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日起实名车票丢失可挂失补办 补票收2元手续费

2012年05月03日08:36
来源:新华网
  昨日,记者从铁道部获悉,本月10日起,实名制车票丢失后将可以挂失补办。挂失补票须交2元手续费,新车票票面注有“挂失补”字样。

  三种情况不可办理补办

  铁道部表示,铁路实行车票实名制,对保证铁路运输安全、遏制倒票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普遍认可和支持,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完善的意见建议。

  对此,铁路部门高度重视,为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经研究,定于2012年5月10日出台措施,解决实名制车票丢失后的挂失补办问题。

  铁道部表示,丢失车票时,三种情况下不可以办理挂失补票:第一种,超过规定时间提出的;第二种,原车票已经退票的;第三种,已经挂失补办再次提出的。

  铁道部昨日公布实名制车票丢失后挂失补办措施。

  补办车票收2元手续费

  铁道部相关人士表示,原票丢失后须新购车票,到达目的地后,再凭客运记录到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这种挂失补办的新车票退票,将按原价退票,不会收取5%的退票费。此外,补办车票需要收取2元的补票手续费。

  记者注意到,铁道部对验票时,票、证、人不一致的处理措施也作出修改。

  原来规定,列车验票时,同时核对旅客、其所持车票及票面所载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票、证、人不一致的,交公安、客运部门按有关规定处理。

  昨天,铁道部则表示,为规范旅客实名制购票乘车秩序,在验票过程中,发现票、证、人不一致的情况后,按无票处理。

  铁道部提醒,旅客应凭证购票,妥善保管车票,持本人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不要购买他人的车票,以免上当受骗,影响出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新闻背景

  以往车票丢失须重新购买

  2011年,铁道部逐步实施火车票实名制。根据铁路部门规定,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

  铁路人士表示,按照该规定,如果旅客丢了实名制车票,无法挂失,也无法再购买该乘车日期,该车次的车票。只能购买其他乘车日期,其他车次的车票。

  据媒体此前报道,自动车组列车全面实行实名制以来,上述问题暴露出来,各地铁路部门纷纷采取变通措施:丢失实名制车票的旅客可持身份证件到火车站值班主任窗口“解锁”,注销购票信息,然后花原价重新购买火车票。

  这种变通办法不仅比较麻烦,而且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挂失补票,而是旅客重新花钱买票。(记者刘春瑞)

  作者:刘春瑞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