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与美股的估值结构比较

2012年05月03日03:45
来源:《证券时报》
  管理层锐意改革,A股的组织架构正慢慢向成熟市场靠拢。在这样的趋势下,关注一下A股的估值结构和海外成熟市场的差异,也就显得尤为必要。这里我们参考一下A股和美股的行业估值结构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虽然美股有数万家公司上市,但是为了方便计算,我们从彭博提取了A股所有的股票和在美国上市的前3000大市值股票数据进行比较,并按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进行分类。

  从总体上说,当前A股的细分行业市盈率(PE)、市净率(PB)中值分别为30.2倍、2.7倍,美股则为17.6倍、2.2倍。造成这种区别的主要原因,在于A股小公司更贵,大概是大公司的2倍左右;而在美股,小公司则更便宜。这样就导致虽然从整体PE来说,在同等数据来源口径下,A股只有14.2倍,和美股基本持平,但细分行业的PE中值则要远远高于美股。

  举例子来说,和美股相比,A股的医疗行业财务指标明显居于劣势,其净资产收益率(RoE)平均只有10%左右,而美股则在20%上下;但A股的PE则为30到35倍,美股只在20倍上下。这也许是A股的医疗行业从年初至今表现疲软的原因之一。而就最受人关注的银行股来说,A股的PE略低于美股、PB则略高,但相差并不大,同时其股息率、杠杆率等也都惊人地相似。不同的是,A股银行的RoE为19.4%,远远高于美股的7%。但是,A股银行正面对一个正在拐头的地产泡沫,而美国的泡沫已然消退:RoE的优势能否战胜行业前景上的劣势?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美股细分行业的资产收益率(RoA)中值为4.8%,A股只有4.3%。但是,依靠更高的杠杆率,A股细分行业的RoE中值为12.2%,高于美股的8.9%。不过,这种RoE在两个市场的分布则显得十分不均衡:A股的金融、地产股的RoE普遍高于全市场的中值,而美股则普遍低于中值。另一方面,A股的必须消费、可选消费、信息与电信类细分行业的RoE则显著低于市场中值,美股则恰恰相反。

  A股较高的RoE是通过更高的杠杆、而不是在更有效率的经营上体现出来的,这通过考查其细分行业总资产/净资产的比率就可以看出。这一指标在A股的细分行业里的中值为2.6,在美股则只有2.0。这种区别一方面是由A股更大权重的银行股造成的:A股银行股占总市值的比重接近25%,而美股只有7%;另一方面也是由于A股上市公司中国企更多,在政府的支持下更敢于、也更便于借贷的缘故。

  分红率在两个市场也有明显的偏差。A股细分行业的分红率中值、平均值只有0.3%、0.4%,标准差则是0.5%,同样的数据在美股则分别为1.4%、1.6%、1.1%。从整体市场来看,A股细分行业分红/净利润率的中值只有6.4%,美股则有24.5%。(作者单位:信达证券)

  作者:陈嘉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