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产品监管存在漏洞 南京屡现食品添加剂遭质疑事件

2012年05月04日01: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日前,南京长虹路大市场烤鸭用添加剂一事被曝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5月3日)上午走访事发地后发现,被曝光的爆烤鸭香膏和其他诸如驴肉香膏、猪肉香精、牛魔王香膏、卤味香膏、羊肉香膏等添加剂仍在货架上销售。

  一位销售添加剂的陈姓老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这种爆烤鸭香膏的价格在45元左右,销量还不错,“电视台曝光说这个东西对人体有害,其实我们也不清楚,这些东西都有合格证书,所以我们就进货销售。”在一瓶爆烤鸭香膏的外包装上,记者看到,这是一家名为北京昌华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添加剂。

  对此,国内一家食品添加剂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和肉宝王中王的成分差不多,也是一种混合型的添加剂,国家对这种添加剂目前也没有明确规定,所以这种添加剂是否有害,需要有关部门检测之后才能得出结果。”

  据北京昌华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香精香料、复合食品添加剂、复合腌制料和调味品等的生产研发企业。

  对于此次被曝光的爆烤鸭香膏,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公司的产品都是合格,不存在报道所说的对人体有伤害。我们生产的产品每半年都要接受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检查。”

  除了在店铺公开销售,记者在淘宝网也发现有数十家淘宝店面销售这种名为爆烤鸭香膏的添加剂。“这种爆烤鸭香膏在我们这边销售得还不错,买家来自于全国各地,而我们的进货渠道大都集中在北京和青岛的一些食品配料公司。”广州一家淘宝店主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在那些品种繁多的添加剂外包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都有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执行标准和QS标志等,但是有些生产厂商和产品配料标注不清,有的甚至根本不标注,“这些添加剂虽然都说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你查一下他们标示的QS标志和生产许可证号,就会发现有些QS标志根本就不存在。”国内一家添加剂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按照这位负责人的说法,记者记下了几种添加剂的QS标志和生产许可证号在网上进行查询。记者输入青岛一家食品厂生产的卤味香膏后发现,查询不到QS标志和生产批准文号,“有一些食品添加剂QS标志本身就有问题,查不到属于正常,查到了才不正常。”一位曾经做过添加剂生意现在改做粮油生意的老板宋先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除了QS标志存在问题之外,商家在销售环节也存在问题。而公开资料显示,南京工商主管部门曾明确规定,购买食品添加剂必须要进行实名登记,但记者在南京长虹路大市场调查的时间里,并没有发现任何一家商铺对其销售的食品添加剂进行实名登记。

  对于添加剂市场乱想丛生的现象,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已经注意到了近两天媒体的报道,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食品添加剂市场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添加剂市场的安全。”

  对于当前添加剂市场现状,国内一家食品添加剂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除了加强对市场的监督管理之外,也应该尽快出台对混合型添加剂的标准,让监管法规尽快完善,那样才不会让一些生产食品添加剂的企业避开现有的标准,自行研制标准之外的食品添加剂。”

  作者:查道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