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秦海璐:跟我同路的人很少

2012年05月11日15:21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在这个行业里,真,是我惟一可以炫耀的资本了。生活中,我也有女性温暖、撒娇、发嗲的一面,但这个是有专属权的;媒体上的我,就是冷冷的,甚至是比较刻薄的”

  本刊记者 易立竞 发自北京

  从2011年到今年春节,连续半年,秦海璐的工作强度大到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过年放松下来后,“从小到大得过的病全都重新得了一遍” 。

  “拍戏的时候,我们合同上签的工作时间一般是12小时。如果要求8小时,没人会找你拍戏。因为多一天的拍摄,剧组就要多承担二十几万的费用。”

  按惯常的分类,秦海璐不是一线演员,也不是当红明星,可不少导演在请她时,都是“没有第二人选”的态度,没有档期,他们就等,哪怕推迟开机时间。

  她是公认的演技派,出道十余年,只演艺术片。她演戏挑剔、难合作,高兴不高兴全写在脸上,说话直,不怕得罪人。媒体上的秦海璐,脸冷、说话冲、性格叛逆、特立独行。

  她分析,“可能是因为太早当上了影后,所有人都捧着我,我生怕自己失了分寸,不知道该怎么办,内心越裹越紧。过了30岁,才知道女人应该怎么过活,好像突然过了一个坎儿,整个人松弛下来了。”

  她说,事实上,自己除了专业上强势外,生活中是个一切以别人意见为主的人。

  在《桃姐》中有过合作的叶德娴说,镜头后的秦海璐特别女人、温柔。

  他让我演妓女

  2001年,23岁的秦海璐凭处女作《榴莲飘飘》当上影后,并创金马奖纪录——同时摘得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新人桂冠。

  导演陈果找秦海璐前,《榴莲飘飘》已经拍了一半,妓女阿燕是个真的妓女在演,但陈果总觉得哪儿不对,停机到北京散心。他的一个朋友是制片,“我认识中戏一个女孩,每天穿着军大衣在学校里晃来晃去,没人知道她想什么,你要见见吗?”

  这个女孩就是秦海璐。

  那时,同班同学章子怡已经成名,其他人都按捺不住要拍戏当明星的欲望。大学4年,同学都在积极跑组、试戏,她却每天在校园里溜达,看着天空发呆,等毕业。拍戏、当明星这些事不在她的关注范围,她读中戏的目的就一个——拿到大学毕业证,回老家,找个好男人,相夫教子。这是她全部的理想。

  陈果到中戏时,秦海璐正在上课,他就去看97班的汇报彩排。中午下课后,制片带秦海璐去见陈果,相互介绍后,陈果请她坐下,继续看台上表演。5分钟没说一句话,秦海璐毫不犹豫地站起来,“导演我们下午还有课,我先走了。”

  秦海璐有些生气,觉得自己不被尊重。“他耽误了我吃饭的时间,食堂都关门了,我只有蹲在房间里用酒精炉煮方便面。”正煮着呢,房间里的对话器响起制片的声音,“你能下来一趟吗,导演想请你吃饭。”

  秦海璐来了倔劲儿,“不去了,我已经煮上面了。”

  “你别不高兴,刚才导演在看演出,跟你聊天,觉得对台上的人不尊重,他想在旁边的面馆跟你聊一下这个事儿。”这个理由成立,秦海璐下楼。

  班主任常莉的规定是,只有名导演找,才会放他们出去。秦海璐根本不知道陈果是谁,她想,这个导演没名儿,老师肯定不会放她走,让他去找老师说,这样就不用自己拒绝了。

  过了几天,常莉找到她,“陈果找你拍电影?”

  “对呀。”

  “你怎么想的?”

  “我肯定不去呀。”

  “陈果是个挺好的导演。我建议你去。”常莉说。

  秦海璐的脑袋当时嗡了一下。“他让我演一个妓女。”

  最后说服她接这部戏的理由是,“怕回老家后,人家问起拍电影、电视是怎么回事,我说不出来。那就太丢脸了。”

  陈果的戏并未改变秦海璐毕业后回大连的想法——找一份白领的工作,再寻个好老公。

  毕业分配时,中央实验话剧院的院长赵友亮想要她们班3个人,章子怡、袁泉、秦海璐。

  那时虽拍完《榴莲飘飘》,但还没得奖。她已决定回东北。常莉在学校4楼礼堂走廊找她谈话,“我不希望你回去,咱们班能演戏的挺多,但是会演戏的,屈指可数,你是其中一个。我特别希望你去实验话剧院,那是个特别好的单位。你可以在这个行业里走很多年。”

