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电影离好莱坞有多远?

2012年05月03日00:0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者按: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但近现代文化产业发展却有各种不足。到2016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目标能否实现?如何在发展中完善自我,推进我国成为真正的文化强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刊自本期开始推出中外文化产业比较系列报道,选取国际上不同国家有影响力的典型文化产业,描述其现状与发展历程,并与国内对应业态进行对比,以期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借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李小晓

  4月23日—28日,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举行,涵盖六大洲、54个国家和地区的260部影片入选“北京展映”,64部国产片入围,从数量上似乎看到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曙光,但观众更加青睐好莱坞大片的现实仍在残酷地提醒着每一个中国电影人:要成为一个出色的偶像派,先要做一名披荆斩棘的实干家。

  更多票房≠更多观众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美国一年要生产大约400部正片,每个星期有8000万到1亿人去看电影,《公民凯恩》、《吕贝卡》等名作传诵至今;而在抗战取得胜利的中国,《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小城之春》等优秀影片也相继诞生。

  七八十年代,美国当代最重要的导演纷纷贡献了他们最重要的作品: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教父》,马丁·斯科西斯的《出租车司机》,伍迪·艾伦的《安妮·霍尔》……同时期的中国终于迎来改革开放,平均年电影产量达120部左右,每年观众平均在250亿人次左右,中国电影进入蓬勃发展时期。

  今天的好莱坞已成世界电影之都,以7%的产量占据着90%以上的世界电影市场。而如今的中国电影也在百花齐放:自2002年起,电影产量以超过20%速度增长,银幕数量平均每天新增8块。中国已是世界第三大电影工厂,也是至今银幕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但美国平均每7500人拥有一块银幕,中国每21万人才拥有一块银幕。

  201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营收达131.5亿元人民币,相比于2010年的101.72亿元人民币增幅将近30%。然而,更多票房并不意味着更多观众。

  “中国的电影票房似乎坐上了火箭,但更多依赖于银幕数量和3D影片的增加,并不是看电影的人真的多了。”青年导演董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毋庸置疑,中国电影处在蓬勃发展阶段,但由于制度和理念的不成熟,我们还需要走出很多困境。”

  空手套白狼VS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马努·佳吉(ManuGargi)是一位颇有名气的好莱坞制片人,在他手中诞生了《街头霸王》、《灵魂战车2》等众多商业大片。在一次闲聊中,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讲述了他引以为豪的“空手套白狼”精神他可以自己不花一分钱,甚至不求助于任何赞助商,就在电影开拍时拿到全部资金。这要得益于美国成熟的电影产业。

  “我此前制作一部1400万美元的电影,这1400万主要来自三个渠道。”佳吉不缓不急地告诉记者,“第一个渠道是预售。我在电影拍摄之前,就会把版权预售给各国发行商,当时拿到了800万美元。”

  “第二个渠道是地方政府返税。为支持电影产业的发展,美国及很多国家都有当地拍摄电影的返税政策。美国密歇根和底特律返税率为40%。我从底特律政府拿到了400万美元。”

  “第三个渠道,也是唯一有风险的一部分,来自银行。在美国我们可以用电影版权抵押贷款,我从银行贷了200万美元。即使票房没有立即回本,我们通过航空公司、音像制品等销售途径,也将长期逐渐收回成本。”

  这样简单又保险的募资模式让董屹羡慕不已。董屹刚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不久,但至今还没能独立接手一部电影,只能靠导演短片和广告为生。和佳吉募资的轻而易举相比,董屹想要拍一部电影可没那么容易。

  “张艺谋、陈凯歌这样的大导演拍电影,不用开口,地方政府都会把一切安排妥当。陈凯歌在象山拍摄《赵氏孤儿》,当地免费给他建了一座影视城。”董屹说,“但对于一般导演的片子,我们没有美国那样的返税政策,从地方政府那里拿不到任何资金支持。”

  美国可以抵押电影版权获得贷款,如果片子中途夭折,银行可以接过来继续拍摄。但中国目前很少能用版权作抵押。“在中国,一部电影的生死全看票房,几乎没有DVD等音像制品可以进行后续资金回笼。中国的正版DVD销售市场如何,你懂的。”董屹意味深长地说,“尽管我们更依赖票房收入,我们制片方也只能拿到票房收入的40%,这是行规,在美国这个比例是60%。”

  在这样“山穷水尽”的情况下,赞助商对中国电影制作而言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除非像《第一书记》这样的片子能找到安徽省政府赞助,否则我们只能依靠植入广告等方式获得资金。”董屹无奈道。

  片酬折射产业差距

  “眼下许多白痴制片人,屈于一些狗屁明星的狗屁名声,随随便便就能让价几十万……所以我说那些制片人是白痴,赔钱也是自找的。”冯小刚在《我把青春献给你》一书中吐槽。

  中国演员真是“富得流油”吗?先看看好莱坞影星们拿多少钱。

  在2010年5月至2011年5月的《福布斯》杂志片酬排行榜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以7700万美元登上男星榜首。安吉丽娜·朱莉和莎拉·杰西卡·帕克则共同以3000万美元的身价登上女星榜首。

  中国影星整体片酬明显低于好莱坞,但也不乏成龙和李连杰这样千万美元级的巨星。他们的身价即使放在好莱坞也是名列前茅。成龙1500万元的片酬持平美国金球奖影后桑德拉·布洛克,仅次于卡梅隆·迪亚茨。但他们只是中国演员大军中的沧海一粟。记者特意查阅了美国劳动局的数据,显示美国普通演员平均小时工资为33.82美元,相当于213元人民币。而这个数字,是中国群众演员一天的价格。

  798的咖啡厅里,依然有许多年轻导演在口干舌燥地给投资方描述自己的创意,然后看着投资方摇摇头离去。北京电影制片厂的门口,依然有许多怀揣梦想的年轻群众演员,希望今天有200块钱可以赚。如何让中国电影不成为“精英的游戏”,也是中国电影征途上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