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价调整 > 国际油价调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际油价暴跌 大宗商品后市不乐观

2012年05月07日00:0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周(4月30日至5月4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呈现出冲高回落的态势,而国内市场受五一假期影响仅有三个交易日,多数品种未能冲高却“跟进”回落。周五晚间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再次让市场失望,原油等风险资产遭遇严重抛售,纽约油价跌破百元一线,创三个月来低点 。国内已闭市未能及时消化此利空消息,预计本周国内市场将有所体现,如果相关宏观数据仍旧不佳,后市难言乐观。

  上周各国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中国制造业PMI指数连续第5个月回升,但新订单指数回落表明需求仍低迷;欧元区制造业PMI创下近三年来新低,已连续9个月处于荣枯分界线下方,欧元区经济持续疲弱且债务风险的扩散对市场形成较大的打压;美国制造业PMI指数升至10月高点,但就业市场堪忧,周五晚间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4月份美国新增就业为11.5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已连续两个月疲弱。

  中、美、欧经济数据多空交织,成为影响大宗商品市场的主要因素,整体偏空的氛围令国际市场冲高回落。特别是国际原油,美国原油库存创出21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伊朗核谈判出现转好迹象,本已让油价承压下行,周五美就业数据的打压让其再度“大跳水”,纽约、伦敦市场油价分别下跌至98.49美元和113.26美元,皆创三个月来新低,周跌幅分别为6%和5.5%。北京中期研究院分析师毛丹耀认为,短期来看,原油基本面无重大利多因素,投机基金开始大幅减仓离场,原油需求疲弱不支持油价重新大幅上涨。

  国际市场的有色金属品种冲高回落也非常明显,如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铝、铅、锌等下跌幅度均在1%以上,而伦铜下跌近2.7%。国内相关有色品种多数下跌,但幅度有限,今年有色金属下游消费普遍呈现旺季不旺的局面,很难对有色金融价格形成支撑。最近有色行业的焦点事件是“国内铜企欲海外交割铜”。江铜国际贸易公司发布通告称中国大型铜冶炼和贸易公司已达成共识,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加大向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仓库交仓力度,出口“足够”数量的电解铜。

  由于融资铜等原因,中国过去半年大量进口铜,国际现货市场非常紧张,国内需求不振,库存高企,国内外大型投资者对铜价的后市判断存在较大的分歧,这就造成了铜价“外高内低”的局面。有分析认为,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市场正在上演一场软逼仓大戏,国内冶炼企业正试图组团将国内剩余的铜库存运到境外交割,从而压低国际铜价,解套空头头寸。但是,有国储期铜事件的前车之鉴,国内机构能否如愿,仍有待时间验证。

  此外,长期高位盘整的油脂油料价格出现了松动迹象,美国大豆、豆油分别下跌1.1%和3.4%,但豆粕上涨近1%。国内大豆下跌近0.8%,而豆油、菜子油、棕榈油分别下跌1.8%、1.1%和1.4%,豆粕上涨0.4%。宏观环境的偏空和原油价格的下滑拖累油脂价格下滑,而且国内对食用油进行调控挤压油厂利润空间,使得油脂油料市场整体表现为“外强内弱”,预计该状态仍将持续,而且短期内油脂油料或维持震荡回调的态势。

  近期证监会发布的下调期货、股市交易手续费等政策,提振了市场情绪,但相关效果或在6月后有所体现。本周将密切关注我国的物价指数、海关数据以及美国农业部的农产品供需报告等系列数据是否能为市场带来利好。(据新华社)

  作者:王胜先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