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药企被曝以工业明胶生产胶囊 > 九家药企被曝以工业明胶生产胶囊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满负荷“体检”:胶囊药边“排队”边销售

2012年05月03日01:5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国家药监局已经公布了多个批次铬超标胶囊,但冰山的水下部分有多少?

  5月2日本报记者获悉,包括万通药业、葵花药业等企业在内,多家知名药企正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封存流通环节的胶囊产品。黑龙江一家药店负责人介绍:“只是通知我们暂时下架,企业说等检测合格后 再销售。”

  药监系统4月27日公布了10个“严重超标”胶囊产品。国家药监局4月27日发布公告称:“药品生产企业对本企业2012年4月30日前生产或已上市销售的胶囊剂药品逐品种、逐批次进行铬限量检查,并向社会公告检验结果。”企业自检行动正是配合药监局公告内容。

  根据要求,各企业应将在售胶囊批批送检,且公开具体检验结果。但目前鲜有企业停售等待检验结果出台,大多仍在正常销售。

  有接近药监系统的知情人士透露:“4月27日,国家药监局召开各省市药监部门的电话会议。根据汇总情况,各地检测胶囊剂4000多批次,共检出近1000个批次不合格。目前通报的是"严重超标"品种。”但对这一信息,至截稿时,国家药监局新闻办主任王良兰未予回应。

  药监局政策解读各异

  在4月27日当天,国家药监局除了公布明胶和胶囊生产企业抽检结果以外,还要求药品生产企业批批检验。很多企业对“批批检验”的理解有所不同。5月2日,哈药集团宣传部部长高也表示:“如果发现有问题的产品,我们肯定是会封存的。现在哈药的所有胶囊产品在检验的过程中,据我所知暂时还没有封存和召回的产品。”

  同日,以岭药业(002603)证券事务部也回应称:“公司产品生产和销售都正常。我们从2010年10月1日起就按照新《中国药典》的要求,开始检测铬含量,并将数据报给市药监部门备案。因此公司没有封存产品、等待检查的必要。”

  本报记者从黑龙江、吉林、湖南、重庆四地终端药店获得的信息显示,大部分药企只是和药店电话沟通,声称一旦检出不合格就封存、召回相关药品,但其产品依然照常销售。在部分地区,万通等少部分药企按照国家规定,暂时停止销售并封存相关产品。

  企业对于“已上市胶囊剂逐批检验”的理解有所不同,未经检测合格就销售的现象普遍。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卷入铬超标风波的品种远远不止已披露的十多个胶囊剂。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公告中所谓"严重超标"名单,指的可能是铬含量超标多倍的。其他略微超标的还未公布。”同时,根据《经济观察报》披露,一位接近药监局的人士称,国家药监局在开展不同批次抽检中发现,抽检的部分产品中有10%,最高20%存在超标现象。

  目前国内共有约19000个胶囊剂产品批号。“被检出铬超标的案例中,大量的情况是某企业一个两个批次出问题,而其他批次都正常。”上述接近药监局的人士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放松监管,必然会有漏网之鱼;但如果严格追究,可能大量企业会卷入。

  铬检测缓慢

  有制药企业高层表示:“胶囊铬超标,但内容物是合格的。如果药监局要求全面召回,企业可能铤而走险,用合格胶囊将药品重新灌装,以降低召回成本。这样损害的还是消费者利益。”

  等待“检验合格”是企业和主管部门都认可的处理方式。但面对上万批次的药品,各地药监部门“力不从心”。

  上述药企高层透露:“以东三省为例,最精密的铬检测设备,辽宁药监部门手里有2台,吉林药监系统也是2台,黑龙江有3台。企业虽然在铬胶囊事件后纷纷购买了设备,但其自检结果无法作为依据。”

  铬含量检测工序较为复杂,仅化学反应阶段就需耗时24小时,具体检测还将耗费时间。即便满负荷工作,检测速度仍跟不上需求。

  因此,目前各方只能做无罪推定。尽管药监局发文,要求企业逐批检验,但在检验结果出来前,几乎所有企业都在正常销售。只有部分处于风口浪尖的企业,如通化金马等被迫封存、召回全部胶囊剂。有药店负责人认为:“胶囊不能都不卖。不然老百姓吃什么药?”

  胶囊剂多是各家企业的吸金利器。葵花药业的胃康灵胶囊2009年时销售额就已经突破3.5亿元,地奥集团的地奥心血康2007年时销售就达6亿以上,而以岭药业的主要产品则都是胶囊剂,其中通心络胶囊2010年销售额达9.2亿元。

  4月27日,国家药监局公布的胶囊抽检结果显示,117家药用胶囊厂、941批产品中,15家企业74批不合格,不合格率为7.9%。

  5月2日,修正药业发布声明称,该公司已经将召回的所有不合格胶囊产品集中焚烧销毁,共销毁芬布芬胶囊、酚咖麻敏胶囊三个批次产品,共计138495盒。这是铬超标胶囊事件中,第一家公开销毁问题产品的企业。

  作者:王卓铭 (来源:21世纪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