内部市场化机制及按照市场规律开展企业运营。

  “央企市营”在中国建材联合重组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集团与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包容性成长。在中国建材重组的225家水泥企业中,没有一家“反水”。中国建材的“央企市营”为深化国有企业和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重要的样本。

  中国建材市场化经营的成功实践证明,央企和地方国企、民企有巨大的互补性和融合性。央企和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关系,是多赢和共生的关系。央企有人才、创新力、品牌等方面的实力;民企在市场中有活力、激励机制和职业化精神。央企的实力加上民企的活力等于企业的竞争力。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国企和民企在整个产业链中相互关联,是大河和小河的关系,处于共同的系统之中。

  现在,国内大多数行业都出现产能过剩,结构调整是产业界首要的任务。尤其是在基础原材料和大型制造业产业中,作为央企,要充当结构调整的主力军,充当联合重组的主力军,充当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本文摘自《包容的力量》一书,有删节,作者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