  这件事完全打乱了她的计划,给妈妈打电话征求意见。“留北京多好啊,留北京能找个更好的老公。”妈妈说。

  这个理由胜过千言万语,12岁开始在外上学,她一直想有一个自己的家,想要一份归属感。一听说能找一个更好的老公,“就是北京了”。

  当白领被炒

  工作后,秦海璐拍了两部戏,就去了一个朋友的公司当秘书。

  没多久,朋友把她炒了,理由是不懂英文、不懂电脑,不合格到严重影响了公司业务。当白领不合格,她就去拍戏赚钱,拿这个钱开公司、开饭店;倒闭后,再拍戏赚钱,再去投资做生意。

  朋友开除她后,两人仍经常一起吃饭、聊天,秦海璐做生意失败的经历他都知道。2005年,他跟秦海璐认真谈了一次话,“你已经不小了,不能再晃了,你有梦想没错,但你要清楚,这个梦对你是否合适。旁观者清,你做不了白领,做不了这些生意,真正能养活你的就是演戏。你难道没发现吗?你这些年花的钱都是演戏赚回来的。你应该一心演戏,如果再不回去,天分就会一点点被消耗,而且你会发现,你不会演了。”

  2005年底,秦海璐回到镜头前,“决定踏踏实实做一个艺人”。

  我演不了桃姐

  2011年,许鞍华找秦海璐出演《桃姐》,秦的经纪人收到电子邮件并转发给她。

  她拿着剧本看了一半就崩溃了,半夜给经纪人打电话,说自己演不了桃姐。经纪人哭笑不得,“您能把邮件看完吗?导演是找你演《桃姐》里的蔡姑娘。”

  剧本看了一半,蔡姑娘才出现。秦海璐心想,“这个角色找我演也太大材小用了。”

  见面后,许鞍华解释这个角色为什么非她莫属,“《桃姐》里有3个原型,桃姐、Roger,还有就是蔡姑娘。老人院里,桃姐是外来的,可以很突出。蔡姑娘不一样,她本身是这个环境里的人,需要她的时候要出现,不需要她的时候,她就融在这个环境里,不能出挑,所以需要一个职业的、能够控制自己表演欲的演员。”

  这种要求,本身就是对一个演员的肯定。

  她印象里,在现场达不到文艺片导演的要求时他们会很暴躁。许鞍华不是这样,拍摄中她一直很快乐,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不行吗?好吧,那我们再想个办法。”秦海璐觉得这样的剧组才叫搞艺术创作。许鞍华让她坚定了信念——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委屈自己,也不委屈别人。

  我的态度曾经很不好

  人物周刊:拍戏时,你要求很高,剧组其他人怎么看你?

  秦海璐:大家都很为难,因为达到了要求,观众可能并不买账。这样对于投资方来讲没有任何意义。他们就觉得,你只为你自己负责嘛。不是每个人都是来搞艺术的,更多的人是为了生活。

  我喜欢演戏,很沉迷于表演的过程,所以一旦达不到预想的状态,我会不停地要求说再来。

  人物周刊:所以有人说你强势、不好合作?

  秦海璐:对,很多人都这么觉得。对他们来讲这个东西差不多就OK了,但是对我来讲它没有完成,大家标准不一样。尤其在2003、2004年,电视剧产业迅速扩张,大家追求的是量和速度,那个时候你提要求,所有人都会很惊讶地看着你,那眼神在说:有这个必要吗?但是我不能不说。这个就是当影后惟一的好处,大家无可奈何地尊重你。

  人物周刊:中戏毕业后,你一直未下定决心做演员,2005年,你才踏实做起了演员。

  秦海璐:我得承认,在这个行业里、在镜头前我才更自如。有些人觉得我应该得完奖之后顺势而上,不该现在才发力。

  人物周刊:还有人觉得,以你的实力,星途应该比现在灿烂。你觉得自己被低估了吗?

  秦海璐:低估我挺好的。其实人的能力差别并不太大,态度决定一切。我的态度曾经很不好。

  人物周刊:耽误了5年时间?

  秦海璐:对,很多人替我觉得遗憾,他们不知道我那段时间干嘛去了。有些人觉得,她可能是因为长得不好看,或者是因为演戏不好……反正就是没红起来。大家只看结果,没有人看过程。

  人物周刊:你难过吗?

