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足坛扫黑未了局

2012年05月11日14:59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在中国贪腐官员遍地的背景下,南勇,不 过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这些,已经不是足球的问题了

  以南勇和谢亚龙的审判为标志,这场起始于2009年底的足坛扫黑反赌风暴,正接近尾声。这场延续半年之久、规模达七八十人的大审判,让我们看到了过去无法了解的中国足球内幕,也折射出许多前所未见的深层次问题。

  首先是足球产业链的全面沦陷:从主管官员,到俱乐部老总;从球员教练,到裁判;从掮客,到商人……足球圈内的各色人等,都有代表出现在这场世纪大审判中。惟一缺席的,就是恨铁不成钢的中国球迷。

  著名体育主持人刘建宏说:“我和这78名接受审判的人因为工作关系都有过接触,有的人还非常熟悉甚至是朋友……是体制、是过去错误的思想和错误的行为导致这些人可能要为中国足球去背负更沉重的一种责任。”

  这次审判,是足球权力结构及含金量的大曝光。以南勇的17项指控为例,148万多元的金额,相对于很多地方贪腐官员而言,数量并不惊人,然而,联系到南勇的职位——他只是一介体育运动协会的官员,就有些意思了。

  权力,能变成金钱。这是权力寻租,是常见的腐败形式之一。而这,也是中国足球症结之一:体制不明——足协就是一个典型的半官、半商、半民的四不像;定位模糊,导致其不官、不商、不民的身份模糊,以致监管缺失,权力大肆寻租。

  这些,已经不是足球的问题了。在中国贪腐官员遍地的背景下,南勇,不过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

  所以,南勇说,“我负责足球工作后,该做的工作都做了,但没有做好,球迷不满意领导也不满意。所有的人都不满意,出了这个问题,我又在这个位置上,既然历史选择了我,责任就由我来担。”何其伤感!

  不过,南勇的话里又点出了中国足球的一个特殊性:领导不满意。常规来说,足球是一项最大众化的体育运动,与领导无涉。现实是,中国已经涌现出很多个“足球市长”、“足球书记”,以足球为政绩和名片,追名逐利。

  于是,曾为厅级干部的谢亚龙,在法庭上大声揭露刑讯逼供的事情,让人震惊:这样的名人也会受到刑讯逼供?!事实上,谢亚龙捉摸不定的是,他是不是被更高级别的领导给“牺牲了”。他的逻辑之一是,为何只查到他们这一级别,难道没有更高级别的体育系统官员涉案吗?

  当然也是中国特色。

  所以,在离开足坛的时候,这位浸淫体育多年、上任足协后被讽刺挖苦无数的掌门人,曾经写过一封言辞恳切的万言书,他说,足球之乱,乱在三点;足球之难,难在三个方面:第一,体制问题;第二,人的问题;第三,大环境问题。

  的确,举国体制下成立的管理体育运动的机构是政府组织,体育只是政治砝码而已,无法得到充分公平的市场竞争,政府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管办分离被呼吁了很多年都无下文。足球联赛最早进入市场,却又显示出最先被抛弃的衰态。

  现在,除了被审判的这帮人进了监狱、足坛换了一些新面孔之外,其他一切照旧,足协在那里发号施令,权力的阴影依然笼罩着足球界,足协小体制没有任何改变,足协以外的大体制也没有任何改变。或许,轰轰烈烈的扫黑反赌起到的最大作用,就是威慑与恐吓——让现有的腐败变得更隐秘,更难为人所知。扫黑反赌风暴无法解决中国足球健康长远发展的诸多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