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南海开钻宣示南海主权

2012年05月10日18:34
来源:南方周末

981钻井平台上悬挂着“开发深水油气、保障能源安全”的横幅。油气地缘政治冲突将是中国今后十年与南海周边国家关系最严峻的主题。981钻井平台选择此时开钻,其宣示主权、强势介入南海油气资源竞争的姿态意义甚至大于其技术上的实际意义。
981钻井平台上悬挂着“开发深水油气、保障能源安全”的横幅。油气地缘政治冲突将是中国今后十年与南海周边国家关系最严峻的主题。981钻井平台选择此时开钻,其宣示主权、强势介入南海油气资源竞争的姿态意义甚至大于其技术上的实际意义。


  大型深水设备被海洋油气业界称为“流动的国土”。在南中国海领海争议正烈之际,981钻井平台的南海开钻,现实与象征意义同等重要。

  981钻井平台代表了中国在南海油气竞争中的姿态,熟悉海洋工业的人已经从编号中读出了其身份:“9”代表钻井船,“8”代表深水,而“1”,则代表这是迈向深水油气资源的第一步。

  2012年5月9日,上午9点30分,“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司钻(钻井系统操作者)邱锐启动钻井操作系统,石油钻杆穿透幽深的海水,缓缓伸向1500米的海下。 981钻井平台在南海开钻,这是中国首次独立在南海深水区进行油气勘探开发,中国也由此成为第一个在南海自营勘探开发深水油气资源的国家。

  按海洋石油工业的划分,超过1500米水深海域的油气资源被称为超深水油气,超过300米则被称为深水油气。在981钻井平台南海开钻之前,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海上油气田的水深普遍小于300米。

  981钻井平台的钻探井被称为荔湾6-1-1井,该井位于香港东南约320公里的海域。从深圳乘坐直升机飞行大约两个小时可抵达。

  从空中俯瞰,这个45层楼高的平台由四根平均长宽十米的立柱支撑,若乘船环绕平台一圈,至少需要半小时;重达3万吨的平台上满是机械手臂,矗立海面宛如钢铁巨人。

  “大”,远不是981钻井平台的真正价值所在,在981南海首次开钻之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评价:开钻“将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和维护我国领海主权做出新贡献”。

  在南中国海领海争议正烈之际,在南海油气资源争夺由来已久的背景下,981钻井平台的南海开钻,现实与象征意义同等重要。

  “钻井竖起来总是宣示我们的主权,总是零的突破。”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如此理解钻井的象征意义。

  从300米到3000米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打出第一口海上油井后,中国人就一直试图进军海洋油气勘探开发。

  这种选择是现实所迫。中国资源对外依存度不断增高。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56.3%,天然气对外依存度21.5%,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能源供求关系紧张还要进一步发展和扩大,政府迫切需要油气资源接替区。

  目前,世界公认的油气接替区主要集中在非常规油气资源、深海油气资源。其中,深海油气主要集中在墨西哥湾、西非、巴西。“南海将成为第四大深水区。”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说。

  根据南方周末记者从中海油获得的数据显示,南海盆地群的石油地质资源储量约占我国油气总资源量的1/3,“其中70%蕴藏于153.7平方公里的深海海域”。

  就是在这样资源富庶区域,相比中国周边其他国家屡在南海动作频频,中国动作却一直不大。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发现,只要在南海南部夜航,随时能看到国外的钻井平台灯火通明,各类船只繁忙地在装油卸油。

  “据不完全统计,在南海周边打的井大概有1800多口,这些井大部分都产油了。”吴壮说。

  在吴壮看来,南海石油也是主权油,“它和我们主权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能够开采我们自己的石油,就等于维护了我们的主权”。

  在业界,一直有种说法——大型深水装备是“流动的国土”,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就研究出可在300米以内水深勘探、开发和生产油气田的“勘探三号”钻井平台,从2006年起,中海油在以对外合作形式来共同勘探开发深水油气的同时,投资建造了第一支深水旗舰团队——981钻井平台、“海洋石油201”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720”十二缆深水物探船、“海洋石油708”深水地质勘察船等。

  按照981钻井平台的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基本可以覆盖南海地区。甚至有石油专业人士称,这个移动的海上钻井平台,“除极地之外,可以在海上任何地方钻井”。

  据了解,世界范围内,类似981钻井平台类似的平台大约17到18艘。中海油深水钻井船工程项目组项目副总经理粟京说,论综合能力,981钻井平台可以处于前三。

  “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这种平台,租用国外的,即便每天不干活,每艘每天也要付人家50万到100万美元。”中海油一位人士说道。

南海能源储备可与波斯湾媲美,其中70%蕴藏于深海海域。在981钻井平台开钻之前,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水深普遍小于300米。 (金良快/新华社/图)
南海能源储备可与波斯湾媲美,其中70%蕴藏于深海海域。在981钻井平台开钻之前,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水深普遍小于300米。 (金良快/新华社/图)

  在981平台上

  拥有庞大身躯的981钻井平台并不孤单。正如一位刚刚从国外考察归来的中海油高管所言,国外也十分关注这艘巨无霸的去向。

  从标有“H”的981钻井平台的直升机停机坪落地,经过安全教育的参观者即可进入被分割为五层的“地下迷宫”——从餐厅到住宿、休闲娱乐。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船舱办公室、宿舍,还可以去唱卡拉OK,也可以去拥有跑步机、单车的健身房。你还能通过卫星看到相关电视节目,而且平台上的160多人还可以分享2M的网速,而同为中海油旗下的南海2号钻井平台,网速仅有192K。