  秦海璐:难过过一次,2006年,周迅得金马奖那一年。颁奖前,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评委说了段话,大意是,“大家不要抱太高期望,就算内地演员获得影后又能怎样,当年我们把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新人奖都给了内地女演员秦海璐,这个人不也销声匿迹了吗?”我看完后哭了。我难过的是,我按照自己设想的人生去生活,没有走大家为我设想的路,就被误解,甚至作为反面例子。每个人都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当别人真走自己路的时候,旁观者又觉得你跑偏了,不对了。可这关你什么事啊?

  真,是我惟一可以炫耀的资本

  人物周刊:媒体说起你时,会用叛逆、冷、冲、特立独行这样的词。

  秦海璐:前些日子我还在跟朋友聊这件事,分析结果是:我第一部戏就成了影后,然后大家找你演戏时,会把相对难演的角色留给你。女性的难无非就是坚强点、经历坎坷点,这种角色一定都是比较冷、比较坚毅的。大家就觉得我和角色是一样的人,其实我不是。

  人物周刊:2010年5月,戛纳电影节开幕式上,范冰冰身穿“龙袍”走红毯,你当天晚上在微博转发了她在红毯上的这张照片,并写道:“这点野心都穿身上了,够坦白!”这件事引起了很大的争论,大家说你在炮轰。

  秦海璐:那就是媒体炒作。我跟你说实话,其实她穿那身龙袍出来我真的挺佩服她的,很多女明星都在装,她不装。她穿这个出来,就是要告诉大家我是中国女星的代表,怎么了?!这不是坏事。一句话有10种解读方法,这句话非要被媒体那么解读,我也没办法。

  人物周刊:这可能跟你之前留给人们的印象有关,比如觉得你是说话无所顾忌的人。

  秦海璐:在这个行业里,真,是我惟一可以炫耀的资本了。生活中,我就算不娇小柔弱,也有女性温暖、撒娇、发嗲的一面,但这个是有专属权的,我不可能让所有人都看到。可大家觉得我干脆就丧失了这部分能力,这有点偏激。可能从角色、生活阅历、谈吐间,我跟其他艺人表达方式不太一样,大家觉得你是一个有些想法、有主见的人,跟你的形象完全吻合。以至于媒体上的我,就是冷冷的,甚至是比较刻薄的,好听一点的说你智慧。现在的记者有的比较年轻,我觉得没有跟我对话的能力。有的根本不做功课,所以我基本上很少做访问,也不愿意花费时间去做那种有的没的采访,没意思。

  人物周刊:演员需要做宣传扩大知名度,你没有因此丧失机会吗?

  秦海璐:我始终坚信“一招鲜,吃遍天”,这是我在戏校的老师教的,哪个角色非你莫属的时候,他一定有方法找到你,谁也取代不了。你不觉得演一个这样的角色比较牛逼吗?

  人物周刊:你自信你的知名度已经到了华语导演们的视线范围之内?

  秦海璐:对呀。比如说拍《父子》,我不认识谭家明导演,他那个时候就觉得非我不可。我不了解他,还要一个人跑去马来西亚拍戏,所以不太想去,制片人丘黎宽说你要不来,导演说这个戏就不拍了。孙周找我拍《秋喜》的时候也是这种情况,等了我3个月。当制片方越来越职业、希望作品更精良的时候,就会选择最合适的。这是行业的进步,其实我等待的是一个行业的进步。

  大家说我今年的作品跟井喷似的,一共十几部影视作品上映、播放,我只能说我比较幸运,等到了这个时候——大家需要用专业、而不是用炒作说话的时候。

  戏霸排行榜上都是演戏特别好的

  人物周刊:你的工作人员说你是清寡的,怎么理解这句话?

  秦海璐:这是演戏之外我的一种状态。我对名利也不寡淡,只觉得名利是要靠本事换来的。在拍戏现场,甚至有人说我霸气,有媒体问过我这个问题,我说霸不霸气不是我说了算,是专业说了算。角色、桥段设置得对,我会照着去演。如果不对,我会提出异议,你要用专业的理由来说服我。当你不能的时候,我不会接受你的意见。所以我在现场真的是很不好合作。我承认。

  有媒体做了一个戏霸排行榜,在发布会上,我对那家媒体的记者说,“上榜的都是演戏特别好的演员,因为对自己、对观众负责,才会提出疑问。不管最后听谁的,还是要看作品的效果。技不如人,就不要开口。我们这个行业,惟一的衡量标准就是专业。当然我的专业未必是最好的,我特别希望比我强的人来提升我。问题是产业迅速膨胀的时候,进入门槛变得很低,能够说服我的人真的是太少了。”

  人物周刊:这么说不怕被人批评狂妄吗?

