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 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温州为中国金融改革探路

2012年05月01日00: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5万元,月息1.6%,刚好补上了资金周转缺口。”接过盖着大红印章的借款登记单,胡苏亮总算松了口气,“从申请到放贷,只用了一周,利息也能接受”。

  胡苏亮,1988年出生,大学毕业刚一年,在家人支持下,在浙江温州开了家数码店。可最近,他的店遇到了资金周转问题。

  借钱给小胡的是小朱,也是个80后,但小胡并不认识。小朱在温州一家广告公司上班,有些积蓄。“存银行的话,收益太低了。”小朱说。

  根据双方的意愿,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速贷邦”进行了撮合,小胡拿自己的家用轿车做抵押,借到了小朱的资金。

  这笔钱的运转,是温州综合金融改革的一个小案例。

  拉开民间借贷阳光化序幕

  胡苏亮告诉记者,他当时挑选了一家融资中介机构后,用机动车登记证书等证件登记完毕,就开始等待贷款评估。“我想用汽车作抵押,评估结果是最多可以贷款7万元,但店里发展只需要5万元。”

  作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组成部分,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4月26日挂牌成立。这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后,在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也被视为温州民资向阳光化探路的标志性一步。

  借贷登记中心经温州市政府批复同意,由14家法人、8个自然人投资设立,注册资金600万元。中心以公司化形式运营,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登记、融资对接服务等。

  据了解,只要借贷登记金额突破1万元,市民到登记服务中心进行备案登记都是免费的。中心负责人徐智潜说,登记中心是带有公益色彩的纯服务机构,为借贷双方提供资金供求信息的登记和发布,同时帮助进行资金配对,为借贷双方提供一个对接平台。

  目前,在服务中心的二楼大厅,已经入驻的不仅有宜信、速贷邦等从事民间借贷融资对接业务的中介机构,还包括浙江高策律师事务所、华东公证处、温州华正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等配套服务机构。

  “只要借贷符合法定利率,私下达成协议的借贷双方就可以到中心完成登记。”温州市鹿城区金融办副主任姜辉说,通过登记中心备案后,民间借贷将被置于阳光下。

  徐智潜说,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称,民间借贷者的月利息一度高达3分或者是4分,登记服务中心的成立可推动民间借贷的阳光化,通过市场竞争,有效地降低借款的利息。

  另一方面,由于以前民间借贷多为个人“私下协议”,一旦借款方没有能力还款,贷款方会非常被动。而由于民间借贷信用系统缺失,借款方往往还会继续借款,贷款方不得而知。“通过中心的登记,借款方一旦有逾期还款等不良记录,就会被记录在册,影响其今后的借款资信。”徐智潜说。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表示,成立登记中心的目的,就是让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降低投资风险,“借贷双方可以见面谈利率、谈条件。入住的贷款服务公司则提供公证、担保以及法律等专业服务”。

  让民间金融有合法身份

  虽然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只是崭露头角,但事实上温州民间资金早已跃跃欲试。据悉,仅速贷邦一家中介机构,试营业一周,已经有5000余万元出借资金前来登记,最少的10万元,最多的500万元。

  而在温州,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批复至今仅一个月,除了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还成立了民间资本管理中心;在为新增30家小额贷款公司寻找主发起人中,一改以往的审核制,实行市场化招标制;为了助阵“金改”,面向全国竞争性选聘108名金融人才。张震宇认为,这都是金融领域中的新尝试。

  据了解,温州此次将重点推进五大领域金融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组织体系;大力推进民间金融阳光化和规范化;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培育和发展地方资本市场;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和风险防范。

  而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健全民间资本市场体系、创新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被列为改革四大重点。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温州的金融问题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民间资本多,但投资渠道狭窄;二是温州中小企业众多,但融资渠道不畅;三是民间金融高利贷化严重,致使借贷企业不堪利息重负。

  据统计,温州的民间资本高达6000亿元人民币。但资本的逐利性使得地下金融无序生长。

  “温州问题是中国金融问题的一个缩影。”周德文说,“炒钱”之所以如此轰轰烈烈,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目前的金融体制与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即金融垄断和利率双轨制。这可以说是造就了温州民间炒钱现象的制度性温床。

  “对于民间资本来说,本次金改设计了不少投资途径。”张震宇说,让不同量级的资本,进入不同领域。

  比如,对一般老百姓,政府拿出一些基础设施项目,让其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以债券股份形式进入。对于拥有50万元、100万元或200万元的群体,就可以进入产权交易市场;拥有千万元级别的资本,可以参与新型的金融公司;除了这些,手头有活钱,不管数额多少,都可以放到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阳光放贷。

  “这样,民间资本可以堂堂正正地进入金融业,在金融业有了一席之地。民间金融有了合法身份,就不必灰色化生存。”温州方兴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培林说。

  “局部试水为全面金融改革探路”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构想,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开展金融综合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方案同时提出,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各类金融机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等目标,希望为地方金融规范化探路,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

  方案设置了包括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等12项任务。

  周德文认为,局部试水意在为全面金融改革探路。每一项任务对温州金融改革都至关重要,有助于民间借贷的破冰。

  据了解,为推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方案的实施指导和帮助协调工作,浙江省专门成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领导小组,温州市也将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协调小组”和若干工作推进组,协调和推进各项改革的具体工作。

  而围绕如何让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温州已列出了包括今年将新推3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开设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等一揽子方案,并在全省率先推出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入围资格招投标制度。

  在政策利好之下,温州的民间资本也已顺势而为。继去年温州市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温州第一家民资管理公司瓯海区信通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也已挂牌试营业。温州乐清、瑞安等地的3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1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也将陆续挂牌经营。

  按照规划,到2013年,温州将建立100余家注册资本总额达800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表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努力打造地方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民间金融规范发展先行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示范区,“把温州打造成为全国的"民间资本之都"”。

  作者:董碧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