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 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温州蹊跷的“第一单”:速贷邦为员工借款

2012年05月02日23:3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网

  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于4月26日正式挂牌开业,资金中介速贷邦成功撮合首单交易,吸引无数目光,不过这笔交易却显得蹊跷,公众质疑速贷邦自导自演。

  “速贷邦”即杭州速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此次速贷邦促成的交易登记金额为5万元,月息1.6%,借款期 限为1个月,借款者为胡苏亮。

  5月1日,名为胡晓涛的微博用户质疑称:“温州民间借贷中心的第一单是假的。中介公司速贷邦造假,借款人胡苏亮是速贷邦的员工。”

  而21世纪网经过调查发现,当事人胡苏亮确实是速贷邦的员工,这不免让人怀疑速贷邦刻意为自己员工撮合交易,揽下第一单。不过,速贷邦总经理叶振向21世纪网独家出示了其借款的合同和凭证,资料显示流程合规。并且,胡苏亮的5万元借款已于借款当日晚到账。

  虽然速贷邦为自家员工“撮合”交易而备受质疑,但并无相关条文规定中介公司员工不能向所在中介公司借款。据21世纪网得到的最新消息,政府相关工作人员5月2日已经对速贷邦进行了调查,不过调查结果尚未公布。

  速贷邦为自家员工借款

  速贷邦因为撮合的一笔5万元的交易登记为第一单借款,在4月26日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挂牌开业这天备受关注。

  借贷登记中心作为温州金融改革的组成部分,经温州市政府批复同意,由14家法人、8个自然人投资设立,注册资金60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只要借贷登记金额突破1万元,市民到登记服务中心进行备案登记都是免费的。借贷登记中心负责人徐智潜说,登记中心是带有公益色彩的纯服务机构,为借贷双方提供资金供求信息的登记和发布,同时帮助进行资金配对,为借贷双方提供一个对接平台。

  速贷邦4月26日因为胡苏亮的一笔5万元借款登记而被广泛报道,而这笔“第一单”借款,也面临着众人质疑。

  胡苏亮被指为从事民间借贷融资对接业务的中介机构速贷邦的员工。名为胡晓涛的微博用户称:“温州民间借贷中心的第一单是假的。中介公司速贷邦造假,借款人胡苏亮是速贷邦的员工。”

  温州网友名为特哥笃行的微博称:“五万块借一个月拿来能干嘛啊?而且拿车来抵押,有车抵押干嘛找一个不认识的人借呢?而且在温州如果借5万用得着让自己出风头上报纸吗?如此总总(此处为错别字,应为种种)的不合情理,得出结论就是托!”

  温州一名金融人士在接受21世纪网采访时也表示,他在5月1日看到这条消息也觉得不可思议。“胡苏亮有价值17万元的别克车,借款对他来说不是难事。况且为何借款5万元还要在电视和报纸上出尽风头?”

  而资料显示,胡苏亮确实是速贷邦的员工。21世纪网获得的一份温州速贷邦员工通讯录显示,胡苏亮为速贷邦直销部门员工。

  也正是因为如此,此单交易被热议。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在微博表示,已经注意到对速贷帮提供媒体的第一笔借贷撮合是否存在真实性的问题。“已与鹿城区分管领导沟通,我们一致认为必须查清情况,向社会有个交待。不能让改革创新工作败在个别不讲信誉,弄虚作假之人之手。”

  而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尚不知道具体调查进展,“如果真的造假,对温州则是重创,希望借款是真实有效的。”周德文称。

  胡苏亮借款程序合规

  5月2日早上,21世纪网拨通了胡苏亮的电话,电话里胡苏亮显得颇有几分无奈,他表示,已经因为这事而饱受困扰。

  88年出生的胡苏亮,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对于借款5万元的原由,胡苏亮称:“我开店的第一笔钱是从家里拿回来的,现在我不想再向家里要。我的车值17万,我是想以自己的车抵押借款5万元,先把钱补进去。我考虑到这样的方式我能接受,不然不会去借5万元就被曝光,我自己都烦死了。”

  “我觉得5万元的借款我就可以周转过来,下家的货款到了就可以还清借款,如果下家还是不给,我同样还是要求助于家里。”胡苏亮说道。

  对于为何借款5万元而如此高调,胡苏亮告诉21世纪网,4月26日他和速贷邦接受媒体采访时反复强调过不要在媒体上透露他的信息,包括名字和照片。胡苏亮表示,虽然现在借来了钱,但是却遭遇公众的议论。

  对于公众的质疑,速贷邦总经理叶振认为这一笔单子没有问题。“我觉得说这笔单子造假很不靠谱,即使是我们员工,他借钱也是很正常的事情。”速贷邦总经理叶振5月2日接受21世纪网采访时表示,从他的角度来看,他所考虑的是这个人的借款意图是不是真实,他借款具体是做什么。

  叶振否认了自导自演一说,认为只是碰巧。对于公众质疑的胡苏亮是其单位员工问题,叶振表示:“他已经通过我们面试了,但是还没有正式签订劳动合同,因为他自己还开着一家数码店。他平时也会过来,因为他想加入我们。他想借钱周转,但并没有规定说员工不能借钱,只要他符合要求就行。他把钱用于自己数码店的经营,这是很正常的事。”

  胡苏亮表示,他在另一家资金中介宜信做过一段时间,后来不做了回到自己的数码店店里做。“因为在宜信做的时候,手里有一些资源,觉得浪费了没必要,有同事去了速贷邦,我就去了。我进去还不到一个月,工资还没拿过。”胡苏亮称。

  借贷登记中心负责人徐智潜说,要判断是否“造假”,必须核实银行汇款凭证、借款合同和车管所登记信息(原件),如果三者是真实的,就不存在“造假”。

  而速贷邦总经理叶振把抵押借款合同、借款合同、机动车登记证书、居间合同(借款人)、公证书以及农业银行的汇款凭证等资料独家提供给21世纪网,从这些资料来看,胡苏亮的借款程序本质上并没有不合规之处。

  叶振告诉21世纪网,已经有政府调查人员来速贷邦调查。21世纪网就此向鹿城区政府一位工作人员求证,该工作人员表示,调查组5月2日下午确实去了速贷邦调查,但是具体结果并没有出来,还需要时间。而他本人则赞同借贷登记中心负责人徐智潜的说法,借款人信息并无不实,程序符合规定,则不存在“造假”。(21世纪网 董兰兰)

  作者:董兰兰 (来源:21世纪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