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力南海 中海油否认中菲油气合作

2012年05月10日05:2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尹一杰

  5月8日,菲律宾石油公司Philex Petroleum总裁向路透社表示,已经与中海油就可能合作开发位于南中国海的Sampaguita天然气项目进行了讨论,并称该项目投入成本估计达到数十亿美元。

  虽然菲律宾石油公司总裁称菲律宾政府对该项目谈判有所了解,但并未透露更多的谈判细

节。

  本报记者致电中海油数位高管,以及其他关联部门负责人,对方均以政治敏感为由拒绝置评。但中海油旗下能源经济研究所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作为国家石油公司,中海油的海外商业投资步伐势必与国家政治决策保持一致,而现阶段,中菲在南海展开能源合作的可能性也并不存在。

  “对方释放这一消息的动机我们不能评论,但对方说的合作不具备可行性。”中海油人士说。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一名权威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透露,中菲就南海油气区块的开采合作曾签署过相关协议,但受诸多因素干扰,该协议最终也未能成行。

  “其实菲律宾一直都在关注中国在南海探油的进展,对中国石油公司在这个区域的一举一动都十分警惕。”上述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人士说。

  被蚕食的气田

  在南海区域,包括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等国在内的周边国家都试图将挖掘黑金的触角往深海中心辐射。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传统海域区域划分,此次菲律宾石油公司Philex Petroleum欲开发的Sampaguita天然气田位于中国南沙群岛区域。

  上述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菲律宾虽然在19世纪末已开采出石油,但截至目前,其国内的石油产量依然不高,而其海上石油产量也多数来自于西北巴拉望海域,勘探方向也主要集中在该地区,以及礼乐滩和南苏禄海。

  本报记者了解到,Sampaguita气田正属于礼乐滩境内,今年4月,菲律宾对外宣称,其国有能源公司有望在礼乐滩开采出一个可能是当地目前探明最大的天然气田。但公开地质结构图则显示,礼乐滩为中国大陆架的残留部分,基础为第三纪和第四纪沉积物,是我国固有领土。

  “在东南亚地区,菲律宾的经济水平还比较落后,尤其是在周边其他国家因石油资源带动国内经济后,菲律宾的图谋可想而知。”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室一名专家说。

  事实上,菲律宾对石油的觊觎从其国内的能源结构中也有所显示。本报记者了解到,菲律宾能源消耗中,国内石油和天然气所占比重较大,分别为32%与8%,而能源自给则为58.89%。

  “对能源的需求,加之对南海资源控制权的别有用心,菲律宾想浑水摸鱼的举动一直没停止。”上述中科院人士说。

  多名对东南亚政治经济问题持续关注的权威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菲律宾在西北巴拉望海、礼乐滩等原有主要勘探区块没有取得新进展,但其对该区域的专注热度却从未冷却,甚至将该海域划分为诸多区块对外招标,其中,中国南海传统疆域也被其纳入区块之内。而今年4月菲律宾高调对外宣布的Sampaguita气田的勘探也实则肇始于2006年。

  “这个原本属于中国南沙群岛的气田是被菲律宾日渐蚕食的,菲律宾和英国一家石油公司为开发这个项目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上述国家能源咨询专家组人士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Sampaguita气田位于礼乐滩南部,据法新社报道,该气田很有可能是一个世界级气田,其储量可能在20万亿立方英尺(566亿立方米)。

  中海油发力

  在南海周边国家为争夺海洋资源相继挑起事端之时,作为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生产商,中海油正蓄力南海。

  根据业内作业划分标准,海上钻井低于300米为浅水作业,300米以上则为深水,超过1500米则属于超深水,但基于中国海工装备的技术研制水平,此前中国在300米南海深水领域尚未拥有单独的作业能力。

  “但随着南海油气资源争夺持续升温,中国石油公司必须加快开采步伐。”上述国家能源咨询组人士说。

  5月9日下午,中海油第六代半潜式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荔湾6-1区域首次探入地层,这也是中海油发力南海区域的关键信号。

  本报记者了解到,“海洋石油981号”基本设计实则是由美国F&G公司承担,其总造价高达60亿元,但近40亿的设备为国外进口,包括价值1亿多美元的钻机设备、4000万美元的防喷器、智能化控制设备、DP3动力定位等关键部件。

  “即便没有能与国际石油巨头同步的核心技术,中国在面对南海问题上也需要讲究策略,尽可能地控制更多的油气田。”上述专家组人士说。

  事实上,面对风云突起的南海争端,中海油无疑被赋予了新的使命。而其决心进军南海的举动也不仅是981钻井平台的南下。

  本报记者了解到,4月11日,中海油已与意大利埃尼公司的中国公司就南海30/27深水区块签订产品分成合同。根据合同规定,中海油将有权参与合同区内任一商业油气发现最多51%的权益。“现在南海周边国家都在抢区块,中国也必须多方面参与。”

  中海油股份公司首席财务官钟华表示,今年,981钻井平台将钻2-3口井,同时,中海油的合作伙伴也可能使用该平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