  秦海璐:我觉得真的是这样,我们不说演员,整个行业有多少人是正儿八经读过书的,有多少人是真正为了艺术创作的,这两条足够决定你的专业素养在什么地方。

  人物周刊:你都达到了吗?

  秦海璐:我努力,而且以这个为衡量标准。

  人物周刊:你说过,7年的戏校生活,文化课相当于小学水平。上中戏时,文化课也没有受到太多的训练,你的知识从哪来?

  秦海璐:生活阅历,还有书籍。

  人物周刊:你的阅读量大吗?

  秦海璐:演员里面一定算是很大的。书里面我喜欢看人物传记,现在会看很多散文类、杂文类的,小说很少看。

  人物周刊:平时你是个强势的人吗?

  秦海璐:生活中我基本上是个没主见的人,生活能力非常低下,我需要人来帮我决定,或主导我,包括吃什么。如果我是个很强势的人,可能也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可能在大家眼里会是绝对一线的演员。但我对这些东西看得不是很重。而且,生活中我也甘于这种弱,你在专业上特别强势的时候,就希望生活中所有人都对你很强势。能量守恒吧。

  人物周刊:你说跟你同路的人比较少,什么时候感觉到的?

  秦海璐:《钢的琴》的时候。我每年必须拍两部电影,这两部电影因为不是商业片,有的拍完连上映的机会都没有。虽然有很多片子都没上映,但是你仍然觉得是好的。后来发现市场上商业片越来越盛行、越来越多的人只想赚钱,你的同道中人越来越少,没办法,大家也要生活。

  我哭了4首歌的时间

  人物周刊:2007年,你出演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据悉,那段时间是你演艺生涯中一个重要的时期。

  秦海璐:那个时期是我演戏演不下去的时候。我所有表演的能力都缘于学校和圈外那几年的生活。回来演戏时,两年时间,3部戏的样子,就突然意识到,你其实是不行的。当时我还没有能力把之前的生活阅历糅到表演当中,特别想回学校充电,心里非常脆弱。在排练场,田泌鑫导演有的时候说我不行、不对,我特别难过。一个得过影后的人,以前大家都说你“演得好、这个处理太牛逼了”,现在忽然听人说你不对。怎么不对?不知道。四十天左右的时候,她突然跟我说,“这个感觉对了,这是红玫瑰,但是是12岁的红玫瑰。”

  人物周刊:又崩溃了?

  秦海璐:能不崩溃吗?那之前我录了一张唱片,林夕为我写了首歌叫《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有一天,开车去排练场的路上,刚好听到这首歌,跟着唱了两句,眼泪就下来了,整个人就失控了。把车停一边,车里放着歌,我就趴在方向盘上哇哇地哭,从小到大没那么哭过。这首歌是专辑里的第七首,整张专辑10首歌播完后,我缓了一会,抬起头,发现交警站在车窗边。他示意我把窗户摇下来,问怎么回事。我说,“没事,突然间心情不好。”“这儿可不让停车,站这儿等你老半天了。还能开不?”我说行,剧院就在前边。他说,“我知道你们剧院就在前头,走吧,以后别在这儿停车,要哭回家哭去。”

  我特别讨厌用坚强来形容女性

  人物周刊:在中戏上学那段时间,你似乎并不快乐?

  秦海璐:想家。从小在戏校就住校,我妈每个礼拜都会来看我。可是在北京,长时间没有人来看你,一个少年时期的孩子其实是接受不了的。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被动地变得坚强。大家都认为女人似水,但却觉得你坚强。我特别讨厌用坚强来形容女性,这是特别残酷的说法。我在微博上说:如果不是因为脆弱,何必运用坚强呢。

  人物周刊:你是个有野心的人吗?

  秦海璐:我有野心——当别人评论哪个女演员好的时候,我希望第一个就能想到我。就像张曼玉。

  人物周刊:你现在活得舒服吗?

  秦海璐:比绝大多数女演员舒服。不去应酬这件事,我自己觉得挺牛逼的。每个人努力工作都是为了让自己生活得更好一点,遗憾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没有生活了。大家应该想想这个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