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海油南海开钻 A股海工装备有“宝”

2012年05月09日08:57
来源:全景网
  本报记者梅婧

  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即将于9日在中国南海海域正式开钻,这也是中国石油公司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昨日盘面上,海工装备概念股表现活跃。截止收盘,海默科技山东墨龙江钻股份牢牢封住涨停。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深水战略拉开序幕,相关上市公司将面临投资机遇。

  高油价促石油勘探业发展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褕指出:“今年以来,国际油价高位震荡,预计仍会持续保持高位,高油价将刺激石油勘探开采及相关服务行业的发展;其次,随着国内外经济的逐步复苏,将会加大对石油的需求,对油气勘探开采行业也有一定的刺激;另外,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对外依赖程度不断上升,由于关系到我国能源安全,我国必然会加大对石油勘探、开采力度,相关部门也将出台扶持政策。”

  据悉,全球海洋石油资源量占全球总资源量的34%,海上油气开发已经成为全球油气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目前全球陆上石油探明率已经达到70%以上,而海上石油探明率仅为34%,尚处于勘探早期阶段。

  目前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勘探开发的海上油田水深普遍小于300米,大于300米水深的油气勘探开发处于起步阶段。相关资料显示,我国南海油气资源极为丰富,整个南海盆地群石油地质资源量约在230亿至300亿吨之间,天然气总地质资源量约为16万亿立方米,占中国油气总资源量的三分之一,其中70%蕴藏于153.7万平方公里的深海区域。因此,未来更多的油气开发将走向更深的海域,国内海洋石油装备行业成长空间巨大。

  据我国海洋石油2015年远景规划,中国还要增加5000万吨的海洋石油产量。未来5年,我国将有30多个油田待开发,需建造70多座平台,新建和改造10多艘FPSO,其中中海油需建造55座海洋平台,6艘FPSO,4个陆地终端、铺设海底管线1,000多公里,投资总量每年将以数百亿元以上递增。“《船舶工业十二五规划》提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要达到2000亿以上,国际市场份额超过20%。中海油首次独立试水深海,未来国内在深水区域将会开展更多的油气勘探活动,特别是开发程度比较低的南海油田。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平安证券分析师彭伟表示。

  油服和海工设备受益匪浅

  近年来各国逐步加深对海洋石油的开发,海工装备行业受益匪浅。2011年,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订单金额达69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同比增长130%;这也是海工装备订单首次超过同期新船订单金额,成为世界船舶工业新订单的主要来源。

  国信证券指出,石油公司决定进行海上采油时,会联系海洋工程承包商(油田服务公司),油服公司可以提供从勘探、钻井、生产、运输等一系列的服务,是海上采油的组织者。因此油服占整个海洋工程行业价值链的50%以上。另一个直接受益的行业是海工设备的提供商。海工设备约占整条产业链价值的25%,全球产值在700亿美元以上,市场规模巨大。“海工装备行业中,我比较看好移动钻井设备这块。从海上油气勘探整体投资看,钻探支出所占的比例比较大,相关公司受益比较显著。”中投证券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据他称,深水油气开发生产基础设施包括钻井平台、地面井、海底管线和控制管线、海底硬件设备和水下井等。据悉,2011年全球海工装备订单总额达到600亿美元,而移动钻井设备份额就达到63%。

  A股市场上,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集集团,这3家公司均有深海钻井平台的整体建造能力。

  另外,振华重工广船国际中船股份等公司则具备了海工配套件、子模块的生产、设计能力。“深海石油作业的核心技术一直都被欧美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垄断,国内深海油气开发不得不依靠国外企业。因此,一些具有自主技术优势的公司亦可关注。比如宝德股份。”上述中投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

  作者:梅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