  一切提醒参观者身处大海的则是平台偶尔的晃动。

  茫茫的南海上,两艘补给船不时游荡在平台四周。这些从深圳出发,经过20小时航行的补给船,每周都会给平台上连续工作28天的同事带来柴油、淡水、生活必需品、各种耗材等。981钻井平台这个庞然大物每天耗柴油30吨,最多可耗60到70吨,而每天平台耗费淡水就达40吨。

  据平台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补给船除了为平台补给所需物品以及提供应急服务外,还要守护平台,以防过往船只给平台带来威胁。

  当然,相比油气作业环境,最让外界感到惊讶还是这个庞然大物的灵活、安全性。

  在981钻井平台担任海上设施经理的刘超曾在南海6号钻井平台工作过,在他的记忆中,过去平台要进行锚泊定位之时,往往需要八艘拖船耗费近30小时帮忙,但在981钻井平台只要借用动力定位系统,“开到井位,输入坐标,几个小时即可定位”。

  “以往司钻都可以修理钻井中的一些小毛病,现在啥都看不到,都是仪表。”刘超说。

  中海油副总工程师姜伟说,针对钻井,目前各家石油公司面临的挑战是一样的,但是井下的情况确实难以预料。为了避免和防止墨西哥湾漏油类似问题出现,981钻井平台还采用了本质安全型水下防喷器系统,“这在原来认识的基础上,又提高了一步”。

  “三高”南海

  所有人看中的是南海丰富的资源储量,但是正如中海油执行副总裁袁光宇所说,南海的油气开发是三高——高风险、高科技、高投入。

  在风险方面,981钻井平台海上设施经理刘超很有发言权,这位曾在南海6号钻井平台、海外深水项目干过多个工种的管理者最头疼的就是天气。

  南海3至5月是油气开采作业的最佳季节,“天气好,海况好,风平浪静”。之后就开始出现台风,破坏力很强,对作业影响很大。11月至第二年2月,则是季风。“基本上海上天气都在七级风,持续时间很长,海况很恶劣。”季风期间,如果到了八级风,吊车基本不能吊任何东西。

  除了台风、季风之外,南海还有一种特殊的自然风险——内波流。这种风险没有任何规律,对半潜式平台冲击性很大。半潜式平台简单来说,即平台部分沉没于海面以下的钻井平台。

  在刘超的印象中,2001年左右,他们在南海东部打一口井,突然来了一股“土台风”——这种台风形成快、移动快,瞬时风力达到了11到12级风,在这种情况下,所有人员基本没有时间撤离平台。

  “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分析各种风险点,比如锚链谁来观测,断了怎么办?”刘超至今心有余悸。

  这也直接造成在南海投资油井的投入增大。

  据石油业内人士介绍,如果将深水勘探和浅水勘探成本相比,综合一口油井,深水是浅水的5倍,浅水又是陆地的5倍。

  事实上,技术正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当下的现状。

  以前如果遇到风暴、台风,一般是撤离平台,撤离时间根据作业水深有关,其一般程序是起钻、封井眼、起隔水管、撤离。通常,反应时间几十个小时。981钻井平台最大的好处是,其可以开着船走,最大航速可以达到8节,反应时间快。

  “第一钻”,第一艘

  荔湾6-1-1井正好处于珠江口盆地白云凹陷东斜坡东沙25构造带,根据中海油深圳分公司总地质师施和生的说法,这块构造带有22-25平方公里,钻前预测超过300亿方天然气。若如此,这必然是大型气田。

  不过施和生也说,这要到一两个月之后才能揭晓。而乐观者更是判断,类似于白云凹陷这样的凹陷仅在南海北部就有十多个。这也被认为是实现油当量增长的重要法宝。

  显然,走向深水既是中国海洋石油的选择,也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南方周末记者在981钻井平台现场即看到“开发深水油气,保障能源安全”等宣传语。

  据中国国家海洋局统计,南海能源储备可与波斯湾媲美,至少蕴藏有367.8亿吨石油,7.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尼等南海周边国家,已经与埃克森-美孚、英荷壳牌等两百多家西方公司在南海海域合作钻探了约1380口钻井,其中超过八成位于争议海域。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战略室副主任薛力在其为媒体撰写的一篇文章中也指出,南海周边国家的年石油产量达5000万吨,超过中国大庆油田的年产量。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指出,现在开采的地方距离争议领土比较远,“但是以后也要继续向争议的地区开钻,因为这样一方面可显示我们的主权,一方面也可以证明:我们国家不会放弃南海油气资源的开发”。

  正如石油问题学者徐小杰在《全球油气竞赛和中国的选择》一书中所言,“油气地缘政治冲突成为中国今后10年与南海周边国家关系最严峻的考验”。显然,在中国走向深海的过程中,新的竞争不可避免。

  而981钻井平台则代表了中国在南海油气竞争中的姿态:熟悉海洋工业的人已经从编号中读出了其身份——“9”代表钻井船,“8”代表深水,而“1”,则代表这是迈向深水油气资源的第一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