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称中国周边国家南海钻井超千口 产量超大庆

2012年05月03日19:37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马欢 赖宇航
在南海一座油田工作的工人。本报图片库
在南海一座油田工作的工人。本报图片库

  这里是一个在地缘政治学上极端重要的水域,它是全球第二大的航道,每年有超过50%的商船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以及龙目海峡;每天有超过160万立方米(1000万桶)原油运经马六甲海峡;更重要的是,这里还有无可比拟的油气

资源—它就是南海。

  据统计,目前南海已探明的石油储量有1.2立方千米(77亿桶),估算总储量为4.5立方千米(280亿桶);天然气储量估计总量为7500立方千米。

  事实上,世界各大石油巨头早已在南海准备了各种谈判筹码,等待着和中国还有周边其他国家进行谈判;而中国的三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也谋划着在南海布局。

   

  中国:打造南海大庆

  目前,南海地区主要是主做海洋石油的中海油有所作为,中海油已经在2010年对外宣称,将在未来20年内投资2000亿元加大开发南海油气资源的力度,力争建成一个“南海大庆”。

  相比之下,中石油和中石化虽然在近几年也分别声称将进军海洋石油领域,但目前动作不大。

  自中海油开发南海石油资源以来,已先后与美国、意大利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51家公司合作,共签订石油合同和协议70多个,引进利用外资超过70亿美元。

  中海油也谋求和南海周边国家在石油方面的合作。早在2007年,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PNOC)表示,公司计划投资约10亿美元勘探和开发菲律宾储量最大的天然气田Malampaya的石油资源。据初步估计该气田在四年时间内投资6.84亿美元可生产出4100万桶的石油。

  也是在这一年,时任PNOC总裁的哈立德·阿尔法达对外宣布,“公司正调查越南市场对石化产品的潜在需求,同时也关注中国市场。”除了菲律宾,中海油合作的对象还有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

  中海油还与三家国际石油公司就南海区块签订了石油合同修改协议,并获得中国政府批准,这三家公司分别为:雪佛龙中国公司、BP中国有限公司及丹文能源。

  “我们欢迎雪佛龙和BP成为我们在这些深水区块的新伙伴,并期待与他们携手,共同开发南海海域巨大的深水油气资源。”中海油表示。

  “中海油公司先后与美、英、法等10多个国家的40多家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对南海海域进行地球物理勘探和地震普查,发现了不少油气构造盆地。通过‘市场换技术’的合作方式,中海油获得探明油气田51%的权益,同时还可获取某些油气开采技术。”中国南海研究院刘峰副所长撰文表示。

  中石油在2004年就获得了在中国南海的南部开发油气田勘探及开采的许可证,这也是中石油首次申请开采5米以上的深水区海上油气田。

  2010年11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访华期间,菲总统府发言人也表示,菲律宾和中国计划联合在有争议的西菲律宾海(即南海)开采石油。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菲律宾政府已同意中石油投资超过10亿美元,在两国有争议的南海海域进行石油勘探。这是菲中总额20亿-70亿美元的一揽子投资项目的一部分。

  这份中菲石油方面的合作在菲律宾国内引起了广泛争议。公民行动党(Akbayan)议员沃尔登·贝洛就批评说:“这种‘不一致的政策’将被中国人‘利用’,菲应该先让中国同意‘海上边界’,再从事联合勘探。”

  三大巨头的动作,相比较其他南海周边国家来说,只能算是刚刚起步,由于南海争端等因素,与这些周边国家的石油企业则更难进行全方位且非常深入的合作。

  国外石油巨头:多点开花

  与中国邻国国有石油公司的浅层次合作不同,国外的石油巨头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合作可谓是多点开花。

  "东南亚地区的国有石油公司虽然资金雄厚,但往往缺乏顶尖的技术,因而,其常常会和欧美能源巨头合作,借助其技术和自身的资金,共同获取南海的石油收益。"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道。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南沙海域周边国家竞相把南沙海域油气开采权对外开放招标,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分别同美国、日本、英国、荷兰等30多个国家签订了一系列联合开发南沙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合同。

  "我国在南沙海域的油气资源维权形势不容乐观。"中国南海研究院刘峰副所长表示。

  据他的介绍,到20世纪90年代末期,有关周边国家已经在南沙海域钻井1000多口,发现油气田180个,其中位于中国传统海疆线以内的油气田有100多个。马来西亚是产量最多的国家,其次是文莱和越南,有些国家在南沙海域的大量开采攫取了我宝贵的资源。越南的油气产量增长较快。截至2009年末,南沙海域的钻井超过1700口,平均日产石油17.9万吨,2009年总计采油量约6500万吨,天然气开采量约计750亿立方米。这是2009年中国近海油气总产量的二倍多。

  资料显示,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尼等南海周边国家,已经与埃克森-美孚、英荷壳牌等200多家西方公司在南海海域合作钻探了约1380口钻井,年石油产量达5000万吨,这个数字,早就远远超过了中国大庆油田4000万吨的年产量。

  尽管墨西哥湾石油污染一度让世界石油巨头BP陷入危机,但BP从未停止过在南海的布局。

  2010年2月15日,BP在中国官网发布新闻称,"中国南海43/11深水区块权益的收购已获得中国商务部的批准。"这块地区由BP、中海油和科麦奇中国石油[10.11 -0.30% 股吧 研报]有限公司联合开发。

  不过,在中国上游石油勘探方面,BP只有两个与中海油合作的项目,包括南海深水海域43/11区,以及让BP获得南海珍珠河口盆地42/05区勘探期间约41%营运权益。

  早在1987年,BP旗下的阿莫科公司发现了流花11-1油田,这个油田也是目前南中国海发现的最大的油田,储油量超过10亿桶。该油田位于香港东南方向300米,有25口生产井,平均每天产油13800桶。

  阿莫科公司持有流花11-1油田24.5%股份,1993年3月,流花11-1的整体开发计划获得中国各级政府的批准,1996年3月正式投产。按照当初的约定,2004年BP不得不将该油田的权益转让给中国海洋石油[16.76 -0.12%]总公司。

  而另外一个南海周边国家越南与BP的合作也相当密切,2010年,越南正式启动了与BP在南沙建设天然气田和管道的计划。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2008年的报告也表示,自1978年以来,越南先后与日本、苏联(现为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印度等国的数十家石油公司签订了勘探和开发合同,招标区域有120多处,几乎覆盖了中国整个南沙和西沙海域。其中,日本的一家企业拥有越南东方油田64.5%的股权。同时,早在1978年7月,日本与越南达成协议,"由帝国石油公司和三菱石油公司与越南进行合作开发"。

  埃克森美孚更是在2008年就与越南达成"初步勘探合作协议"、并计划在中越争议区域勘探石油。

  2011年,埃克森美孚与越南的合作看到了成果。10月份,该公司宣布,在位于越南中部海岸外的南海海域Block119发现石油和天然气。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该公司一位发言人说,公司正在分析从位于Block119油气田的这口探井获得的数据。这将令越南扭转化石燃料生产和出口下滑局面的可能性加大。

  尽管在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一度让周边各国对南海权益的争执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但并非治本之法。

  "事实上,各方只有加强合作,践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原则,才能真正促进油气资源的勘探与开发。"对此,中国南海研究院刘峰副所长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