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文艺范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心术》首播质检:真实医疗剧

2012年05月04日17:44
来源:搜狐娱乐

  备受瞩目的《心术》于昨晚在天津、东方、安徽、浙江四大卫视,以及搜狐视频同步播出,收视率尚未出炉,但从观众铺天盖地的反响看来,该剧必然会成为荧幕上的话题焦点。

  《心术》是“话题女王”六六继《双面胶》体现“南北方婚恋观差异”、《蜗居》剖析“房奴的痛苦”之后,再度聚焦到医疗这一社会三座大山之一的“医疗职业剧”。而《心术》也是由六六开始,往下至吴秀波、海清、张嘉译、导演杨阳,每个人少则半月,多则一年的“在医院卧底”之剧。所以虽然主创无一人是医学毕业,但凭借扎实的“卧底学习”,以及上海众多三甲医院医护人员的鼎力支持,《心术》还是以它对“医患矛盾”深刻的思维厚度,以及六六熟稔的轻快明朗和闹中取静的故事技巧,成为极有可能继《双面胶》、《蜗居》之后,另一部开创社会性话题的电视剧。

  医患之术:精良制作受好评 医生受难牵动观众

首集谷超华因为手术事故遭到病患家属和媒体们的责难
首集谷超华因为手术事故遭到病患家属和媒体们的责难

  “心术,既是仁心仁术,也是心术不正。”落在六六小说《心术》开篇的这一句话,也开宗明义的诠释了全剧的伦理基调和道德纠葛,而第一集中也展现了六六“卧底”所得的真实案例:因急于救人而没有及时找病患家属签字,最后导致谷超华医生离职。对此,网友"Nice-SH"说到:"看完感觉医生真不容易,为救死扶伤结果却不得不承担额外的责任,谷超华医生极为无奈与委屈!"。而真实也是全剧的基础,剧评人司马平邦就认为:“在《心术》里,能真实看见患者和医生互相存亡的关系,在等待签字和抢时间救人之间也能看到医生职业伦理的悖论,而六六本人作为话题女王,也深入剖析了这个社会议题。”

  “剧中的医患关系有残酷的一面,我并没有回避,但是我也没有把故事写成极端。”如六六所言,《心术》并未回避医生被打、收红包、医疗事故、挑拣患者、医生被告等医患关系中的敏感话题,也没有忽略患者对医生的理解、信任和感激等积极的一面,如张嘉译所饰演的刘晨曦,虽然女儿身患重病,但他还是以病患为己任,也没有凭借自己的权势强行抢夺其他病患的肾源,而“钢丝男”也并未因没钱而遭到郑艾平、霍思邈等人的放弃。

  而第一二集中众多人物的连环出现,包括群像式出场退场的高密度剧情,以及如谷超华等人物退场后去向成迷的人物伏笔,都极有美剧范,而导演杨阳表示也看过《急诊室的故事》等众多美剧,并从中借鉴了不少经验。尽管已经最大程度的还原真实场景,但还是有部分网友给剧集“挑刺”。有网友表示:“这家医院设施太好了吧,主任一天不用做手术,大夫成天忙着看美女。”、“记者大队人马长驱直入诊室强行采访,有负面新闻的医生没有受到任何阻拦,怎么可能?!”

  情感之心:秀波海清幽默犀利 黄金搭档默契十足

四度合作的吴秀波海清默契十足,俩人的互动火花十足
四度合作的吴秀波海清默契十足,俩人的互动火花十足

  不过吴秀波和海清的粉丝们不用因此觉得《心术》会过于沉重,在两人固定搭配的娴熟演技下,在如“一医生,一护士,一孤男,一寡女,绝配”般互相耍贱的生猛对话下,幽默、机智、尖锐、生活化重回《心术》,矛盾与言情线索的双重并进,都让这部剧不耽于思考,还易于观看。

  和所有的医疗剧一样,医生依旧和患者恋爱,依旧和护士暧昧。浪子吴秀波依旧用成熟的帅气吸引着一个又一个的小姑娘,网友“小馒头玮玮”也认为:“《心术》原来是搞笑片啊!张嘉译吴秀波都是带点痞痞的型男,调侃起来笑屎人了。”

  而吴秀波饰演的霍思邈,也不再只限于和海清(饰美小护)互动,刚一出场,吴秀波就死皮赖脸、又颇有技巧的攀上了女演员黄菁菁(VIP)。在六六笔下,这三人的情感纠缠和火花也十分让人期待,而海清对吴秀波“只会装好朋友,爱在心口难开”的虐心与虐身的桥段也十分精彩,连北京晨报的资深娱记冯遐都称“吴秀波海清这对好CP,会是全剧最大的亮点。”剧评人李星文也不吝赞美之词:“看了两集《心术》,吴秀波和海清见面就有化学反应,犯贫是编剧安排的,(可他们)贫得神采飞扬。”

  而一名资深医疗剧粉丝看完剧后也忍不住感概:“刚看了《心术》1、2集 ,论场景设备专业程度不及《实习医生格雷》,论人物深度刻画不及 《白色巨塔》。不过切的是当今医患矛盾,符合六六的《蜗居》套路,走百姓风。”

  抢播之热:掐头去尾时间差 卫视大战白热化

  当然,在大剧《心术》的热播过程中,因为四大卫视都于同时播出,他们彼此之间为了抢夺收视、抢夺首播时间差也各出奇招:如7点半浙江卫视就开始抢播,且第一集无片头,全集40分钟;天津卫视进行了剧情删减,全集仅剩37分钟;东方卫视从7点35分开始,无片头片尾,41分钟播完;也就7点32分开始的安徽卫视播出了完整片头和片尾。

  虽然只抢了几分钟,但网上有不少观众纷纷表示不爽,因为片头曲《心术》十分经典。当十一郎作词张宇演唱的“如果思念能回收眼泪,时间会不会止于从前,但愿曾经荒芜的心田还能开出繁华一片”响起时,全剧浓缩的压抑和温情交织的情绪也在此一刻得以宣泄,网友“绿袖子的艳阳天”就对它赞不绝口:“张宇开口的第一声已然牢牢抓住了我,精彩!经典!量身定制!《心术》,十一郎&张宇的天作之合!”

  而有一部分六六的经典台词也在四大卫视的抢播过程中惨遭删减,不过网友无须担心,因为在网络独家播放平台搜狐视频上,有完整版可供剧迷分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