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企业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古董商埃斯肯纳齐的中国黄花梨家具

2012年05月02日11:11
来源:雅昌艺术网

  在丹尼斯·埃斯肯纳齐看来,现在的中国一直在向西方学习,其实全球无论哪里,东亚、西亚、欧洲、美国,都有很多中国古老的艺术品流传下来。中国应该更多关注自己曾拥有的历史。

 左:明末清初黄花梨圆裹腿长条桌;右:明末清初黄花梨有束腰马蹄腿罗锅枨条桌


  丹尼斯·埃斯肯纳齐(Daniel Eske-nazi)在伦敦接到一个来自南非的电话,对方是曾经的老主顾——南非企业家格伦·阿尔珀(Glen Alpine)。电话中格伦表示想要出售一只明代的盘子,这是10多年前埃斯肯纳齐画廊卖出的,丹尼斯对自己家族经手的艺术品非常了解。他爽快地同意,愿意以两倍甚至更高的价格回购。当然,丹尼斯不会放过任何机会,毕竟像格伦这类老收藏家,家中的好东西一定不会少。于是他追问,是否还有其他的艺术品可以一看?

  结果是令人满意的,丹尼斯挂了电话,直奔机场飞赴南非。

  12件黄花梨家具,这在今天看来实在是太具诱惑力了。“10年前,想要看到好的中国古典家具并不是难事,有大量的家具供我们挑选。虽然现在还能买到一些小规模的家具收藏,但是能同时看到这么多好的黄花梨家具在一起,已经非常难得。”丹尼斯告诉我,“这些家具都是20多年前格伦从伦敦GHAAF博览会陆续购进的。”12件家具中有椅、凳、柜、桌、案,它们分布在格伦家不同的房间内,恰到好处地点缀着以欧式装修风格为主的房间,东方之婉约更是呈现得淋漓尽致。这些明式家具各司其职,各尽其美。“中国的这些制作于17、18世纪的家具,制作上很复杂,展现出来的却是简洁、高贵,不像欧洲家具都显得很笨重、繁复,从美学的角度,深受外国人喜欢。”

  36个小时后,丹尼斯·埃斯肯纳齐已经将这12件黄花梨家具运抵伦敦。在此之前,已经过去的2010年秋天,中国内地的中国古典家具市场风生水起。在信息发达的今天,消息传播速度是极快的,早已消除了古董因东西方距离因素产生的价格落差问题。因此,作为一个好的行家应该具备敏锐的眼力、果断的决策力,以及充足的资金。丹尼斯显然做到了胸有成竹。不过他将自己的这些能力归功于父亲朱塞佩·埃斯肯纳齐(Giuseppe Eskenazi)的教育有方。

  对外国古董商来说,想让中国人知道自己,这绝对是比买到一件重器还难的事情。不过朱塞佩·埃斯肯纳齐做到了。2005年,伦敦佳士得卖出了一件鬼谷下山元青花大罐,当时以1568.8万英镑成交,折合2.3亿元人民币,创了中国艺术品的天价,竞拍成功后“埃斯肯纳齐”的名字迅速为世人所知,元青花的价格由此一路走高。而“元青花”也成了普通百姓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也知道了这昂贵的中国艺术品是被一个名字拗口的“老外”买走的。

  在业界,朱塞佩·埃斯肯纳齐的名字代表的是顶级古董商。其家族生意1923年始创于米兰,1960年朱塞佩和父亲在伦敦开设分店,主要目的是筹集工艺品为其叔父维托里奥(Vittorio)经营的米兰总店供货。1967年朱塞佩的父亲过世后,他开始接手掌管伦敦业务,至70年代中期左右,短短数年间成为业界翘楚。今天在伦敦,埃斯肯纳齐画廊绝对算是一景。不过朱塞佩从来没有接触过艺术方面的专业学习,他告诉我:“当时我学的是医学,因为家里出了好几个医生,如果我也能成为医生,父亲会很高兴。不过我现在可不能给人看病,只能给古董看病了。”

  朱塞佩说,少年时期,他曾对欧洲油画特别有兴趣,常在放假时去米兰的画廊学习,因而有机会接触到中国的高古艺术品。20世纪上半叶,中国各省、县都兴建铁路,很多早期墓葬被发掘,北京和上海的古董商活动范围极广,他们在河南、安徽、陕西以及内蒙古等地收上来的唐三彩、青铜器等高古艺术品大部分卖到欧美。朱塞佩是我所见到的欧美行家中极为少有的没有从外销瓷入手的。“我对那些瓷器没有任何兴趣。”这时能感受到朱塞佩·埃斯肯纳齐内心对艺术品的高下判断。不过两相比较,高古艺术品的认知难度远大于外销瓷。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